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留學生超國民待遇惹爭議
2018年 07月 15日 10:21    香港商报
 

  教育部門面臨爭議非止奧數一事,近日,兩則有關內地高校「優待留學生」的消息引起網友關注:先是無錫一所學校要求中國學生騰出相對條件較好的宿舍給留學生,引發老師與學生衝突;隨後又有網友指瀋陽一所高校以「勞動周」為由,讓本科大三學生為該校留學生打掃寢室樓,但留學生卻不參加此活動。儘管兩所學校隨後都回應網友爆料與實際情況有出入,但隨?內地大學留學生數量的增加,有關留學生住宿條件更好、獎學金更多、入學標準低下、學業內容更簡單等「優待」事例,也引來許多不滿。

  有評論認為,為引進留學生提供基本的優待是可以的,但國際通行做法是給少數優等生資助,而不是無分優劣、花錢「買」留學生以壯大國際化程度。過度厚待留學生的情況已經引起一定程度的社會不滿。微信公號「梅新育論衡」表示,「希望教育部門和有關學校不要利令智昏,希望監察部門全面整頓近年留學生政策,斬斷激勵學校招徠不合格外國學生並給予超國民待遇的利益動力。

  而在一片聲討中,微博「千鈞客」分析了有關數據認為,在中國留學生僅佔在校生1.8%,從國際化角度遠低於美國的6.5%。實際上,近9成在華留學生需要高額自費,即便再加上地方一些獎學金,也有8成左右留學生是自費的。他認為,留學生實質是一種資源,應該理性看待。也有網友舉出具體學校的例子反駁,認為留學生有多種獎學金覆蓋,獲獎比例比中國學生要高得多。

  2015年1月,財政部、教育部發布完善中國政府獎學金資助體系,提高資助標準的有關文件,提高了來華留學生政府獎學金資助標準。有關負責人解讀相關問題時表示,中國對來華留學生和國內學生實行不同的投入機制和資助政策,對中國政府獎學金生的資助力度,不宜簡單地與國內學生進行比較。

 
(來源: 香港商报网) 編輯: 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