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惠陽冀建吉他產業小鎮三年力爭產值55億元
2018年 07月 16日 01:32    香港商报
 

  惠陽冀建吉他產業小鎮三年力爭產值55億元

  【香港商報訊】記者盧偉通訊員鍾其準報道:15日,記者在2018中國(惠陽)吉他產業高峰論壇上了解到,《惠陽區吉他小鎮產業規劃》(2018-2025年)(以下簡稱《規劃》)新鮮出爐,《規劃》提出,惠陽力爭到2020年,吉他產業實現產值55億元;到2025年,吉他產業實現產值90億元。

  吉他小鎮重點打造四大功能區

  《規劃》提出,惠陽吉他小鎮的總體定位是:音樂創享地,文旅慢享區。市場定位是:面向全球以吉他為切入點的音樂愛好者,全國追求生活品質的人群。圍繞總體定位和市場定位要求,吉他小鎮着力打造「兩地一營」的產業功能。「兩地」為世界級吉他產業集聚地、國際文化旅游目的地;「一營」為全國吉他音樂藝術大本營。吉他小鎮產業功能將劃分四大部分:吉他產業集聚區、藝術博覽廣場、音樂原創部落、文旅慢生活村落。

  吉他產業集聚區是核心產業區,藝術博覽廣場和音樂原創部落是核心產業的關聯服務功能,文旅慢生活是整個小鎮的配套衍生服務功能。惠陽區文廣新局局長馬雄輝在論壇致辭中表示,從2018年9月開始,該區將在全區中小學校全面普及吉他教育,促進形成良好的音樂文化氛圍,提升群眾音樂文化素養和整體素質,打造屬於惠陽的獨特吉他音樂文化和氛圍。惠陽的吉他產業起源於1991年中國歷史文化名鎮——秋長街道的台資企業宇聲樂器公司,經過20多年的發展,已成為全國最大吉他生產制造基地。

  目前,惠陽現有吉他及相關企業200多家,產量占全國的60%,占全世界的25%,尤克里里更是占全球的80%,擁有自主吉他品牌120個,從業人員達到3萬人,形成了從原材料供給、半成品、電子五金配件、裝飾包裝、數控機械、成品等完整的產業鏈;產品種類覆蓋古典吉他、民謠吉他、爵士吉他、電吉他、尤克里里等所有吉他種類。2107年,惠陽吉他產業產量達到900萬支,產值達40億元。

  據介紹,目前惠陽擁有109個吉他自主品牌、7項外觀專利和10項實用新型專利,制定了2項吉他相關的行業標準,法麗達、恩雅、湯姆、銘仕等吉他及配件制造企業已成為國內知名吉他品牌。中國樂器協會副理事長王松美在論壇上發表講話表示,惠陽區是中國國內近年來發展最快的吉他產業聚集區域之一,已經成為國內規模最大、產量最多、市場覆蓋率最高的吉他產業重要的制造基地。

  「無論如何,我們惠陽的吉他產業發展也是不可能脫離這樣一個發展大勢的,及早面對現實,以發展的眼光,尽快跳出規模擴張的慣性思維模式限制,向更高和更寬的位勢去着眼和發力,確實已是當務之急。」王松美說,這里「高」指帶有共性,影響到中高端產品研制的關鍵部位的核心技術;「寬」指的是尽快與互聯物聯等網絡技術結合,搭上電商大發展的這趟市場擴張快車。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