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2蜂蜜檢出含致癌抗生素
2018年 07月 16日 23:35    香港商报
 

  消委會:售價與質素無直接關係

  2蜂蜜檢出含致癌抗生素

  【香港商報訊】記者何加祺報道:不少人也有進食蜂蜜的習慣,而且不少標榜具抗菌作用的麥蘆卡蜂蜜的價錢更動輒過千元,但其實售價與質素並沒有直接關係。消委會測試了市面上45款常見蜂蜜,結果發現有2款含可能致癌的抗生素殘餘,其中一款更被驗出有8種抗生素,並含有具致癌成分的「甲硝唑」,產品目前已停售。另外,亦有7款蜂蜜驗出含外來糖,以及9款樣本的新鮮度欠理想。消委會提醒,嬰兒不宜吃蜂蜜,否則可引致嬰兒肉毒中毒。

  消委會:嬰兒不宜吃

  消委會測試了市面上45款常見的蜂蜜,包括35款一般蜂蜜、10款麥蘆卡蜂蜜,結果發現35款一般蜂蜜樣本的表現參差,有5款樣本僅獲2分或以下的評分,品質欠佳。檢測亦發現有2款樣本檢出含可能致癌的抗生素殘餘的樣本,其中1款發現有多達8種殘餘抗生素,包括「甲硝唑」,在實驗動物內已證實具致癌性,而產品目前已停售;另1款樣本則驗出2種殘餘抗生素 ,當中包括硝基喃類抗生素,屬基因毒性致癌物,可能引起基因突變,影響男性生殖系統。

  而2款樣本中檢出的其他抗生素殘餘,包括磺胺類藥和鏈霉素等,雖然分量輕微,但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指出,有1%至3%人口可能對各種抗生素呈過敏反應,如皮疹、臉部、嘴巴和舌頭腫脹,嚴重甚至可能威脅生命,當中以磺胺類抗生素的風險最高,攝入少量亦有機會出現過敏徵狀。

  多個樣本新鮮度不理想

  另外,測試亦發現有7款蜂蜜摻雜了外來糖,其中6款檢出摻糖的一般蜂蜜,當中4款摻糖程度較大,由約13%至85%不等。其中1款以「百花蜜」為名稱的樣本,配料表列明成分為「百花蜜、果糖」,但測試結果卻顯示摻雜的是主要來自玉米和甘蔗糖漿的碳4植物糖,含量高達85%;另有1款售價逾1000元的麥蘆卡蜂蜜中亦檢出外來糖。而新鮮度方面,測試發現多款樣本並未如理想,甚至出現發酵或變味等問題。

  消委會主席黃玉山表示,蜜糖應屬於嚴格規管的食品,有測試的蜜糖樣本出現抗生素殘餘,情況不理想。他指,若市民長期服用有抗生素殘餘的蜜糖,會對部分抗生素產生耐藥性,影響深遠。他又說,蜜糖售價越高並不代表產品的質素越好,兩者沒有直接關係,消費者應仔細查閱產品的描述選購。

  黃玉山:可參考國際標準

  他建議政府可參考國際標準或歐盟法例制訂指引,讓生產商跟隨,保障消費者。又提醒消費者,嬰兒不宜吃蜂蜜,否則可引致嬰兒肉毒中毒;並應將蜂蜜密封保存,因為當水分升高,就會較易繁殖酵母,令蜂蜜變味。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