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家計會新書將探網絡性文化
2018年 07月 16日 23:36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潘仲男報道:現今生活與網上社交網絡密不可分,特別是對新一代來說十分普遍,然而網絡世界亦危險處處,如網戀騙案、裸聊勒索、網上欺凌等。香港家庭計劃指導會將於今年書展推出全新的《快樂成長‧性教育圖書:網想世界》,以高小至初中學生為對象,帶出及探討網絡世界的安全、社交及性文化,以及如何影響少年人的心智成長。

  以高小至初中學生為對象

  圖書《網想世界》,書中講述男、女小主角及身邊朋友各自在探索網絡世界時差點墮入的危機,如經營個人社交媒體製造虛象,但總覺「讚」不及別人多,影響自信,亦有遇上網絡欺凌、色情遊戲、裸聊誘惑等。作者兼家計會資深教育主任陳潔凌昨表示,希望讀者在閱讀過程中,一起經歷、感受和反思,並藉此了解網絡性文化及反思,提高少年人自我保護的意識和能力。

  陳潔凌指,書本內容有參考過新聞、機構個案及身邊朋友經歷,編寫為適合小朋友自己閱讀及由家長陪讀的故事。以往接觸個案,小學生都已經有自己的社交媒體帳號及結識網友等,而最年幼個案,則有小學4年級學生在網上被騙財。她又提到,雖然書本帶出網絡世界有一定危險,但家長無須過分擔憂,更不應過分干預禁止少年人上網。

  陳續說,要學會如何正確健康使用,家長切忌以責罵口吻談論有關話題,而性教育亦應由子女自小做起,因應年齡,循序漸進。另一位作者兼家計會資深教育主任周卉卉表示,青少年喜歡在網絡結識朋友,不時會在論壇分享自身經歷或尋求解難。但網上充斥太多惡意言論,或別有用心的人,少年人容易因此受創。

  家計會將於「香港書展2018」的7月18至24日,設置性教育資源攤位,發售各項性教育資源。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