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品鑒嶺南采風團二度品味潮州
2018年 07月 17日 00:01    香港商报
 

    品鑒嶺南采風團二度品味潮州

    著名作家將傳播潮韻之美

    【香港商報訊】記者肖輝哲、林麗青、同理報道:潮州歷史悠久、人杰地靈,有「嶺海名邦」、「海濱鄒魯」的美譽,被專家學者稱為「中原古典文化櫥窗」。作為國家歷史文化名城,潮州有着無與倫比的魅力。7月16日,「品鑒嶺南著名作家廣東行采風團一行走進潮州參觀采風」。「文化人不來潮州,就是缺憾。」采風團團長高洪波表示,此次潮州之行可謂補了這個缺憾。采風團中大部分作家都是第一次到潮州,陌生感能產生美,高洪波希望作家們妙筆生花,感悟潮州。

    高洪波:潮州之行補了缺憾

    「品鑒嶺南——中國著名作家廣東行」自2010年舉辦以來,其間邀請了包括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莫言在內的多名著名作家前來廣東采風、寫作,寫出了多篇佳篇力作。本次活動由香港商報和潮州市文學藝術界聯合會聯合主辦,廣東海博集團有限公司承辦。當天傍晚,潮州市委常委、宣傳部長趙紅,潮州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張傳勝等接待了采風團一行。

    采風團團長高洪波是第一次踏上潮州土地。他說自己曾在1990年和2014年分別到過汕頭和揭陽,一直以為來過潮州了。高洪波笑稱「誤把潮汕當潮州。」高洪波說,當年韓愈在潮州留下了許多文化,此次過來就是來學習、感受和體驗的。「文化人不來潮州,就是缺憾。」高洪波說,此次潮州之行可謂補了這個缺憾。采風團中大部分作家都是第一次到潮州,陌生感可以產生美,高洪波希望作家們妙筆生花,感悟潮州。

    趙紅表示,希望通過作家的筆和眼,走進潮州,發現潮州,宣傳潮州,期望更多人參與到潮州建設中。香港商報總經理張介嶺介紹了香港商報的歷史。當年金庸的武俠小說《碧血劍》在香港商報連載,一度洛陽紙貴。張介嶺說,香港商報發行量曾位居香港第二位,每天發行40萬份。

    對此,潮州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張傳勝贊同道,「那是,香港商報是重要窗口。」據張傳勝介紹,潮州未來發展將主打港口經濟,冲擊國家級高新區,并在潮汕高鐵站周邊興建產業園。此外,文化旅游產業也是潮州重要發力點。

    「海濱鄒魯」人文鼎盛

    「在潮之洲,潮水往復」。潮州市是國務院1986年公布的第二批國家歷史文化名城之一。潮州自古以來人文薈萃,英才輩出,燦若星河。許多歷史文化名人到潮州駐足流連,潮州的靈山秀水也哺育了千千萬萬優秀的兒女。

    潮州是唐宋名相李德裕、文天祥、陸秀夫等「十相留聲」之所,至今還有紀念其事的「十相留聲」坊;唐代大文學家韓愈貶謫潮州8個月,傳道起文,復興州學,驅除鱷害,造福農桑,潮州百姓因之改江山之姓為「韓」,并建祠宇紀念。這些歷史名人促進了潮州地域文化與中原文化的融合,為推動潮州文化的形成和發展作出了極大的貢獻。唐宋時期,潮州涌現了趙德、王大寶等「潮州八賢」為代表的名賢俊彥;明清時期,又出現了「一榜八進士」的「后八賢」。

    近代以來,潮州更哺育出一批批革命英烈、碩師名賢、富商巨子。昨日受北京暴雨影響,高洪波所乘航班延誤了兩個多小時。采風團顧問陳世旭笑用「雪擁藍關馬不前」調侃他,高洪波則表示,「文化人不來潮州,就是缺憾」。

    「嶺海名邦」文化豐碩

    豐厚的歷史文化積澱為潮州留下了琳瑯滿目的文物瑰寶。潮州是粵東地區文物古蹟最為密集的地方,這些文物遺存,具有分布集中、品種齊全的特點。僅古城區,就有古遺址、古建築、古墓葬、摩崖石刻和革命遺址等不同種類。潮州市委常委、宣傳部長趙紅向作家們介紹稱,潮州是實打實的國家歷史文化名城,擁有省級以上文物保護單位40多個,其中國家級文物保護單位9個。

    此外,潮州還有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16人。這在廣東城市中也是名列前茅的。在國家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中,有始建於南宋、中國四大古橋之一、被譽為世界第一座啟閉式石橋的廣濟橋,有國內罕見的宋代府第建築許駙馬府,有凝結唐以來各個朝代建築藝術精華的開元寺,有集潮州木雕之大成的己略黃公祠,有反映宋代潮州陶瓷業繁榮景象的筆架山宋窯遺址等。

    省、市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還有韓文公祠、明代古城牆、廣濟門城樓、涵碧樓等。潮州古城至今還保留明清時期外曲內方、整齊規則的城市平面布局,古城區內古牌坊、古井、古府第、古民居隨處可見,既是珍貴的文物遺產,又是不可多得的旅游資源。7月17日上午,作家采風團一行將登臨潮州古城,感受潮州古韻之美。潮州山水宜人,風光秀麗。古城區內有筆架山、金山、葫蘆山,韓江繡城而過,形成「三山一水護古城」的格局。

    「湘橋春漲」等潮州八景猶如顆顆明珠點綴其間,自然景觀與人文景觀交相輝映,為古城增添了無窮的魅力。記者了解到,潮州市致力「保護古城,建設新城」。升格擴大區域以來,按照「修舊如舊」、「不改變文物原貌」的原則,先后投入資金近2億元,對古城牌坊街等10多處重點文物進行了重建、維修和整治。隨着廣東「東大門」建設步伐的加快、「文化潮州」建設力度的加大和「旅游旺市」發展戰略的進一步實施,潮州這座國家歷史文化名城必將煥發新的風采。

