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金管局:約50機構擬申請虛擬銀行
2018年 07月 18日 00:56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由智慧城市聯盟主辦的智慧金融研討會暨午宴(Smart Banking Way Forward) 昨日落下帷幕,金管局總裁陳德霖出席午宴時表示,香港可以通過金融科技來為銀行用戶提供更加便捷的使用體驗。目前,有約50間機構有意向金管局申請虛擬銀行牌照,包括本地銀行及金融科技企業等。有意申請牌照的企業盡快提交文件,8月底前提交申請資料的企業,會獲納入首批處理。金管局將盡快公布銀行業開放應用程式介面框架(Open API)的諮詢結果。

  政府正在推進數碼個人身份(eID)平台的建設,銀行界正在研究設立「認識你的客戶」(KYC)平台,相信eID配合KYC相關技術有助業界適應更好地監管銀行業,預防非法洗錢的情況。而最新的進展是,銀行公會正為「認識你的客戶」平台尋找商業服務供應商。

  金管局明年中成立金融學院

  金管局根據由梁定邦、唐家成、鄭慕智及艾爾敦組成的專家小組的意見,向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建議於香港成立金融學院。金管局將成立籌備委員會以落實建議,並預期明年年中左右成立金融學院。

  金管局認為成立金融學院可加強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競爭力。專家小組建議金融學院應發揮兩項功能:培育金融業領袖人才、作為知識庫並推動貨幣與金融研究,特別是跨界別的應用研究。專家小組亦建議應透過改組及擴展於1999年設立的香港金融研究中心,以成立金融學院並發揮上述功能。然而,金融學院不會為從業員提供職業或專業培訓。

  金管局總裁陳德霖評論說,培育一流金融領袖人才,提升在應用及跨界別金融研究方面的能力,皆有助加強香港的軟實力,這對維持香港作為區內首屈一指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至為關鍵。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