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日2019年度防衛預算再創新高
2018年 07月 17日 00:53    香港商报
 

  日2019年度防衛預算再創新高

  【香港商報訊】日本政府消息人士周日透露稱,日本防衛省已開始協調2019年度自衛隊活動和裝備預算申請,包括美軍整編相關經費在內,申請額預計將突破5.2萬億日圓(約3632億港元),創歷史新高。

  防衛省判斷國際形勢仍嚴峻

  共同社指出,安倍2012年擔任日本首相後,日本防衛費的預算便由連年縮減轉為增長態勢,自2015年度起,防衛預算已連續4年創新高。由於防衛省判斷日本依然面臨嚴峻的國防形勢,2019年度防衛費預計將實現連續7年增長。

  日本政府計劃今年內敲定2019年度開始實施的新《中期防衛力整備計劃》。現行計劃中自衛隊主要裝備引進費用年均增長率為0.8%。但在新的計劃中,這個比率或將擴大至約1%,這也是防衛預算增加的主要原因之一。

  擬5年內引進陸基宙斯盾

  報道稱,日本政府力爭在2023年度正式開始應用陸上部署型導彈攔截系統「陸基宙斯盾系統」,其引進費用也將計入預算申請。此前外界猜測,日本將選擇洛歇馬丁公司研製的SSR雷達,但防衛省內部選擇雷神公司SPY6雷達的聲音也十分高漲。據悉,SSR和SPY6雷達的探測距離都在1000公里以上,是日本海上自衛隊宙斯盾艦目前裝備SPY1雷達的兩倍。

  分析稱,日本防衛省內部傾向選擇SSR雷達的關鍵原因在於投入使用時間的差異。美國新一代宙斯盾艦的首航最早也在2023年以後,對日本而言時間有些落後,因為日本將在2023年引進並部署陸基宙斯盾系統。

  購昂貴軍備必要性或遭質疑

  另外,預算申請還包括最新型隱形戰機F-35A以及遠程巡航導彈等。不過,由於朝鮮停止實施核試及發射彈道導彈,日本在野黨方面可能要求政府重新考慮是否有必要購買昂貴裝備。此外,日本防衛省還將致力提高其新防衛領域——太空、網絡空間的應對能力。

  今年6月,日本內閣會議通過經濟財政營運基本方針「骨太方針」,其中明確提到日本應「大幅強化防衛力量」。此外,日本政府還擬在沖繩本島部署陸基反艦導彈(SSM)新部隊,2019年後或將其列入相關經費中。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