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京奉勸美回歸理性
2018年 07月 16日 07:23    香港商报
 

    堅持互利共贏 沒有貿易不公
    京奉勸美回歸理性
    【香港商報訊】「我們奉勸美方回歸理性,停止損人不利己的行為。」中國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近日在北京談及美方執意挑起貿易戰時表示。針對有人抱怨同中國貿易一直不公平,做了虧本的買賣時,樂玉成指出,「做生意的人都不傻,不會甘做40年虧本的買賣」,中國對外貿易靠的不是強買強賣,而是互利共贏。
    中美合則兩利 斗則俱傷
    14日至15日,第七屆世界和平論壇在清華大學舉行,樂玉成應邀出席論壇。
    結合自身的外交生涯,樂玉成表示,中方始終認為,中美作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和世界前兩大經濟體,擁有廣泛而重要的共同利益,中美合則兩利,斗則俱傷。
    他說,遺憾的是,美方近日執意挑起貿易戰,損害中國利益,破壞世界經濟,給中美合作制造障礙,中方被迫進行反制,以維護國家利益和多邊貿易體制。
    這不是中方願意看到的局面。我們奉勸美方回歸理性,停止損人不利己的行為。習近平主席多次強調:對中美兩國來說,合作是唯一正確的選擇,共贏才能通向更好的未來。這為兩國關系指明了正確方向,我們必須牢牢把握,毫不動搖。
    他指出,世界已經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地球村,各國利益交融,命運與共,保護主義保護不了自己,單邊主義更是緣木求魚。全球產業鏈斷不開,各國利益關聯分不開,經濟全球化進程擋不住。在各國相互依存不斷加深的今天,誰搞霸權主義、損人利己,終將不會得逞,隻會搬起石頭砸自己腳。
    中國投資環境持續優化
    有人抱怨同中國貿易一直不公平,做了虧本的買賣,對此,樂玉成指出,中國做國際貿易是后來者,貿易規則不是我們定,交易結算用的不是中國貨幣,加入WTO的條件也是被要求的。所以不公平的帽子無論如何扣不到中國頭上。40年前,中國對外貿易總額是206億美元,2017年僅貨物貿易就達4.1萬億美元,靠的不是強買強賣,而是互利共贏。
    同時,他注意到,有些人對中國的投資環境還不太滿意,甚至有不少非議。樂玉成指出,改革開放40年,中國政府持續下功夫改善投資環境,在市場准入、簡政放權、反腐倡廉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雖然還有不盡人意之處,但要看到,中國一直是全球吸引外資最多的發展中國家,去年吸引外資世界第二,僅次於美國。今年上半年新設外資企業近3萬家,同比增長96.6%。如果投資環境不好,沒有錢賺,投資是不會來的。
    他還注意到,有人指責中國用多種手段「竊取知識產權」。「這也是毫無依據的」,樂玉成說,中國對知識產權保護立場十分堅定,措施也在不斷完善。
    中國與發達國家差距仍明顯
    樂玉成說,中國的塊頭雖然變大了,但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這個國際地位沒有變,我們同西方發達國家的差距依然很明顯。中國經濟總量上升到世界第二,但人均國內生產總值僅排在世界第71位,我們尚待脫貧的人口還有3000萬左右,每年需要解決1500萬人就業,還有8700萬殘疾人。
    他說,基於中國的基本國情,外界向中國提要求時,一定要考慮到中國的發展中國家屬性。要求我們的對外開放與發達國家完全對等也是不現實的。

 
(來源: 深圳新闻网) 編輯: 庄春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