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舜宇光學遭狙擊瀉6% 港股結束三連升挫357點
2018年 07月 18日 00:53    香港商报
 

  舜宇光學遭狙擊瀉6%

  港股結束三連升挫357點

  【香港商報訊】記者姚一鶴報道:港股結束三日升勢,昨日隨內地股市下跌,低開88點後,下午跌幅擴大至逾400點,恒生指數最終收報28181點,跌357點或1.2%,成交額782億元;國企指數收報10591點,跌112點。

  手機設備股領跌

  手機設備股普遍有沽壓,舜宇光學(2382)被沽空機構質疑財務數據,股價急跌逾6%,報142元,跌10.3元,是最弱勢藍籌股;瑞聲科技(2018)跌2%,報107.8元;丘鈦科技(1478)被大摩唱淡股價,股價再跌8%,報4.35元。

  金融股拖累大市表現,友邦(1299)收報68.15元,跌0.94%;建行(939)報6.79元,挫1.87%;工行(1398)收報5.49%元,跌1.61%;中行(3988)報3.58元,跌1.1%;控(005)偏軟,跌0.21%,收報73.15元。

  內地統計局昨日公布6月份70城市房價數據,在棚改政策收緊下,三線城市樓價升勢增速減慢,主要一線城市樓價亦錄得跌幅,內房股回落。中海外(688)收報24.4元,跌3.17%;碧桂園(2007)收報12.36元,跌2.98%。

  騰訊急挫 中興反彈

  騰訊(700)近日遭大行連番調低目標價。中金公司昨發表報告指出,騰訊第二季度遊戲業績差強人意,加上未有新遊戲發布,因此將其目標價由540元下調至502元,維持「買入」評級。騰訊收報375.8元,跌1.46%。小米(1810)不獲納入港股通名單,前日經歷急挫後昨日高開1.9%,但隨後無以為繼,收報20.9元,跌0.71%。反觀中興通訊(763),昨日再升3%,收報16.48元。

  騰祺基金管理投資管理董事沈慶洪表示:「A股依然持續跌勢,中美貿易戰緊張局面導致市場成交量下降。未來港股走勢主要仍要觀望中美貿易戰發展,預期大市短期仍在28000至29000點左右徘徊。」

  港股近期有望回穩築底

  沈慶洪認為,美國總統特朗普比較看重於本土經濟和利益多於外圍因素,恐怕要待下一次選舉才有改變。目前沒人能預計美國的下一步舉動,中歐聯盟暫不會對市場有太大影響。至於有關「沽騰訊,買小米」之傳聞,沈慶洪稱兩者並沒有關係,不能直接作比較,兩股之間存在不同的經營理念和方向,確實難以相提並論。

  GMT指舜宇存「欺詐性特徵」

  【香港商報訊】記者姚一鶴報道:沽空機構GMT Research於Twitter回應網民時指,舜宇光學(2382)存在欺詐性特徵(fraud-like traits),如內部現金流有所增長,同時外債繼續增加是「有點奇怪(a bit odd)」,不過現金餘額、應收帳等並沒有誇大。昨日午後舜宇光學一度突急跌近7%,為6月21日以來最大跌幅。

  發公告指網上帖文沒有根據

  不過,舜宇光學昨晚發出公告,指昨天在網絡上有若干包含針對舜宇有關會計欺詐蹤的指控的公開帖文(簡稱網上帖文),董事會鄭重澄清網上帖文內的指控為不準確、不真實及沒有根據。

  GMT列出舜宇主要不誠實活動的多項質疑,包括粉飾盈利、假的資金流、債務對帳。認為操控盈利的誘因包括資產質量惡化、高銷售增長、應付帳過高,以及銷售、一般和行政開支上升。GMT又指,舜宇在過往5年內,其中就一共有4年出現重大不協調的變化,佔總債務的32%,大得不太尋常。

  此外,GMT指多項應付和預付出現問題,舜宇有56億元應付帳,等於銷售額的24%,顯示應有隱藏的債務;預付支出為1億元人民幣,等於銷售的0.5%,現金提取的風險提高。

  有網民於Twitter留言並標籤了GMT,指舜宇聲稱有82%鏡頭在外部銷售,只有18%用於手機模組,然而根據數據顯示,模組的數量超過製造鏡頭的50%,每個模組包含1至3個鏡頭,這意味模組中使用的大多數鏡頭是從外部購買的,故認為舜宇可能透過內部銷售來誇大收入和盈利。

  首隻無盈利生科股周五招股

  【香港商報訊】首間以無收入生物科技企業上市、研發丙型肝炎DAA藥物的歌禮製藥(1672)來港舉行投資者推介會。初步招股文件顯示,招股價每股介乎12至16元,每手1000股,未計手續費入場費高達1.6萬元,有機會成為歷來最貴入場費的新股。歌禮本周五(20日)公開招股,下周三截止認購,預計下月1日在主板上市。

  GIC為基石投資者

  推介文件披露,股份計劃於7月20日至7月25日招股,並在8月1日於港交所掛牌,聯席保薦人為摩根士丹利、高盛及招商證券國際。公司計劃發行2.24億股,當中90%為國際配售,10%為本港公開發售。按中間價每股14元計算,集資淨額約29.76億元。當中約30%用於核心產品線的持續研發;25%用於藥物戈諾衛及拉維達韋商業化;約15%用於尋求新在研藥物的引進許可;約10%用於通過啟動及進行臨床試驗進行ASC21的研發;約10%用於支持研發基礎設施及HBV及NASH發現階段兩個內部藥物計劃的早期開發;約10%用作一般營運資金。新加坡政府投資公司(簡稱GIC)為該公司基石投資者,並將認購7500萬美元(約5.89億港元)股份。

  目前擁有7個產品管線

  歌禮製藥是抗病毒平台,專注於抗HCV、HIV及HBV同類創新藥物的開發及商業化。該公司目前有7個產品管線,涉及抗病毒、癌症、脂肪肝三大領域,其中,抗病毒藥物有五個,包括已商業化和即將商業化的達諾瑞韋、拉維達韋,處於IIa期臨床試驗的HIV藥物。癌症及脂肪肝藥物則分別處於臨床I期及臨床前。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