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對阿「新戰略」收效微 美或與塔利班直談
2018年 07月 18日 01:00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多名美國官員當地時間16日披露,美方對與阿富汗塔利班直接對話持開放態度,希望借對話促進這一反政府組織與阿富汗政府的對話與和解。多家媒體認定,特朗普政府對阿富汗政策顯現轉變迹象。

  阿安全局勢無明顯改善

  《紐約時報》本周早些時候以不願公開姓名的美方官員為消息源報道,政府已要求高級外交官尋求與塔利班直接對話。包括國務卿蓬佩奧在內,多名美方官員過去幾周密集訪問阿富汗和巴基斯坦,以期為與塔利班直接對話奠定基礎。

  根據特朗普去年8月發布的所謂阿富汗「新戰略」,美國沒有從阿富汗撤軍或減少駐軍、反而增兵,向阿政府軍提供更多空中支持,以迫使塔利班回到談判桌。但一年過去,局勢沒有明顯改善,塔利班在農村控制範圍擴大但無力奪取主要城鎮,阿富汗安全部隊能力不足,安全形勢面臨嚴峻挑戰。美國政府一份最新評估報告顯示,阿富汗政府控制或影響全國56%的地區。

  聯合國駐阿富汗援助團15日說,1692名平民今年1月至6月死於各類武裝衝突,創2009年有紀錄以來上半年死亡人數新高。

  路透社上周報道,特朗普對新戰略缺乏進展感到「沮喪」,認定美方「花了錢卻沒有看到進展」。美方今後數月可能重新審視對阿富汗政策,包括取得哪些效果、美軍在阿情況、阿富汗政府與塔利班和解前景。

  塔堅稱美軍撤出為談判前提

  美聯社解讀,如果美方同意與塔利班直接對話,將標誌特朗普政府「戰術轉變」。美方以往一貫立場是談判方必須包括阿富汗政府。

  一名身處卡塔爾的塔利班人士16日告訴美聯社記者,已看到媒體報道,只是迄今沒有美方官員或中間人就「直接對話」接觸塔利班方面。依照這名塔利班成員的說法,美方如果對「直接對話」感興趣,應採取措施解除對塔利班領導人制裁、不再要求關閉塔利班在卡塔爾的政治辦事處、推動包括美軍在內的外國軍隊撤出阿富汗。

  俄總統阿富汗問題特別代表、俄外交部第二亞洲司司長卡布洛夫在俄《生意人報》15日發布的採訪中同樣提到撤軍「前提」。他說,據俄方了解,塔利班希望與美國直接對話,就美國及其他外國軍隊撤出阿富汗的時間表達成協議,然後再與阿富汗政府討論國家的未來。

  仍冀阿政府主導和平進程?

  不過看,在阿富汗執行非作戰任務的北約「堅定支持」行動發言人奧唐奈16日說,美方沒有準備與塔利班直接對話,「美方正與阿富汗政府密切磋商,探索推進和平進程的各種途徑,這一進程由阿富汗人主導」。

  多名不願公開姓名的美國官員告訴美聯社記者,即使同意直接對話,美方目標依然是推動阿富汗國內各政治派別磋商,與塔利班的任何接觸都以這一目標為依據。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