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丘成桐教授榮獲馬塞爾.格羅斯曼獎
2018年 07月 16日 01:08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香港中文大學博文講座教授及數學科學研究所所長丘成桐教授,於早前在意大利羅馬舉行的第15屆馬塞爾.格羅斯曼會議上,獲頒發「馬塞爾.格羅斯曼獎」,是首位華人數學家獲取此殊榮,以表揚他「在證明廣義相對論中總質量的正定性、完善『准局域質量』的概念、證明『卡拉比猜想』,及在黑洞物理研究工作中」作出的重大貢獻。除了丘成桐外,著名華人物理學家李政道教授及楊振寧教授亦曾獲頒發此大獎。

  丘成桐表示:「很榮幸獲取此獎項,衷心感謝大會對我的研究工作作出肯定。作為科學家,我希望我的研究除了協助解決存在已久的難題外,更能夠帶領世界進步及探索未來。」

  丘為最具影響力數學家之一

  丘成桐是現今最具影響力的數學家之一。他證實了廣義相對論中正質量定理,並說明理論是一致而穩定的。此外,他也證實了「卡拉比猜想」,為物理學家證明弦理論的合理性提供了可能。他亦就廣義相對論提出了「准局域質量」的概念,即相對論引力中能量密度的非局域性,有助解決長久以來的難題。

  丘教授更於哈佛大學成立全球首個專門研究黑洞的跨學科研究中心「黑洞倡議」,聯同天文學、物理學及哲學專家從多方面研究黑洞。

  丘成桐教授1969年畢業於中大崇基學院數學系,1980年獲中大榮譽理學博士學位。他獲無數獎譽,除了1982年的菲爾茲獎,還包括維布倫幾何獎(1981)、麥克阿瑟基金獎(1985)、克拉福德獎(1994)和美國國家科學獎(1997),及沃爾夫數學獎(2010年)。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