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上半年順差持續收窄 專家:貿易戰負面影響將增大
2018年 07月 14日 10:34    香港商报
 

  上半年順差持續收窄

  專家:貿易戰負面影響將增大

  內地海關總署昨日公布的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以人民幣計價,外貿進出口同比增長7.9%,貿易順差9013.2億元,收窄26.7%,連續8個季度收窄。海關總署稱,未來外貿進出口平穩運行將面臨一些挑戰。分析認為,在中國出口承壓、進口較強的條件下,貿易差額雖然為正,但未來可能仍然維持低位,對GDP的正向拉動作用邊際減弱,未來貿易矛盾激化或將對出口形勢產生不利影響。 香港商報記者 黃鶯

  6月進口增速近「腰斬」

  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黃頌平表示,上半年外貿進出口延續了穩中向好態勢,但國際環境不穩定不確定性提升,不過,他也強調,今年全年中國外貿穩中向好的勢頭能夠得到鞏固。

  對於上半年的進出口增長數據,黃頌平將增長原因歸結於三點:一是國際經濟持續復蘇,外部需求改善。上半年,國際經濟溫和復蘇,大宗商品價格總體上漲,國際貿易保持較快增長;二是國內經濟穩中有進,需求持續向好;三是增長動能有序轉換外貿發展質量和效益提升。

  值得注意的是,中國6月出口超預期增長11.3%,預期 9.5%,前值 12.6%,出口小幅不及前值;進口大幅不及預期,同比增長14.1%,預期 21.3%,前值 26%,進口數據較前值近乎「腰斬」。對此,交通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連平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上半年對外貿易整體保持平穩增長態勢,雖然進口增速比之前兩個月明顯放緩,但依然保持較好的增長勢頭。此外,貿易結構持續優化,一般貿易進出口佔貿易總值的比重提升。而下半年出口增速可能會有一定程度下降,進口保持較快增長。歐洲經濟增長勢頭減弱,日本出現負增長,新興國家經濟波動加大,將導致外需可能走弱,影響中國出口增長。

  貿易順差「八連收」

  黃頌平強調,中國貨物貿易順差自2016年第三季度起,已連續8個季度呈現同比收窄態勢,進口增速持續快於出口增速。他表示,上半年進口增速比出口增速快6.6個百分點,主要是受中國積極擴大進口和部分大宗商品價格上漲等因素影響。長期以來,中國貨物貿易呈現一定規模的順差,是由中國經濟結構和國際分工所決定的,應客觀看待。

  華泰宏觀李超團隊認為,貿易差額未來可能仍然維持低位,對GDP的正向拉動作用邊際減弱,從經常項目對匯率的影響看,貿易順差會倒逼人民幣升值,而貿易順差的減少會引起人民幣的貶值壓力。

  連平表示,今年持續出台鼓勵進口的政策措施,最近又簽發了擴大進口促進對外貿易平衡發展意見。中國進口有望保持較快增長,進口增速將明顯快於出口增速,導致貿易順差和經常項目順差大幅收窄,甚至不排除出現略有逆差的可能,淨出口對增長的拉動作用可能繼續減弱。

  貿易摩擦負面影響料增大

  對於近期的中美貿易爭端,黃頌平指出,今年上半年,中國對美國進出口貿易額是1.93萬億元,較去年同期增長5.2%,佔中國外貿總值的13.7%,美國為中國第二大貿易夥伴。中美貿易爭端肯定會對中美貿易帶來一定影響,並且會對全球貿易帶來極為不利影響。

  連平稱,中美貿易摩擦負面影響明顯增大,下半年對美國出口增速可能顯著下降,並影響整體出口增長。6月美國CPI上漲至2.9%,貿易戰必將進一步抬升美國消費端價格,導致美國通脹壓力。

  李超團隊則認為,7月8日,美國貿易代表處發布301豁免程序,由進口商遞交豁免申請,經審核後給予可排除商品一年期的關稅豁免,正式聯邦公告將於下周出台。經測算,中國340億清單中滿足條件產品可能比較少。而且豁免屬於常規程序,歷史數據表明能享受的企業並不多。未來中美貿易摩擦總體趨勢是「雷聲大雨點小」,但時間上可能是拉鋸戰。

 
(來源: 香港商报网) 編輯: 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