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九合一號角已吹響藍綠埋身廝殺
2018年 07月 16日 02:25    香港商报
 

  台灣當局的政務官,就好比鐵打的營盤流水的兵,有自己無能被免的,有為當局奇葩政策揹黑鍋的,還有為安撫民意充當砲灰的……從李登輝到蔡英文,不分藍綠,無一例外。

  選戰「內閣」改組完成

  去年9月北上接掌行政院的賴清德,奇葩言行不斷,故屢屢被傳調整「內閣」止損。但儘管今年2月對「內閣」進行小幅改組,唯變動人事均屬蔡英文職權範圍,直到日前端出9人異動名單,才算得上是老賴親自操刀的改組。

  那麼,賴清德為何此時改組,又為何要動這些人?乍看沒異樣,細看大有玄機:這分明是為年底九合一排好陣型,築起無漏洞、能堵槍眼的決戰「內閣」。正如國民黨所說的,此次「內閣」改組,一切只為選舉。

  一方面,賴清德撤換了爭議大、選民觀感不佳的「閣員」,一個是上任以來因桃機淹水、空乘罷工以及蝶戀花陸客團車禍,屢屢被喊下台的交通部長賀陳旦,繼任者吳宏謀是與賴清德同屬新潮流的陳菊人馬;另一個下台的是農糧署署長陳建斌,原因自然是近期島內接連發生的水果滯銷問題,果農怒火已燒向民進黨。但為何不是農委會主委林聰賢,原因也很簡單:我們都是新潮流人馬。賀陳遭撤,凸顯民進黨急於止損,並提前排除選情不利因素。

  另一方面,「內閣」改組體現出堅決執行「府院」意志的跡象。這邊撤掉一直抵制「 特赦陳水扁」的法務部長邱太三,其既讓蔡英文受困於赦扁泥潭,又得罪挺扁深綠,在重大選舉面前,拖後腿的必須走人;那邊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則升任「內政部長」,此人深綠色彩鮮明,且不分黑白執行高層決議,曾不惜為賴清德「乾淨的煤」背書親上火線強調「真有乾淨的煤」,如此意志堅定之人掌管內務,對化解年金改革、核能政策以及勞改爭議將更給力。

  民進黨不僅強化內部,在打壓對手方面力度依舊,近期則是杠上了馬英九,後者因「三中案」被起訴,面臨最重10年牢獄之災。為什麼這個時候打馬,除了老馬卸任後到處趴趴走,左批民進黨右打蔡英文,讓綠營上下恨之入骨;更重要的是,馬英九近來人氣爆棚,在2020大選民調中更是大勝蔡英文與賴清德。雖然馬英九參選的可能性不大,但他可為國民黨站台輔選,能量不可小覷。

  藍營周末高調宣戰

  當然,民進黨在行動,國民黨也不會坐以待斃。在距年底九合一選舉投票日僅剩4個多月之際,國民黨14日舉辦「22縣市長參選人首次合體造勢」記者會,宣示選戰正式開打。值得一提的是,國民黨特意選在民進黨黨代會前夕開會,宣戰意味濃厚,年底選戰想必又是一番腥風血雨。

  不過,國民黨想要打贏選戰,兩岸路線仍是重中之重,如何抨擊民進黨兩岸政策失敗的同時,提出更與時俱進的兩岸論述,考驗黨魁吳敦義的政治覺悟。

  其實,前黨魁連戰已經給國民黨樹立了好榜樣,在兩岸關係嚴峻之際再度登陸奔走,四度「習連會」也足見連老的良苦用心。而習近平在會見連戰時指出,「不忘初心,方得始終。」正確道路要堅持走下去。特別是在目前台海動盪局面下,兩岸同胞更要堅定信心,團結前行。

  無疑,這一講話深刻揭示兩岸關係發展的主流和大勢,明確指出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的方向、路徑、任務和目標。體現了一直以來大陸對台政策以及兩岸關係發展的高度重視。習近平十九大後首次對台長篇論述,值得國民黨慢慢消化,並在行動中體現感悟,必定對年底選戰是重要推動力量。 鐘智維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