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鮑威爾證詞:每3個月加息一次
2018年 07月 18日 00:01    香港商报
 

  鮑威爾證詞:每3個月加息一次

  【香港商報訊】美國聯儲局主席鮑威爾昨天出席國會半年度聽證會時表示,聯儲目前計劃持續加息,按每3個月加息一次的步伐進行。他重申,對任何人來說,貨幣政策都不應該是個謎。

  承認特式貿易政策增不確定性

  鮑威爾昨天首先出席美國參議院金融委員會的聽證,就經濟及貨幣政策發表半年一度的證詞陳述。這也是鮑威爾上任後第二次國會聽證活動。

  鮑威爾提到,當前最佳途徑就是保持漸進加息,很難預料當前貿易討論的結果,美國經濟所面臨的風險大致均衡,聯儲意識到加息太快或太慢的風險。目前聯儲的計劃,是按每3個月加息一次的步伐進行。

  鮑威爾認為,未來數年美國就業市場將保持強勁,通脹率亦會維持在2%目標附近。他還表示,失業率處於低位,預計將進一步下滑,聯儲縮表順利進行中,海外增長前景依舊穩固,支持了美國出口和製造業。儘管住宅建築業今年沒有增長,但顯著好於幾年前。

  鮑威爾認同總統特朗普的貿易政策可能帶來不確定性,難以推測貿易政策的討論會達致怎樣的結果,但目前整體風險大致平衡。

  現貨金跌超1% 美匯收復失地

  彭博社注意到,鮑威爾證詞強調了「聯儲在移除政策寬鬆,而不是收緊政策」。這表明,當金融海嘯後為經濟「續命」的超量寬鬆政策去除後,當政策利率觸及中性利率時,進一步加息的門檻會比現在更好,這也許是市場至今尚未充分計價今年會加息4次的原因之一。整體來看,鮑威爾沒有在證詞中表達任何與此前幾個月不一致的信息,他也一直認為美國的貿易政策風險會被財政政策刺激對沖掉。

  鮑威爾的聽證會進行40分鐘後,現貨金價跌破1230美元/盎司,跌幅超過1%,美元指數收回了證詞發布後的全部跌幅。

  值得注意的是,鮑威爾在2月的國會首秀一度引發美國股債雙殺。由於他對美國經濟和通脹前景的樂觀態度,各大類資產均按照鷹派解讀的方向變動。當時華爾街認為,鮑威爾在聽證中沒有明確今年是否加息4次,等於為加息4次敞開了大門。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