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丹麥退休政策值得學習
2018年 07月 16日 23:22    香港商报
 

  丹麥退休政策值得學習

  獅子山學會營運總監白仲祺

  隨着醫學越來越昌明,人均壽命延長,同時嬰兒潮人口逐漸到達退休年齡,伴隨生育率不斷下降,人口老化趨勢逐漸變成一個困擾大部分國家和地區的社會問題。包括香港在內,退休政策,無論是醫療、合法退休年齡,還是退休保障,均是公共政策頭號要解決的問題。尋找可持續的退休政策,將會是未來數十年公共政策一個重大議題。

  很多國家和地區,現今過度依靠由政府直接管理和營運的公共退休保障制度。從數字可見,美國的個人收入,由80年代到今天,大概增加了200%,可是,政府已經承諾的退保,增幅達1100%。此情况的確令人擔憂。政府派發的福利,說到底,是從納稅人的資源當中收集回來的。不論支持或反對,都需要接受,政府福利是要靠越來越少的勞動人口,去支持越來越多的退休階層。

  所以,要維持現狀,只有幾種可能:大量增加稅收,大量增加借貸,減少派出的金額,或提高開始獲得福利的年齡。增加稅收,或者增加負債,只是將問題推給下一代,或留到未來才解決,是不負責任的做法。減少派錢金額,會影響現在依靠該福利的人。而另一個減輕公共政策負擔的方法,便是提高退休年齡,令市民能為自己的退休作更好的預備,減輕公共財政負擔,推遲市民提取退休福利的時間。

  丹麥最近立法通過將退休年齡增加至67.5歲。原本丹麥總理亦想將政府退休福利的年齡同時增加,可是遇到阻力,最終未能實現。將退休年齡增加,令市民可以更有效安排自己的人生。的確,今天越來越多60多歲的人,完全有健康、有能力繼續如常工作。丹麥的政策轉變,使這個非常重要的政策討論,引起了國際討論及關注。

  香港在退休福利政策方面,比起丹麥處於優勢,因為政府為保護市民的利益作出對的選擇,阻止了立法會向無需幫助的人派錢,沒有設立全民退保,令公共財政避免不必要的損失,亦令重要資源留給有需人士。

  香港也沒有法定退休年齡,但曾經有保安人員因為想在65歲后繼續工作,最后犯法偽造證件。這個不幸事件,絕對無需要發生。希望政府能盡快改例,讓香港人不需要因為達到某個年齡就被迫退休。面對人口老化的社會,獅子山學會希望香港政府主動帶動退休年齡的討論,越早將市民工作的自由延長,越能使市民為自己退休作更多選擇,從而改善香港市民的生活環境,亦改善政策的民意支持度。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