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陝現亞洲最古老人類痕跡
2018年 07月 15日 10:19    香港商报
 

  陝現亞洲最古老人類痕跡

  比藍田猿人早40萬年

  【香港商報訊】國際著名學術期刊《自然》在線近日發表了中科院朱照宇研究員科研團隊在黃土高原舊石器時代考古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顯示約212萬年前以來,古人類出現並生活在中國黃土高原。

  科研團隊在陝西藍田縣境內上陳舊石器遺址發現了迄今為止東北亞最早的人類活動痕跡。這一發現將中國的人類史向前推進了約40萬年,也刷新了亞洲最古老人類活動的記錄。同時,上陳遺址成為目前所知非洲以外最古老的古人類遺蹟點之一。

  文章詳細描述了上陳遺址發現的82個被打擊過的石頭和14個未經打擊的石塊,這些被打擊的石頭包括石核、石片、刮削器、尖狀器、鑽孔器和手鎬,它們都是古人類早期使用工具的證據。此外,在這個區域的地質挖掘探槽中還發現了伴隨?石核和石片工具的鹿的下頜骨斷塊,以及牛科動物和其他動物的骨骼化石碎片。

  這一突破性研究成果拓展了處於國際領先地位的中國黃土-古土壤序列研究在古人類與古文化方面的新方向,並將促使人們重新審視早期古人類起源、遷移和擴散的格局。

  值得注意的是,上陳舊石器遺址所在的藍田縣玉山鎮上陳村,地處當年發現「藍田猿人」的公王嶺附近。朱照宇表示,如果該遺蹟被證實,肯定比元謀人早,比泥河灣目前公認的也早。

 
(來源: 香港商报网) 編輯: 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