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世界盃人才政策的啟示
2018年 07月 17日 23:42    香港商报
 

  世界盃曲終人散,法國捧走大力神盃。要分析今屆世界盃,眼點難免離不開法國;然而,其他隊伍也非一無是處,特別是躋身四強的隊伍。綜觀而言,相關隊伍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擁有移民人才。

  法國隊多外來球員

  法國贏得冠軍,法國人無疑居功至偉;然而,有人戲言,差不多一半功勞應歸功非洲人——這肯定有點政治不正確,甚至有點種族歧視之嫌,惟事不離實,法國隊中確有不少非洲裔球員。眾所周知,法國昔日殖民非洲,是故引入了不少非洲移民:查決賽正選11人之中,目前最炙手可熱的19歲新星麥巴比Mbappe,其父就是喀麥隆人;應屆法國足球先生簡迪Kante,父母均為馬里人;一度創出最高轉會紀錄的普巴Pogba,父母亦為畿內亞人;另外,馬度迪Matuidi的父親乃安哥拉人,烏迪迪Umtiti一家人則在喀麥隆土生土長。其實,再遠一點,法國球王施丹Zidane,也是阿爾及利亞裔的移民後代。可見,沒有移民政策,法國必然沒有今日成果,畢竟幾乎半隊人都無法為法國效力。

  四強之中,跟法國同樣有殖民歷史的英格蘭,亦有不少移民後代球員,這裏且不一一列舉。其實,就連比利時,前鋒Lukaku的父母亦為剛果人。至於克羅地亞,這個飽受戰火洗禮的地方,則受惠於別國的人才政策,其球員多為外國球會吸納,一方面找到棲息之所逃避戰火,一方面在他鄉發展足球事業,待國家需要,又能代表克羅地亞出賽。如果沒有移民政策,以上國家既不可能取得佳績,很多球員亦勢將被埋沒。

  德國排外自食其果

  走筆至此,不妨再舉一個反面例子。賽前被視為大熱門的德國,這支上屆冠軍正是在移民幫助下捧過大力神盃,隊中主力如奧斯爾Ozil是德國和土耳其的混血兒、高路斯Klose在波蘭出生、謝路美保定Jerome Boateng則為德國和加納的混血兒(其兄奇雲保定Kevin-Prince Boateng,則選擇代表加納出賽);德國如何在他們協力下成功奪冠,4年前各界已作深入討論並有一致定論,不贅。可是,來到今屆,Ozil以及同為土耳其裔隊友根度簡Gundogan,卻捲入了一場土耳其風波:世界盃開始前夕,他倆跟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一起合照,引起國內熱烈非議,尤其德土兩國近年關係急劇惡化,德國本身的排外思潮也大幅升溫;猶有甚者,及後種種聲音更透露,事件還導致了球隊內部的不和諧,不排除是有球員不滿意二人做法及回應。最終,德國竟然在分組賽出局,創出80年來最差成績,這幅照片所觸發的排外情緒,恐怕是背後一大元兇。只可嘆句:「合則俱贏,鬥則雙輸」,內訌往往只會帶來惡果,德國隊上下現在就自食其果。

  真心實意擁抱人才

  到底,凡此種種帶來什麼啟示?在全球化下,擁抱人才方為向前邁進的應有方向;沒有擁抱人才,就注定不進則退、落於人後。當中,單單吸納人才是不夠的,所謂擁抱乃是真心實意地擁抱起來,把大家視為一家人看待,而非貌合神離、面和心不和,甚至鬧出內訌來。法國一隊波一條心,所謂外來球員其實不少都在法國土生土長,除了生理不同(包括膚色),基本無甚分別;德國隊中,譬如Ozil已是移民第三代了,在上述合照事件之前,隊內亦未聞相處不融洽的問題。

  常言道,現代的運動比賽,已不是純粹的運動較勁,背後尚且涉及很多不同元素,除了上述的人才及移民政策,還有科學訓練、戰術運用,以至更極端地能否道高一尺地逃過藥檢……其中,後者當然不應鼓勵了,但制訂措施鼓勵人才到來、繼而讓全社會一起擁抱人才,實乃題中應有之義。足球如是,其他方面亦然。繼上屆世界盃後,今屆世界盃誠進一步為世界帶來了正面及反面教材。

  李明生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