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兩岸軍力差幾架阿帕奇?
2018年 07月 18日 02:18    香港商报
 

  高調,用來形容台灣阿帕奇攻擊直升機成軍典禮再適合不過了。想想也是,不管是台灣軍方,還是蔡英文個人,都覺得應該炫耀一把。

  事關這個堪稱當今世界性能最強的攻擊直升機,台灣不僅花重金635億元新台幣採購30架,從2007年立項,2011年種子教官赴美受訓,到2013年陸續交付抵台至今,兩支作戰部隊均達到全作戰能力宣布成軍,整整11年,台灣等這一刻等了太久。

  阿帕奇在台水土不服

  而在翹首以盼的煎熬中,備受外界關注的阿帕奇出包不斷,先是2014年因天氣不佳,加上飛行員疑似操作不當,一架阿帕奇墜落民宅,30架就此再也湊不成整數。墜落的不僅僅是超過20億元白花花銀兩,還有民眾對台軍的失望,樓頂一片狼藉,底下一片謾罵。如果墜機是「天災」,那2015年,這個號稱地表最強的攻擊直升機變成「把妹神器」,就是十足的「人禍」:飛官竟然可以無視軍規私自安排貴婦團入營參觀拍照把玩並在網上炫耀,引發軒然大波。因此,阿帕奇的成軍不僅給了選民一個交代,也令台軍揮別過往灰暗,可以挺直腰杆硬氣一回。

  更重要的是,阿帕奇確實很牛,其機頂可以裝置使用毫米波的「長弓」雷達,兼具攻擊、戰場搜索與即時傳遞能力。即便是與解放軍新一代攻擊直升機——武直10相比,阿帕奇同樣不遜色,除了經過波斯灣、阿富汗戰爭的檢驗,可掛載武器也較武直10多,從兩個機型的最大起飛重量來推算,阿帕奇載彈能力也要強於武直10。而且台灣採購的還是最新款的AH-64E,是美國以外第一個採購此機型的用戶。一直研究武裝直升機出海反登陸作戰的台灣,怎麼能不抓住機會高調一番?

  只不過,這邊台媒吹噓阿帕奇已成台海防衛作戰的主導者之一,可岸灘殲敵;那邊蔡英文豪言要建成世界頂尖的陸航部隊,著實有點不切實際,吹過了。一來,阿帕奇成軍難掩背後的「水土不服」,僅僅兩年就出現零部件生鏽,三分之二不能飛的窘況,原因是阿帕奇原本是為寒冷乾燥的西歐平原反坦克作戰而設計,很難適應台灣潮濕與高溫氣候,讓精密的毫米波雷達未戰先投降。而這又衍生出後續裝備保養,零部件、系統更新升級等難題,都要看荷包臉色,更受制於美國。一旦後續維護跟不上,而解放軍持續改良與研製新一代機型,原本續航能力和作戰半徑就有明顯優勢的武直10,在數量與性能上就會形成雙碾壓。

  成軍恐是悲不是喜

  因此,蔡英文的高調華而不實,只是政治作秀。畢竟,上台以來,沒有什麼政績可秀,如今拿阿帕奇向選民邀功,向「獨派」示好,向美國感恩,與此前寒酸的海上閱兵如出一轍,在解放軍數十艘強大軍艦南海馳騁,東海大範圍實彈訓練面前,差距無非是更多的傷害。高調,也是蔡英文對抗大陸公開化、強硬化的體現,隨著選舉深入,這種趨勢還會加劇。從這個層面來看,阿帕奇成軍,對台灣恐未必是喜事。

  鐘智維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