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立法會出現好的轉變
2018年 07月 15日 23:58    香港商报
 

學研社研究員文武


立法會本年度會期上周結束,特首林鄭月娥在出席最后一次答問會時指出,本年度立法會通過27項政府法案,比2016/17年度的12項多出一倍,認為今屆立法會行政立法關系有所改善。過去一年,立法會內出現好的變化,林鄭新局行政立法關系的改善有目共睹,而這一變化原因很多,中央對港政策、林鄭的施政新風,以及立法會主席梁君彥都起了不可忽略的作用。

社會氣氛緩和

行政立法關系改善,是新一屆政府施政一年以來的一項好的變化,發生這種變化背后原因很多,首先是中央對港政策的調整在香港政壇產生了正面的作用。過去一年來,中央和特區政府更加明確了對「港獨」不容忍的強硬取態,林鄭月娥亦明確指出,「一國兩制」不可容忍「港獨」,「港獨」違憲及違反基本法,將依法處理。

依法嚴肅對待「港獨」問題,是阻絕立法會內亂象的根本,「港獨」被清理出立法會,才能保障議會運作不偏離「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的正軌,行政和立法之間才可能建立起正常的關系。

在嚴肅對待「港獨」問題的同時,林鄭也強調尊重立法會制衡行政機關的功能。過去一年,她努力開拓與立法會各派別的互動溝通,采納了多項由非建制派提出的有利香港經濟民生發展的政策建議,包括上任之初就兌現競選承諾新增50億元教育經費,首先批出36億的優先措施撥款。又出席民主黨的黨慶晚宴,并且破天荒捐款給民主黨。對於這些舉動,社會輿論以「大和解」作為概括性的總結,認為林鄭在修補政府與溫和反對派之間的關系。

「大和解」是否真的存在,眾說紛紜,但是一些措施確實發揮了作用,令社會氣氛變得較為緩和,立法會內的氣氛也變得較為和諧。林鄭出任特首后增加了到立法會答問的次數,與上屆政府不同的是,過去一年,每當林鄭月娥出席立法會答問會時,議員們都很守規矩,在林太進場時站立。今年4月,還出現了建制派與非建制派議員一同前往大灣區考察,9位隨行的非建制派議員,認真考察,親身體驗內地最新發展,讓市民見到了過去難得一見的一團和氣景象,感受到其中的變化。

主席功不可沒

行政和立法關系的改變,也因為建制派內部變得團結。新一屆政府建制派內部顯得團結,對改善行政立法關系有正面的作用。

行政立法關系改善,立法會主席梁君彥的作用也不可忽視。梁君彥處事較為低調而實在,議會內少了主席的金句警語,但同時也減少了對不守規則行為的寬容。在本年度立法會會期終結之時,他要面對一項由反對派議員提出的不信任動議。對於反對派議員不滿他主持會議的手法,形容他為「黑哨」,梁君彥重申自己一直是根據基本法和議事規則主持會議,「每個決定都是中立去做」,笑言只要為香港好,「做出氣袋」沒問題。他表示,明白各黨各派對他有期望,「作為主席給人當作出氣袋和沙包,不是一件大事」,自言願意接受主席這個「很孤獨的位置」。

筆者認為,正是因為梁君彥甘願孤獨,不求虛名,不爭曝光,願意充當出氣袋和沙包,才能持守住立法會依照基本法和議事規則運作,讓立法會內減少不必要的內耗,減少過激和非理性的行為,正常地為市民做一點實事,而非消耗於無謂的爭辯之中。

2017-18年度的立法會會期結束了,議會內出現的變化令人感到鼓舞,期望立法會未來仍然能夠繼續朝向理性務實的方向發展,為市民多做實事,減少內耗。

 
(來源: 深圳新闻网) 編輯: 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