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馮檢基退黨暴露反對派不堪
2018年 07月 15日 23:59    香港商报
 

何子文


民協創黨元老兼前主席馮檢基日前正式宣布退出民協。馮表示今次退黨幾經掙扎,指退黨后會另成立壓力團體,關注房屋和安老等議題,又指新團體將不會染指選舉。至於自己會否參與年末的九西補選,馮檢基未有回應。事實上,馮檢基這次退黨的導火線,正是由於劉小麗及其他反對派政黨,通過各種手段向馮及民協施壓,迫使他退選,最終令馮檢基在無奈之下惟有退黨,以免拖累民協,事件正暴露反對派的不堪。同時,馮檢基另組民間壓力團體聚焦民生議題,也反映了目前反對派在激進路線主導下,一些民生派感到有心無力,根本難以做事,無日無之的政治攻訐,令不少反對派中人感到厭倦。馮檢基另起爐灶,希望多做實事,正正反映了當前反對派的困境。

反對派露反民主面目

在這次九龍西補選中,反對派盡顯其所謂民主的虛偽一面,將其不堪面目表露人前:一是在沒有初選之下,密室操作「欽點」李卓人作為劉小麗的PLANB,毫無半點民主精神。二是為了令「欽點」變得合理,止息外界的質疑,竟然可立即安排劉小麗的「小麗民主教室」加入工黨,漠視程序正義。三是為了逼退馮檢基,派出鄭宇碩及「自決派」等人威迫恐嚇,以「民主罪人」的帽子企圖逼退馮檢基,行為霸道專橫,凸顯反對派的「民主霸權」。這三大惡行,完全暴露了反對派的不堪,為了達到自身政治目的,為了「欽點」屬意人選,無所不用其極,這樣的人竟自稱「民主派」,本身就是對民主的最大諷刺。

馮檢基一直表明有意參選的意欲,并沒有掩掩遮遮,香港市民有選舉自由,馮檢基當然有權參選,但卻接連遭到反對派的壓力,甚至通過向民協施壓,迫使民協不敢支持馮檢基,這些行徑不單專橫,更是對馮檢基的羞辱。在這樣的形勢下,馮檢基一方面宣布退黨,另一方面通過出書揭露反對派的「黑幕」,正是對其「欺人太甚」的反制。正如馮檢基也直言:「初選無理由開心,民主派人士甘公開地不民主、反民主、欠缺包容……唯次初選現晒出懥。」由於看清楚反對派「反民主」的面目,馮檢基最終選擇退黨,正是對反對派的控訴。

離開反是一條出路

馮檢基表明新成立的壓力團體會專注於民生工作,指自己在政界已經30多年,由跟進艇戶到現在關注浻房,房屋問題卻未見改善,最近又有長者自殺事件,令自己反思是否應重組壓力團體,在新平台上關注房屋和安老等民生議題。他更指團體將針對民生問題與林鄭月娥政府「拗手瓜」。為什麼馮檢基要成立一個新平台?原因很簡單,正是由於目前的政治環境、反對派內的氛圍,根本難以聚焦處理民生事務,必須作出改變。

反對派近年出現嚴重激進化、對抗化趨勢,早幾年的議會「不合作運動」,無定向的「拉布」,以及挑動政治對立的路線,導致社會對立日益嚴重。本來,任何有利民生的政策,都需要政黨與政府的合作,才可以成功推動,但反對派近年卻沉溺於政治斗爭,拒絕和解合作,而當一些反對派人士提出與政府溝通時,往往被激進派大興問罪之師。在這樣的政治氛圍之下,自然令有志之士心淡,而無日無之的政治斗爭,也令市民感到厭倦,令反對派政黨的支持度不斷流失。面對這樣的困境,馮檢基提出成立一個壓力團體,減輕團體的政治色彩,聚焦於民生工作,正是為反對派探索可行的出路。反對派內部有識之士相信都會知道,繼續走對抗、激進、反中央的路線,只是死路一條,必須作出改變,馮檢基借補選風波乘機另覓平台,正顯示當前反對派的困境,離開反而是一條出路,這對於反對派不啻是一個警醒。

 
(來源: 深圳新闻网) 編輯: 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