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林鄭月娥再為香港商報撰寫專文 改革開放香港從不缺位
2018年 07月 16日 01:29    香港商报
 

  林鄭月娥再為香港商報撰寫專文

  改革開放香港從不缺位

  【香港商報訊】今年是國家開啟改革開放進程四十周年,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特為香港商報發來《香港參與國家改革開放飛躍四十載同發展共繁榮》一文,這亦是時隔十餘日行政長官再為本報撰寫專文。林鄭月娥於文中披露,特區政府已成立由政務司司長領導的督導委員會,統籌各政策局及地區的慶祝活動。她還表示有關慶祝活動將圍繞兩大主題:「回顧」國家改革開放的發展機遇及成就;「前瞻」未來香港如何更好地把握機遇,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香港發展注入新動力。(林鄭月娥專文全文另發)

  林鄭月娥赞揚國家改革開放40年來取得的長足發展,無論在經濟、社會還是民生方面都取得巨大成就,實現了從「站起來」到「富起來」再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正如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今年博鰲亞洲論壇年會上所形容,改革開放是國家的第二次革命。

  四十載香港擔當重要角色

  林鄭月娥指出,在改革開放40年間,香港擔當了重要的角色。她形容,香港既是「貢獻者」,也是「受惠者」,且與國家「同發展、共繁榮」。「在國家的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中,香港從不缺位」。

  林鄭續指,香港的成功之道就是「靈活應變,抓緊機遇」。她回顧道,自1978年改革開放初期,香港便擔任着「引進來」的角色,將資金和技術以及現代管理的經驗和國際聯繫引入內地,促進內地制造業的發展。而從1990年代開始,更多港商在內地各省市投資設廠。作為當時外國對華投資的窗口,香港以己所長服務國家所需,也成功轉型為以服務業為主的經濟體。自2001年國家加入世貿組織,改革開放踏進一個新階段。香港也成為內地企業「走出去」的首選平台,成為國家和國際交匯投融資的主要平台,同時亦是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中心。

  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展望未來,林鄭月娥表示,在中央政府大力支持下,香港正擔當「促成者」及「推廣者」角色,服務國家所需,深化與內地合作,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及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她特別提到,香港會以自身獨特的優勢發揮重要作用,為國家和香港的未來發展作出貢獻。

  最后,林鄭引用習主席「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的重要宣示,強調「香港熱切期待與國家『同發展、共繁榮』,共同迎接更多改革開放的里程碑」。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