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黃金資管新規規範行業發展
2018年 07月 16日 07:23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木子報道:內地接連推出互聯網黃金資管新規,相關機構紛紛加強和銀行合作,藉助銀行信用體系,提高認受性。業界代表認為,國家定出管理規則,令行業更規範,會吸引更多同業加入,為未來黃金納入存款體系做了鋪墊。
    覬覦新規定的商機,平安銀行不只籌備了貴金屬金融事業部,計劃明年初正式挂牌,上周還發布黃金產業鏈戰略,搶先和黃金錢包等多家互聯網黃金企業簽訂了合作協議,搭建黃金供應鏈平台。
    平安銀行貴金屬金融事業部(籌)總裁郭蘊川表示,人行出台了一系列文件規範黃金市場的經營和發展,給黃金業務后續掃清陰霾、指明了方向。
    加強黃金平台與銀行合作
    在互聯網金融熱潮下,黃金業也加速轉型,除了網上擴大銷量,也有不少黃金理財平台為行業中下游提供新的融資途徑,包括買賣黃金、黃金生息等,業界估計涉及近百家的網絡平台,活躍的也有近20家。
    在整頓互聯網金融的同時,人行也向黃金平台埋手。五六月份,人行連續推出三份徵求意見稿,就互聯網黃金業務管理、黃金積存業務、黃金資管產品項明確了監管規範,要求互聯網黃金機構不得提供任何形式的黃金賬戶服務,及黃金清算、結算、交割等服務。其中,黃金資管產品僅限金融機構發起設立,屬於表外業務;黃金積存業務則僅限銀行業存款類金融機構開辦,納入資產負債表管理,屬於表內業務。
    平安銀行貴金屬金融事業部(籌)副總裁李濤坦言,人行的相關規定是黃金互聯網的一次「救贖」,讓有金融能力、能規範發展的金融企業有機會證明自己是合法經營的,很多原來不從事該行業的資本也開始進入這個行業,因為之前覺得行業存在隱形監管風險,看不清楚前景。現在規範文件出台,解決了合規性,將為規模不大的互聯網黃金業提供第二次發展機會。
    李濤稱,在新規下,黃金賬戶體系以及整個清算、客戶體系要從網上機構轉移到銀行端,互聯網黃金平台跟銀行的關系變成了代銷關系,銀行必然對產品進行規範和監管,這對互聯網金融企業是一個制約。
    作為簽約平台之一,黃金錢包董事長也表示,歡迎相關文件的出台,之前平台雖然成交量不俗,但沒有法律規範,始終難取信於投資者,現在有銀行為信用背書,相信會提高投資者對在線黃金交易的認受性,長遠有利行業的發展。
    根據人行的積存管理辦法,金融機構會在客戶開設黃金帳戶后,記錄其一定時期內存入一定重量黃金。平安銀行貴金屬金融事業部(籌)產品管理部總經理孫連城表示,互聯網黃金新規的出台,進一步奠定了黃金的重要地位,為未來黃金納入存款體系做了一系列的鋪墊,對黃金行業是重大利好。
   

 
(來源: 深圳新闻网) 編輯: 庄春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