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港股料維持弱勢
2018年 07月 20日 23:45    香港商报
 

  市場目前氣氛相當不樂觀,貿易戰陰霾持續,經濟增長前景受到質疑,風險資產受壓,加上人民幣創新低,內地及香港股市隨之下跌。

  美國經濟樂觀

  貿易戰的當下,各國央行都先後表示擔憂貿易戰帶來的風險。美國作為貨幣政策正常化的領頭羊,投資者特別關注其經濟增長狀況。美聯儲會議紀錄、褐皮書及鮑威爾證詞都表達對美國經濟樂觀,且有經濟數據支持,加息的步伐暫時並沒有什麼改變。不過,鮑威爾的講話還是給未來政策留有空間,畢竟目前誰也沒辦法預知到底貿易政策對經濟帶來的影響。

  如此一來,美元持續走強,非美貨幣受壓。10年期美債收益率也上漲,金價不斷創新低。不過,美國總統特朗普表示不喜歡美聯儲加息。雖然美聯儲向來是獨立的,總統這麼說還是打壓了市場情緒,但料影響是短暫的,美元和美債息隨即收窄漲幅。

  人民幣仍有下行空間

  隨着中美息差擴大,內地經濟下行風險可能不小,加上貿易戰擔憂持續,人民幣不斷下跌,引發投資者高度關注,尤其是從6月中開始加速下行,連續跌破多個重要支持位。在這兩日鮑威爾證詞後,更是擴大跌幅。離岸人民幣在周五曾跌破6.83,在岸人民幣曾跌破6.81,周五的人民幣中間價下調605點,降幅創2015年「811匯改」以來最大。

  內地滬指今年來表現疲弱,自1月高點回落後,指數就一路下探,7月開始反覆測試2800關口。滬指周五反彈近2%,結束五連跌,但並未改變弱勢。的確,目前A股整體估值已經處在歷史低位,但氣氛不佳,建議投資者多看少動。

  港股反覆測試兩萬八

  在內地股市不佳及人幣走弱下,雖然美股受益業績,標普曾創五個月新高,道指五連陽,港股也未能有好表現。滬指、人幣和恒指三者的相關性近期相當高。恒指從6月中跌破3萬的支持,隨後重心向下,進入7月反覆測試兩萬八的支持,本周四和周五都有跌破,尤其是周五曾低見27745點,成交相當疲弱,投資者入市意欲不大。幸好周五人幣收窄跌幅,內地及香港股市作出反彈,恒指最終重回兩萬八水平,結束三連跌。然而,從整體環境來看,利淡的因素並沒有得到根本性的改善,這就讓股市難有根本性的逆轉,尤其是貿易戰的憂慮持續籠罩,恐怕至少在中期選舉前,很難有改善。

  個股來看,昔日的股王騰訊(700)風光不再,被多家大行降低目標價,沽壓頗大,股價目前是陰跌,恐怕調整在短期內不會結束,暫不建議買入。中資金融股疲弱,平保(2318)7月開始就圍繞70元水平窄幅震蕩,走勢乏力。建行(939)從6月中開始加速下行,跌至7元水平下方,料在6.5至7元區間整理。周五的反彈並不改變中資金融股的弱勢。

  預料下周港股仍將維持弱勢,即使反彈,上行空間也有限。250日線不易突破,更不用說3萬關,後市仍有下行空間,所以建議趁反彈趕緊減倉。投資者需要關注美國GDP和內地工業產出數據,並留意歐央行議息會議,以及密切跟進人民幣走勢。

  永豐金融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 涂國彬

  電郵:markto@wfgold.com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無持有上述股份之財務權益。)

  (逢周六刊出)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