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七彩雲南

麗江:打造世界一流花卉產業基地
2018年 07月 17日 00:00    香港商报
 

    麗江屬高寒冷涼山區,土壤疏松,降雨充足,氣候冷涼,獨特地理環境和氣候資源優勢,使麗江成為高寒球根花卉培育不可多得的寶地。麗江海拔2400米左右,年光照達2400-2600小時,年平均溫差小,只有7.3度,晝夜溫差大,冬季加溫成本低,夏季降溫成本也低,四季如春,最適宜高級鮮花生長發育,是打造世界一流鮮切花的必爭之地。

    麗江市人民政府副市長王斌介紹,2017年,麗江完成花卉種植面積4.9萬畝,完成花卉綜合產值11.7億元,有花卉企業47家,從業人員6000多名。2018年2月,麗江市人民政府審議通過了《雲南省麗江市現代花卉產業發展規劃(2018-2025年)》,規劃提出「以古城為中心,玉龍、永勝、華坪、寧蒗為拓展區,打造五個基地、六個小鎮、七個莊園」建設10萬畝基地。為實現麗江花卉產業全面轉型升級,出台了《雲南省麗江市現代花卉產業發展規劃》,明確產業布局,選擇重點發展高級鮮切花、食用花卉、球根花卉和景觀花卉4大優勢門類。預計到2020年末,力爭把麗江打造成雲南領先的綠色品牌花卉主產地,建成以玫瑰、薰衣草、迷迭香、荷花、紅花等為主的滇西北最大加工花卉基地和與旅游景區相結合的滇西線花卉觀光旅游走廊,實現花卉綜合產值30億元;到2025年末,實現花卉綜合產值100億元,把麗江打造成國內領先、世界一流的綠色品牌花卉知名地,發揮花卉產業的帶動作用為麗江實現旅游業轉型升級、實現全面建成小康做貢獻。

    據介紹,麗江主動融入國家重大戰略,立足區位優勢,構建起航空、公路、鐵路為一體的綜合交通網絡,為打造世界一流花卉基地打開海內外大通道提供了商貿、物流保障,鮮切花運輸基本實現了以斗南為目的地冷鏈物流運輸約6-7小時、空運1小時到達;以香港為目的地冷鏈物流約60個小時、空運3.5小時到達,餘香未散。(劉楊廣慶)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