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羅生門延續 比亞迪捱沽
2018年 07月 18日 01:20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一場涉及約11億金額的廣告詐騙案,令比亞迪(002594.SZ/1211.HK)股價繼續下跌,H股跌幅近3%,再創52周新低,A股則收報43.55元,下跌0.91%。

  供應商控訴,在為上海比亞迪從事了1年多推廣工作,墊付上千萬費用之後,沒有收到比亞迪方的一分錢。而上海比亞迪團隊也於6月底解散,負責人李娟於7月12日被捕,並稱背後主謀比亞迪「隱形股東」陳振宇已經失蹤。

  7月16日早間,比亞迪股份有限公司發布澄清公告,再次申明公司與李娟及上海團隊的詐騙事件無關,並表示已經報案,交予警方受理。但供應商們卻不買賬,7月16日下午,上海涉事4家廣告供應商競智、速肯、威瑞以及雨鴻舉行發布會,對比亞迪的說法予以回擊。有供應商向在場記者提供了2017年5月前的合作合同及相關證明。

  這場「羅生門」中,涉事的深圳比亞迪官方、李娟和比亞迪上海團隊,以及30多家廣告供應商,都在試圖表達自己的無辜。

  有廣告行業人士透露,不排除比亞迪公司內部高管借廣告公司洗錢的可能性。但迄今為止,李娟口中的幕後指使者、深圳總部和上海團隊之間的聯系人陳振宇的身份依然不詳,知情人士說此人目前已經失聯,而他背後存在?怎樣的黑幕,還有待進一步查證。

  從2017年年報來看,比亞迪淨利潤較2016年下滑20%,主要下滑集中在汽車板塊,新能源補貼退坡是主要原因。進入2018年,從國家出台的新能源汽車補貼政策來看,補貼力度仍在下滑。

  有專家分析,在這種情況下,比亞迪應該會縮減在電動車項目上的開支,而李娟和上海比亞迪主要負責電動車市場推廣,比亞迪自然不想在這個部門過度「燒錢」。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