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白綠聯手制侯適得其反
2018年 07月 16日 23:21    香港商报
 

  白綠聯手制侯適得其反

  台灣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教授、海峽兩岸學術文化交流協會副理事長潘錫堂

  為了新北市長選舉,民進黨窮追猛打的文化大學宿舍「大群館」事件,最后由台北市政府認定「違規」。然而,此項爭議堪稱台灣惡質選舉文化活生生的負面示範。被民進黨鎖定猛攻國民黨新北市長參選人侯友宜的這個事件,歷經一個月的吵嚷紛擾,相關的孰是孰非大致呈現。即使侯友宜的民調支持度不降反升,民進黨陣營依然緊咬不放,台北市長柯文哲更藉此操作「打侯、拉攏綠」,正式上演一場爾虞我詐的選戰大戲。

  民眾不認同抹黑戰術

  台北市都發局之態度在曖昧不明一陣子后,最后發函認定文大宿舍「違規」使用。此案發展至此,已獲得幾項結論:一是,侯友宜岳家擁有之大群館租給文大當宿舍使用,雖屬「違規」但未「違法」;二是,教育部認定,大群館的承租屬於教育設施,合乎相關規定,但台北市都發局卻認定非屬教育設施,究竟是教育部做定奪抑或台北市都發局說了算?三是弔詭之處在於,都發局呼吁文大及侯友宜岳家的又昱公司應速改善并維護學生住宿的權益,卻未具體指示如何改善?堪稱留下模糊的空間以待后續操作,實不言可喻;四是民進黨企圖以此舊案抹黑侯友宜,卻未如願得逞,反而拉大民進黨新北市長參選人蘇貞昌民調落后的差距,在在顯示一般民眾并不認同此種扭曲事實真相的抹黑戰術。

  回顧此案,民進黨沸沸揚揚鋪天蓋地窮追猛打侯友宜,連台北市都發局長林洲民都跳出來參一腳,不免令人懷疑,柯文哲是否藉此與民進黨聯手操作打侯,企圖修補與綠營關系,有利於操作「弃姚(文智)保柯(文哲)」?但柯陣營恐打錯算盤,因「打侯」勢必流失藍營支持者,而綠營支持者卻不見得買帳,看來形同「雙輸」。

  然而,總體看來,這起冲着侯友宜而來的事件,事態已演變成「多輸」的格局,尤其對綠營而言,更屬損人不利己。其因包括:一是,400多位文大學生在9月開學后,將面臨無宿舍可住的窘境;這對文大及其學生而言,真是情何以堪?由於綠營人士的刻意找麻煩,損及其切身權益,所引發的政治效應,極可能會在學生族群中發酵擴散。二是台北市府判定大群館違規,將對柯文哲的選情,產生相當程度的負面效應。以年輕選民為主的白色力量支持者,對政治介入讓學生被迫搬家相當反感。三是,參選新北市長的蘇貞昌,不但未因此事件得利,民調支持度反而下滑,尤其民進黨得罪年輕選民,將對選情造成雪上加霜的冲擊。

  綠白一家親難奏效

  總之,民眾早已看穿,此事件不過是民進黨又一選舉抹黑招數罷了。且看蘇貞昌直指侯友宜當年「和威權者站在一邊」打壓台灣民主,其實蘇貞昌似乎忘了,侯友宜2006年當警政署長時,當時的「閣揆」正是蘇貞昌。侯友宜接任警政署長時,尚未把大群館租給文化大學,但已租給學生或其他民眾。這若是違法,則當時重用他的蘇貞昌豈非包庇、袒護且識人不明,甚至也成了威權的共犯。由此可見,蘇貞昌抨擊侯友宜的套路,正好反映出民進黨多年來慣用人格謀殺與意識形態抹黑作為其打選戰的手法。看來民進黨以嗜血招數打選戰,恐怕只會打到自己失血又失民心了。

  最后,從文大宿舍事件以來,柯文哲與民進黨兩邊配合相互做球斧鑿斑斑。很多人均認定此為柯文哲在玩兩面手法,操弄模糊戰術,采取「綠白一家親」策略,即「在台北市假分裂,在新北市真合作」,用以換取綠營在台北市的支持。但其「聯蘇制侯以助柯」的戰略,早已被看破手腳,最后很難奏效。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