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七彩雲南

滇鮮切花產量冠全球產值逾500億
2018年 07月 17日 00:00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7月13日上午,第十九屆中國昆明國際花卉展、2018中國國際家庭花卉園藝展覽會、第十八屆中國花卉零售業交流會在昆明開幕。此次展會主會場展覽面積3萬平方米,設標準展位1052個,參展企業339家。邀請了越南、緬甸、柬埔寨等東南亞國家及荷蘭、以色列等國家駐華領事館代表參加。

    雲南有寒、溫、熱3個氣候帶7種氣候類型,年溫差小、晝夜溫差大,光照充足、雨熱同季,多樣性立體氣候特徵明顯,是世界同緯度環境最優越的地區。還擁有豐富的物種資源,其中高等植物種類占全國的60%,素有「植物王國」、「香料之鄉」、「天然花園」的美譽,與非洲(肯尼亞)、南美洲(哥倫比亞、厄瓜多爾)并稱為世界三大最適宜花卉生產的地區。

    24年保持全國第一

    花卉產業是雲南打造世界一流「健康食品牌」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展現雲南形象的一張靚麗名片。藉助優越的自然稟賦及良好的發展環境,雲南花卉產業從無到有、從弱到強,逐漸確立了在全國花卉產業的領先地位和亞洲花卉市場的中心地位。2017年,全省花卉種植面積156.2萬畝,實現綜合產值503.2億元。其中,鮮切花種植面積21.8萬畝,產量110.3億支,花農收入121.1億元。雲南鮮切花產量連續24年保持全國第一,占全國70%以上的市場份額,大花蕙蘭、玫瑰等主要盆花產品占全國90%的市場份額。雲南也是全球花卉面積和產值增長最快的地區、全球最大的鮮切花生產地,鮮切花生產面積、產量位居全球第一,產值居全球第二,斗南花卉交易市場是亞洲第一、世界第二大鮮花交易市場,在全國和亞洲地區擁有產品定價權和市場話語權。

    「彩雲之南,氣候宜人,雲飄萬里,花香四季。這裡,花多養眼、養心、養胃,還養顏,希望朋友們常來雲南。」雲南省農業廳副廳長王平華說道。

    12個產業投資項目簽約

    據雲南省農業廳副廳長王平華介紹,自2017年以來,雲南花卉產業吸引社會投資額達到121億元,涉及生產、加工、科研、種業等32個項目,項目主要集中於玉溪、紅河、麗江、曲靖、大理、保山、文山等花卉產業發展基礎較好且潜力巨大的地區。其中,紅河、麗江、曲靖、玉溪的現代花卉產業園區發展迅速,投資額達到91億元。「雲花」正面臨千載難逢的好機遇,投資「雲花」的春天已將到來!

    在花卉展簽約儀式上,麗江市政府、曲靖市政府、紅河州政府以集體簽約的方式,與昆明海盛園藝有限公司、雲南愛必達園藝有限公司、雲南桂冠農業科技發展有限公司、雲南英茂現代農業有限公司等10家企業代表成功簽下12個投資項目。其中,麗江簽署的2個項目總投資額達到18.6億元。劉楊廣慶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