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七彩雲南

維西:打造「中國冰葡萄酒城」
2018年 07月 17日 00:00    香港商报
 

    素有「藥材之鄉」和「中國蘭花之鄉」等美稱的維西縣,是迪慶藏族自治州深度貧困的貧中之貧、艱中之艱。窮則思變!以「綠色」為主色調的維西,換個思路謀發展,刻不容緩。

    中國著名葡萄酒專家、西北農林科技大學副校長李華到維西考察后認為,地處香格里拉和「三江併流」腹地的維西縣,境內以永春河谷為核心的冰酒產區,是世界上緯度最低、海拔最高、綜合自然條件最好、可開發資源規模最大、最原生態的冰酒產區。但是,目前在世界上只有加拿大、德國和奧地利等少數幾個國家和地區能夠進行冰酒釀造,地處中國西南橫斷山中的維西,雖然葡萄零星種植已有多年歷史,但從未作為主打產業來培育。

    而維西又是目前全球公認的「三大冰酒產區」之一,可種植冰葡萄的土地資源達3萬多畝,而且還擁有豐富的冰酒生產資源和廣闊的產業發展空間。為此,該縣決策者着眼自身實際,堅持統籌城鄉、產村互動、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的思路,出台了《冰酒產業發展規劃》,明確以打造香格里拉高原冰酒特色小鎮為核心,構建由永春、塔城和保和等區域組成的香格里拉冰酒產業園,以冰酒文化休镕旅游莊園環線為紐帶,以綠色有機葡萄基地為基礎,有效帶動區域經濟、社會全面發展的「一心一園兩區七莊」空間布局,形成冰酒規模生產、加工轉化、品牌營銷、科技示範、文化旅游互動融合發展的新格局。

    為了讓村民堅信這個「藥方」,該縣自2000年啟動發展葡萄產業以來,積極招商引資打造葡萄品牌。目前已引進雲南藏地天香酒業有限公司,培育維西哈達農莊資產經營有限責任公司參與全縣葡萄產業開發。農民曾經的玉米地成了如今的葡萄園,曾經為掙錢苦惱的中藥材種植戶成了如今的葡萄種植行家。在冰葡萄產業發展中,該縣目前已有700戶3500人參與生產基地建設,農民種植葡萄每畝產值均達4600元,戶均增收超過1萬元。農民通過參與加工、管理、流通等增加收入也超過了200萬元。

    記者在雲南藏地天香酒業有限公司帕巴拉冰酒莊園查閱了部分農戶收入情况:去年,該公司2200畝葡萄基地,覆蓋農戶460戶1900人,戶均收入2.15萬元,人均收入5200元。「不管氣候環境和市場如何复雜多變,我們公司始終把農戶收益放在首要位置,不斷加強技改和投入,擴大加工能力,并一直履行保護價政策,確保種植戶穩定增收。」該公司董事長胡其修說,「為做大、做強、做優冰葡萄產業,我們的發展規模是3萬畝,覆蓋農戶4500戶1.6萬人,力爭戶均收入超過3.3萬元,人均收入突破1萬元。」

    目前,雲南藏地天香酒業有限公司走上了「公司+基地+農戶+科技」的產業化經營之路,已建成5000畝冰葡萄種植基地和年產800噸冰酒生產線,正在規劃建設集冰葡萄種植、冰酒釀造、生態農業和民俗文化旅游為一體的冰酒小鎮,着力打造世界頂級冰酒品牌。

    現在,該縣葡萄種植面積已達5600畝,其中2600畝已實現量產,產量超過1500噸,農業產值達4800萬元;加工葡萄酒500多噸,加工產值達1.25億元,實現銷售收入0.25億元。正如該縣農科局植保質檢站副站長李映雙所言:「隨着綠色發展理念深入人心,我們縣將以打造香格里拉高原冰酒特色小鎮為抓手,不斷創新產業鏈和農戶利益結合機制,積極探索冰葡萄產業跨越式高品質發展,努力推進集冰酒、文化、旅游、休镕等為一體的特色產業做大做強、做出特點、做成品牌。」尤祥能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