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特別報道

從千古花山到魅力邊城的千年跨越
2018年 07月 17日 08:40    香港商报
 

    魅力中國城·山水崇左·甜蜜邊關
    從千古花山到魅力邊城的千年跨越
    千年雄關是它的歷史底蘊精髓,千古花山是它的文化傳承印記,天琴彈唱、山歌傳情是它的人文風情,中國邊貿第一市更書寫着它今日的輝煌。
    它就是廣西崇左市,崇左市位於廣西西南部,與越南接壤,是通往東盟最便捷的陸路通道。這座有着2000多年歷史底蘊、建市只有15年的邊城,是駱越文明的重要發祥地,壯族人口占全市總人口的90%,民族風情濃郁多姿。
    作為《魅力中國城》第二季競演城市,崇左攜着友誼關、銅鼓、天琴、花山岩畫、德天瀑布等經典崇左元素登上了央視CCTV-2頻道,盡顯「山水崇左甜蜜邊關」魅力。
    正如崇左市委書記劉有明一句簡潔的推介:「年輕的崇左是一個邊關之城、壯族之城、生態之城、甜蜜之城……這就是我心目中的崇左」。香港商報記者 李麗芳 歐陽萍
    千年雄關見證魅力邊城的今日輝煌
    以「南疆第一關」著稱的友誼關,在兩千多年前的漢朝就靜靜矗立在崇左憑祥市西南端。而今,這座千年雄關依然充滿活力,它是中國九大名關之中唯一還具有通關功能的關卡,也是中國通往越南和東南亞國家重要的陸路通道。
    崇左市陸路邊境線長533公里,有國家一類口岸4個、二類口岸3個、邊民互市點14個,是中國邊境口岸最多的城市,也是「一帶一路」有機銜接重要門戶的前沿城市。隨着國家「一帶一路」建設的推進、中國-東盟自貿區升級版和「渝桂新」南向通道加快建設,借着友誼關的便利,崇左成為了中國邊貿第一市。每年都有270多萬噸各類商品經友誼關出口到越南或轉口東南亞國家,每年經友誼關出入境的游客180萬人次,貿易往來的國家和地區160多個,在廣西乃至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形成了「陸路東盟崇左看」「邊境開放示範區在崇左」的新共識。
    2017年,崇左更是加快「通道經濟」向「口岸經濟」的轉型升級,在全市範圍內打造「雙核三極三帶」口岸開放發展新格局。憑祥口岸成為中國對東盟水果進出口的最大口岸,愛店口岸成為廣西連接東盟最大的中草藥材邊貿市場,水口口岸成為中國主要的堅果進出口貿易口岸。「一岸一品」的產業發展格局,帶來的是直接的經濟效益,去年崇左邊境小額貿易進出口為630.75億元人民幣,占中國的24%,「中國邊貿第一市」品牌實現質的提升。
    甜蜜邊關續寫千古花山新傳奇
    「峭壁臨江,兩岸風光繡畫廊。山花爛漫,一池清影醉仙鄉。」在文人墨客筆下,左江花山岩畫文化景觀奇絕而秀美。
    花山岩畫,千古奇謎。臨江幾十米的峭壁之上,一組組生動的人形、動物、器物躍然其上。壯族先祖駱越人或狩獵、或祈禱、或祭祀,場景豐富而熱烈。2016年,花山岩畫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這是廣西第一個世界文化遺產,也是中國第一個岩畫類世界文化遺產。
    雖然花山奇謎未解,但它們寄託了駱越祖先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和祈求。而今,生活在這里的花山后人已經過上了幸福甜蜜的生活。
    被譽為「中國糖都」崇左,一年的產糖量占全國的五分之一,全國人民每吃的5勺糖中就有1勺是崇左人民貢獻的。「糖」使崇左成為甜蜜的城市,讓崇左人民過上甜蜜幸福的生活。
    駱越先祖不僅刻下了壯麗的岩畫,還留下了神秘多彩的民族風情,龍州天琴、銅鼓、黑色壯族服裝……無一不在彰顯駱越文化的魅力。每年三月三,崇左市民更是載歌載舞歡慶盛會,繡球傳情、糯香祈福、打榔舞、花山拳……豐富多彩的民俗文化體驗、獨特的壯鄉美食吸引了來自世界各地的游客。
    酸粥,就是崇左美食的典型代表。一碗看似不起眼的酸粥,與鴨子、魚等肉食一起調制,形成了獨具民間特色、營養豐富的酸粥宴,被廣西壯族自治區評非物質文化遺產。
    山水崇左 綠色經濟成就生態新城
    崇左山奇水美,風光綺麗,「亞洲第一大跨國瀑布」--德天瀑布與桂林山水一道,成為宣傳廣西秀美風光最靚麗的名片;有「小桂林」之稱的明仕田園曾經代表桂南喀斯特地貌,入選了國家郵政局慶祝建國55周年而發行的《祖國邊陲風光》系列郵票。此外,還有世界八大斜塔之一的歸龍斜塔、如詩如畫的龍州左江和大新縣黑水河國家濕地公園……大自然的恩賜以及文旅的融合,使「山水崇左」享有「天下美」之赞譽,旅游產業呈欣欣向榮發展態勢。
    白頭葉猴--這類頭戴白色尖頂瓜皮小帽的「喀斯特精靈」,目前僅剩一千多隻,被公認為世界最稀有的猴類。崇左是其賴以生存的最后家園,崇左通過保護自然生態環境,創建4A級景區,把白頭葉猴打造成崇左的一張亮麗名片,實現白頭葉猴生態旅游區的可持續發展。
    弄崗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里鳥兒遍地,鳥鳴縈繞,更是發現了數量不到2000隻的珍稀新鳥種--弄崗穗鶥。現在,保護區建成了廣西規模最大的觀鳥基地,以護鳥、觀鳥、旅游觀光、休閒度假為主的觀鳥產業鏈蓬勃發展起來。
    作為中國對接東南亞旅游的前沿,崇左還積極申報設立崇左邊境旅游試驗區,打造一批旅游精品線路,推動境內旅游與跨國旅游有機結合起來。
    2017年,崇左市獲評國家4A級旅游景區、廣西生態旅游示範區數量均居全區第一,全市全年累計接待游客2579.79萬人次,同比增長27.09%;實現旅游總消費244.79億元,同比增長33.92%……別樣崇左正展示着其不一樣的魅力與風姿。

 
(來源: 深圳新闻网) 編輯: 庄春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