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时评】改革開放新征程 香港再出發
2018年 07月 16日 01:28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評論員周武輝

  今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特首林鄭月娥為本報發來專文,回顧國家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對香港的深遠影響,總結本港作為「貢獻者」也是「受惠者」的歷史成功經驗,明確香港在國家新一輪改革開放中的功能定位,提出未來的發展方向和着力點,要以更為積極的心態和行動,配合國家所需,發揮香港所長,再創香港新輝煌。的確,站在新的起點上,往回望,香港一直是國家40年改革開放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向前看,進一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共擔民族復興的歷史責任,共享祖國繁榮富強的偉大榮光,這是香港續寫美好明天的可靠保證。香港必須堅定地投入國家新輪改革開放,自能在支持國家建設、促進國家發展的過程中獲得自身的更大收益。

  回顧改革開放40年來波瀾壯闊歷程,香港發揮了非常大的作用。作為引進外資的先行者,大批香港企業家以敢為人先的精神,率先到內地投資開工廠,不僅掘到國家改革開放的第一桶金,也成為帶動外資進入內地投資的領頭羊,發揮了「引進來」的樞紐作用。作為國家對外開放的先行者,在相當長時期內,香港一直都是重要窗口,是人民幣國際化等國家擴大對外開放政策先行先試首選地,是內地企業走出去的最佳跳板。同時,香港也是內地學習借鑒城市規劃、社會管理、公共服務、市場化管理經驗的重要課堂。

  正是因為順應國家發展大勢,香港在國家改革開放過程中作出獨特的歷史性貢獻,也促進自身的繁榮發展。制造業北移帶動了香港服務業的全面發展,推動香港發展成為國際金融、貿易和航運中心,成功實現第二次轉型。隨着國家改革開放的深化,香港由最初協助國家把外資「引進來」,到成為內地企業「走出去」的首選平台,至今在港上市的企業中,超過一半是內地企業,占港股市值逾六成,并占逾七成總成交額,而作為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中心,全球七成離岸人民幣結算都在香港進行。應該說,香港是國家改革開放的長期受益者。

  國家改革開放始終需要香港,也必將不斷成就香港。習近平主席在今年博鰲亞洲論壇上宣示「對外開放再擴大、深化改革再出發」,國家進一步改革開放,對本港是重大利好,必須把握機遇再啟程。林鄭月娥透露未來工作的重點,包括透過參與國際及中央銀行論壇及維持香港金融體系穩定與健全,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和人民幣離岸中心的地位;深化與內地的合作,承先啟后、繼往開來,將改革開放的理念傳承下去;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及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等,正是要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鞏固既有優勢,形成新的發展動力,拓展新的發展空間。面對國家新一輪改革開放中形勢變化,香港亦需要整合經驗,調整角色,靈活應變,例如在國家構建全面開放新格局的今天,內地發展迅速,需要「走出去」,可以重點研究在這方面如何發揮更大作用。中國更大規模、更深層次、更寬領域的改革機遇擺在面前,各界必須抓緊時機,坐言起行,配合國家所需,發揮香港所長,同發展,共繁榮。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