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滇鮮切花產量冠全球產值逾500億
2018年 07月 16日 23:59    香港商报
 

    滇鮮切花產量冠全球產值逾500億

    【香港商報訊】7月13日上午,第十九屆中國昆明國際花卉展、2018中國國際家庭花卉園藝展覽會、第十八屆中國花卉零售業交流會在昆明開幕。此次展會主會場展覽面積3萬平方米,設標準展位1052個,參展企業339家。邀請了越南、緬甸、柬埔寨等東南亞國家及荷蘭、以色列等國家駐華領事館代表參加。

    雲南有寒、溫、熱3個氣候帶7種氣候類型,年溫差小、晝夜溫差大,光照充足、雨熱同季,多樣性立體氣候特徵明顯,是世界同緯度環境最優越的地區。還擁有豐富的物種資源,其中高等植物種類占全國的60%,素有「植物王國」、「香料之鄉」、「天然花園」的美譽,與非洲(肯尼亞)、南美洲(哥倫比亞、厄瓜多爾)并稱為世界三大最適宜花卉生產的地區。

    24年保持全國第一

    花卉產業是雲南打造世界一流「健康食品牌」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展現雲南形象的一張靚麗名片。藉助優越的自然稟賦及良好的發展環境,雲南花卉產業從無到有、從弱到強,逐漸確立了在全國花卉產業的領先地位和亞洲花卉市場的中心地位。2017年,全省花卉種植面積156.2萬畝,實現綜合產值503.2億元。其中,鮮切花種植面積21.8萬畝,產量110.3億支,花農收入121.1億元。雲南鮮切花產量連續24年保持全國第一,占全國70%以上的市場份額,大花蕙蘭、玫瑰等主要盆花產品占全國90%的市場份額。雲南也是全球花卉面積和產值增長最快的地區、全球最大的鮮切花生產地,鮮切花生產面積、產量位居全球第一,產值居全球第二,斗南花卉交易市場是亞洲第一、世界第二大鮮花交易市場,在全國和亞洲地區擁有產品定價權和市場話語權。

    「彩雲之南,氣候宜人,雲飄萬里,花香四季。這裡,花多養眼、養心、養胃,還養顏,希望朋友們常來雲南。」雲南省農業廳副廳長王平華說道。

    12個產業投資項目簽約

    據雲南省農業廳副廳長王平華介紹,自2017年以來,雲南花卉產業吸引社會投資額達到121億元,涉及生產、加工、科研、種業等32個項目,項目主要集中於玉溪、紅河、麗江、曲靖、大理、保山、文山等花卉產業發展基礎較好且潜力巨大的地區。其中,紅河、麗江、曲靖、玉溪的現代花卉產業園區發展迅速,投資額達到91億元。「雲花」正面臨千載難逢的好機遇,投資「雲花」的春天已將到來!

    在花卉展簽約儀式上,麗江市政府、曲靖市政府、紅河州政府以集體簽約的方式,與昆明海盛園藝有限公司、雲南愛必達園藝有限公司、雲南桂冠農業科技發展有限公司、雲南英茂現代農業有限公司等10家企業代表成功簽下12個投資項目。其中,麗江簽署的2個項目總投資額達到18.6億元。劉楊廣慶

    麗江:打造世界一流花卉產業基地

    麗江屬高寒冷涼山區,土壤疏松,降雨充足,氣候冷涼,獨特地理環境和氣候資源優勢,使麗江成為高寒球根花卉培育不可多得的寶地。麗江海拔2400米左右,年光照達2400-2600小時,年平均溫差小,只有7.3度,晝夜溫差大,冬季加溫成本低,夏季降溫成本也低,四季如春,最適宜高級鮮花生長發育,是打造世界一流鮮切花的必爭之地。

    麗江市人民政府副市長王斌介紹,2017年,麗江完成花卉種植面積4.9萬畝,完成花卉綜合產值11.7億元,有花卉企業47家,從業人員6000多名。2018年2月,麗江市人民政府審議通過了《雲南省麗江市現代花卉產業發展規劃(2018-2025年)》,規劃提出「以古城為中心,玉龍、永勝、華坪、寧蒗為拓展區,打造五個基地、六個小鎮、七個莊園」建設10萬畝基地。為實現麗江花卉產業全面轉型升級,出台了《雲南省麗江市現代花卉產業發展規劃》,明確產業布局,選擇重點發展高級鮮切花、食用花卉、球根花卉和景觀花卉4大優勢門類。

    預計到2020年末,力爭把麗江打造成雲南領先的綠色品牌花卉主產地,建成以玫瑰、薰衣草、迷迭香、荷花、紅花等為主的滇西北最大加工花卉基地和與旅游景區相結合的滇西線花卉觀光旅游走廊,實現花卉綜合產值30億元;到2025年末,實現花卉綜合產值100億元,把麗江打造成國內領先、世界一流的綠色品牌花卉知名地,發揮花卉產業的帶動作用為麗江實現旅游業轉型升級、實現全面建成小康做貢獻。

    據介紹,麗江主動融入國家重大戰略,立足區位優勢,構建起航空、公路、鐵路為一體的綜合交通網絡,為打造世界一流花卉基地打開海內外大通道提供了商貿、物流保障,鮮切花運輸基本實現了以斗南為目的地冷鏈物流運輸約6-7小時、空運1小時到達;以香港為目的地冷鏈物流約60個小時、空運3.5小時到達,餘香未散。(劉楊廣慶)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