    「文化櫥窗」風情獨特

    潮州文化是中華民族優秀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嶺南文化的重要支脈。潮州文化既具有鮮明的地域特色,又帶有中原文化的某些特點,貫穿於潮人整個社會生活之中。以潮州方言、潮劇、潮州音樂、潮州工夫茶、潮州菜、潮繡為代表的潮州文化影響深遠,譽播海內外。

    潮州方言屬漢語八大語系之一的閩南語系,它詞汇豐富,表現力強,并保存了許多古漢語的成分和特點,被語言學家稱為「古漢語的活化石」。潮劇俗稱潮州戲,有500多年歷史,它唱腔委婉清新、悅耳動聽,表演形式豐富,藝術風格獨特,深受潮汕百姓和海外潮人青睞。潮州音樂源遠流長,有弦樂、細樂、廟堂樂、笛套音樂、鑼鼓樂等類別,優美動聽,馳名中外。潮州工夫茶是一種講究茶葉、水質、火候和冲泡技巧的茶藝,是潮人「習尚風雅、舉措高超」的象徵。潮州菜是享譽中外的一大菜系,具有選料考究、制作精細、清而不膩的特點。

    陶瓷、刺繡、木雕、玉雕、石雕、麥稈畫等傳統工藝特產也有着濃厚的地方特色,產品遠銷世界各地。潮州民間藝術俯拾皆是,以浮洋的大吳泥塑、庵埠的燈謎、意溪的大鑼鼓、金石的木偶戲和黃岡的布馬舞最負盛名。抵達潮州當天,潮州方言便成為了作家們熱議的話題。「曾有學者講過『草原民族蹩腳的漢語,就是現在的普通話。』」高洪波認為,用普通話很難分辨平庂,用廣東話或者潮汕話來念估計就很好。對此,潮州市文聯主席程小宏就說,潮州話有八個音,用潮州話來驗證就知道詩句的平庂是否用對了。

    擦亮「潮文化」金字招牌

    記者從潮州市文聯了解到,近年來,在挖掘文化內涵、彰顯城市魅力、樹立文藝活動品牌等方面,潮州市文聯創新發展思路,推動優秀傳統文化的創造性轉化,以中國夢為時代主題,創作出一批思想精深、藝術精湛的精品力作。

    勇當「潮文化」宣傳主力軍

    通過宣傳「潮文化」來提升城市品牌影響力。近年來,潮州市文聯鼓勵申報、參評國家、省級文化品牌,守護、弘揚好老祖宗留下的文化資源,做到「寸土必爭,寸牌必要」,增強文化品牌積累,提高區域文化中心影響力。在文聯的努力下,2017年1月,潮州宋代筆架山窯獲得由南方日報社、廣東省文聯等頒發的「廣東十大海上絲綢之路文化地理坐標」稱號;2018年6月,潮州市獲得又一高含金量城市名片被中國民協授予「中國民間工藝傳承之都」特色區域稱號。

    據悉,潮州市文學藝術界聯合會是中共潮州市委領導下的人民團體,由作家、美術、書法、攝影、音樂、舞蹈、戲劇、民間文藝家等八大協會及一縣三區、金融文聯等團體會員組成。

    承辦全國大型賽事文化活動

    其中規模較大的有「中國舞龍展演暨第十三屆中國民間文藝山花獎·優秀民間藝術表演獎初評活動」、首屆「鳳凰盃」全國書法作品展。這些全國性的大型賽事活動,讓潮州更多展現在全國人民的面前,提高了潮州知名度。

    深度挖掘地方歷史文化

    通過挖掘地方歷史文化來策劃系列文藝品牌活動。在這些活動中比較有代表性的是,以潮州文化地標:中國四大古橋——廣濟橋、名城標誌之一——廣濟樓、城市文化長廊為背景,舉辦「潮文化展示活動周」;通過「民間舞蹈文藝展演」、「一里長橋一里市·民間藝人趕集來」、「大美潮州書畫影創作」等三大版塊文藝展示活動,讓民間藝術與古城風貌交相輝映;與潮州畫院共同推出「潮州鄉土人情四部曲」系列采風創作,圍繞「潮水、潮村、潮城、潮俗」主題,以母親河韓江、潮州古村落、潮州古城區、潮州民風民俗為創作素材,將潮州深厚的歷史文化底蘊物化為藝術形象,重現潮人文化印記,多方位詮釋潮人獨特的精神內涵。

    推介潮州本土書畫藝術

    通過推介本土書畫藝術,讓藝術精英和文化遺存回歸大眾視野。據介紹,潮州市文聯近年來陸續為潮州知名老藝術家(莊華岳、吳維科、吳藏石、洪風、蔡瑜、黃長等)舉辦書畫個展,讓高雅藝術走進百姓視野,在致敬經典中再創時代經典。讓更多人見識到潮文化的魅力。

    采風團名單

    團長:中國作家協會副主席高洪波

    成員:原江西省文聯主席兼作協主席陳世旭黑龍江作協副主席兼哈爾濱作協主席阿城福建省作協副主席、冰心研究會創會會長、中國博物館學會文學委員會副主任、名人故居委員會副主任王炳根天津市作協副主席、中國作協全委會委員肖克凡北京聯合大學藝術總監衣向東武警出版社副社長溫亞軍浙江省散文學會會長、杭州市作家協會副主席陸春祥中國詩歌學會理事,遼寧作家協會理事,《海燕》文學月刊主編李皓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