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應對美貿易保護 日歐FTA幾近零關稅
2018年 07月 18日 00:02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昨天在日本東京簽署了「經濟夥伴關係協定」(EPA)。根據這份協定,歐盟將取消99%從日本進口商品的關稅,包括8年內取消針對日本汽車的10%進口關稅;日本則將取消94%的歐盟進口商品關稅,包括82%的農產品和水產品。而在今後數年內,日本將逐步取消99%歐盟進口商品關稅。

  係迄今規模最大FTA

  共同社指出,就參與方經濟規模而言,這是迄今規模最大的自貿協定(FTA)。據悉,歐盟和日本的GDP之和佔全球經濟總量約三成,EPA將可惠及雙方超過6億人口,相關談判其實早在2013年已開始。

  報道稱,歐盟對日本85%的農產品將取消關稅。對於豬肉加工產品將立即生效;對於牛肉則在15年內分階段從38.5%降至9%;對於葡萄酒,將立即取消迄今15%的關稅;硬奶酪如切達奶酪29.8%的關稅將取消 。同時,歐盟的化學產品、服裝、日用品和啤酒出口量可望增加。而日本出口到歐盟的機械配件、茶和魚類價格也同樣下調。作為交換,日本將在農產品領域對歐盟取消貿易壁壘。不過據彭博社稱,唯一例外的會是大米,這種產品在日本具有文化和政治敏感性,已受到數十年保護。

  歐出口商料獲益豐 日消費看漲

  日本預計這項協定可促進GDP增長1%,即5萬億日圓(約3500億港元),並增加約29萬個就業機會;這項協議將逐步使歐洲國家擴大對日本的商品和服務出口,去年規模分別達到580億歐元和280億歐元。日本是僅次於歐盟、美國和中國的第四大經濟體,但日本卻只是歐盟第七大出口市場。

  日經新聞則稱,歐洲人可以從消費品出口中獲得最大利益,歐洲出口商每年支付的10億歐元(約92億港元)關稅將絕大部分將取消,歐洲農民將從中獲益。而日本消費者歷來青睞歐洲商品,可能將刺激日本消費。

  另據英國《金融時報》報道,根據該協議,日本在數碼經濟的關鍵領域——分享和保護數億歐洲人的個人信息,也將享受和歐盟成員國一樣的待遇。今年5月25日,被稱之為「史上最嚴個人資料保護法」的歐盟GDPR法案正式生效。在數據保護方面,該法案要求需要用戶「明確的選擇參加才能視為同意」,違反規定將罰款公司全球收入4%或2000萬歐元之間更高的數額。

  仍待審批 冀英脫歐前生效

  多數外媒指出,這是歐日雙方向美國總統特朗普貿易保護主義態度發出的強烈信號。EPA還須經日本國會和作為歐盟立法機構的歐洲議會批准,後者審批環節可能需要數月。有歐盟官員說,歐方希望協定2019年年初、即英國同年3月29日正式脫歐前生效。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