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英脫歐關稅法案 下院艱難過關
2018年 07月 18日 00:58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當地時間周一,英國國會下院以318票贊成、285票反對的表決結果通過「(跨境貿易)徵稅法案」,英國首相文翠珊提出的英國脫歐總戰略由此保持基本穩定。

  修正案提英歐互代徵關稅

  「(跨境貿易)徵稅法案」俗稱關稅法案。國會下院獲通過後,法案將提交上院審議表決。

  為硬化英國政府的脫歐立場,保守黨內疑歐派議員領袖莫格對關稅法案提出4項修正案,包括脫歐後只有歐盟代英國收取運往英國的貨物關稅,英國才會代歐盟收取運往歐盟的貨物稅款;以及確保英國廢棄歐盟的增值稅制度等。BBC報道,這兩項修正案均以3票微弱優勢「闖關」成功,另外兩項修正案相對輕鬆過關。

  文翠珊的發言人說,對關稅法案所作改動只是把政府政策寫入法律而已,接受修正案與本月初內閣商定的脫歐方案政策方向「一致」。莫格說,修正案與官方政策保持「大體一致」,政府因而願意接受。

  留歐派不滿 歐盟恐難接受

  但這不僅引發保守黨內留歐派人士不滿,也給歐盟能否接受英方脫歐方案增添不確定性。

  作為抗議,英國國防採購大臣貝布在其中一項修正案表決前請辭並投下反對票。按路透社的說法,貝布是第10名因文翠珊脫歐藍圖辭職的保守黨人。

  路透社評述,保守黨內部留歐派和疑歐派在國會辯論中暴露的分歧,一直在阻礙英國與歐盟脫歐談判取得進展。

  按英國政府的最初設想,由英國代收關稅可避免脫歐後英歐在邊界地區出現摩擦。但如果按關稅法案修正案的設想,英歐互相代收關稅,恐難以讓歐盟方面接受。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