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青年網騙升四成青協:數字冰山一角
2018年 07月 16日 23:43    香港商报
 

  青年網騙升四成青協:數字冰山一角

  【香港商報訊】記者萬家成報道:網絡騙徒無處不在,入世未深的年輕人容易誤墮陷阱。香港青年協會青年違法防治中心昨日公布,在今年接觸與科技罪案相關的青年中,涉及網上騙案的人數占最多,較前一年度升近四成。青協分析指,不少被騙青年的個案牽涉金額不大,較少會主動報警求助,相信有關數字只是冰山一角。

  行騙受騙人數均上升

  青協青年違法防治中心公布,今年共接觸60名與科技罪案相關的青少年,較去年度的55人增加9%,當中占比最高為「網上騙案」,涉及26人,其中13人為行騙者,人數較前一年度上升37%;其次為「持不誠實意圖使用電腦」和「發布兒童色情物品」,各涉13人;「裸聊勒索」亦涉8人,亦較去年增加33%。

  受害者方面,8名年輕男性曾被裸聊勒索,13人曾被騙而有財物或感情損失。曾受騙的15歲中三男生Jimmy指,有陌生女子透過WeChat(微信),主動向他介紹購買色情片段服務,好奇下花費百多元人民幣買了4條片段,但各片段僅為時2至3秒,始知被騙,他有感警方處理程序繁复,因此未有報警求助,「當給錢買個教訓」。

  青協督導主任陳文浩表示,涉及網購騙案的受害者及行騙者多為13至15歲的年輕人,損失最多的受害青年被騙約2萬港元,其他人多損失數十至數百港元不等。他續指,由於不少被騙青年的個案牽涉金額不大,加上「嫌麻煩」、「大事化小」的心態,較少會主動報警求助。

  感羞愧不願尋協助

  陳文浩指出,網絡世界有真有偽,青少年往往因為自己的性格弱點、貪小便宜或心存僥倖而不虞有詐,他們往往認為被騙只是小數目而不報警,或對自身行為感到羞愧而不願尋求協助,最終姑息騙徒,令騙徒重复行騙,讓更多人受害。另外,部分青年對網上交友的危機意識甚低,他們依賴和信任網絡虛擬關系為正常社交,最終被人騙財或騙色。

  此外,青協去年10月推出為期3年的「Project iS-marter」服務,招募209名推廣防科技罪案訊息的iS-marter大使,為6至24歲人士及其家長提供支援,至今收到152個轉介個案。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