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貿易戰升級 香港難置身事外
2018年 07月 23日 01:13    香港商报
 

轉口總額近半受波及

中美貿易爭拗近期持續升級,特朗普近日更揚言,對全部500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貨徵稅,貿易戰硝煙不斷蔓延。香港作為中美貿易的中轉站,在貿易戰炮火連天、彈片橫飛之際,又能怎樣自求多福?香港商報記者鄭珊珊

早前多家美國跨國公司,包括蘋果、IBM、耐克、沃爾瑪等,曾聯名去信美國特朗普政府,呼籲停止向中國商品加徵關稅。因為知名飛機製造企業波音公司已首當其衝。3月22日美國公布對華徵稅清單當天,波音股價便大跌5%,中國反制清單公布後,波音股價再跌6%,認真倒霉。

香港形勢並不樂觀,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坦言,香港在貿易戰中難以置身事外。一旦美國落實對2000億美元中國進口貨加徵關稅,受影響的中國內地經香港出口美國貨品貨值將達836億,若再加上美方已實施的500億美元加稅清單,受影響貨值更高達1300多億,合共佔經香港轉口的中美貿易總額近一半,實在不是小數目。

特首林鄭月娥7月12日在立法會答問大會上表示,以三點應對貿易戰,分別是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經濟發展多元化和提升香港國際地位。夾在中美爭拗風暴中,香港只能自強不息繼續往前走。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早前出席電台節目時亦表示,相信中美貿易戰第一輪徵收關稅,以及內地對美國的反制措施,對香港短期經濟的直接影響不大,但擔心貿易戰若一路升溫,覆蓋面更大,香港作為細小開放型經濟體會受一定影響,尤其是物流業及離岸貿易行業。陳茂波亦勸大家留意金融市場的波動,以防止出現系統性金融風險。中美貿易戰覆蓋面還難以估計,貿易方面的不確定因素非常多。

中華總商會會長蔡冠深擔心,貿易戰一旦深化,影響好大,因為香港不少公司都有內地投資,他們在內地生產的貨物出口時,會受到影響。中山大學嶺南學院經濟學系教授林江解釋,粵港澳大灣區作為正面迎擊貿易戰打擊的地區,當特朗普把徵稅商品範圍擴大到了2000億美元之後,對於大灣區內的不少外資企業都會帶來影響。但影響有多大?還得要等待8月底美國針對徵稅意見公眾諮詢結果出來之後才知道。他說,在大灣區內設廠的港商,很多淨利潤都沒有達到10%,特朗普一徵稅就徵了10%,那這些公司怎麼生存?未來這些公司在珠三角的投資必然因此放緩,可能轉向東南亞,比如越南這些國家。

不過,林江認為,這也是大灣區產業轉型升級的一個契機,可以考慮將產品的種類進行升級。過去港資企業在響應產品升級的號召方面都比較被動,但現在國際形勢使得企業轉型迫在眉睫。但總的來說,受到打擊的企業所能採取的應對策略其實非常有限。

港或可充當雙方溝通橋樑

然而,形勢還可能變得更糟糕,早前清華大學國家金融研究院院長、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前副總裁朱民發表演講,認為貿易摩擦成為新常態,根本原因是美國民粹主義已經蔓延。美國對中國的焦慮愈來愈大,所以中美貿易摩擦會變成新常態。他認為,香港是全球第四大貿易市場,而且是自由市場。中美出現摩擦的時候,香港可以利用它的特殊地位,在雙方貿易、技術轉移等方面進行溝通交流。

香港是個小地方,很難影響國家之間的事。但貿易戰開打,香港有一定的特殊作用。香港擁有獨特地位,很多國家的經濟活動利用香港作為中心,說不定容易處理糾紛。最重要的是保持香港「一國兩制」、金融市場、法律制度,讓外國投資者對香港保持信心,才保護香港獨特地位。

畢竟港幣是與美元掛钩,暫時不能與人民幣掛钩。怎樣利用港幣與貨品清算?在國際市場上,怎樣不完全用美元,改用人民幣清算?這是值得思考的又一個問題。中美貿易戰可能是一場長期冷戰,中國要考慮的是如何通過改革開放,開放市場,增加多些朋友,與美國抗衡。

爭議可能曠日持久

美國貿易保護主義雖然會對其國內部分行業有利,但將損害多數行業及消費者的利益。若美國對中國製造進一步提高關稅,對內地高端製造業尤其不利,但同時也勢必令中國商品被迫加價,實際上將等同於向消費者徵稅,勢必增加美國民眾的生活成本,推升美國通脹,制約美國消費,令全球經濟復蘇蒙上陰影。

香港中文大學經濟學系副教授莊太量認為,特朗普發動貿易戰蓄謀已久,相信這場貿易戰還會持續一段時間。即使中國方面接受美方提出的條件,美國也不會罷休,更何況中國也不會被動地全盤接受。香港一直就是一個開放的市場,外圍不穩定難免會使香港金融市場波動。


貿易戰將重創這10隻股

據美國財經網站MarketWatch報道,投資顧問公司TheAroraReport創始人尼加姆·奧羅拉(NigamArora)撰文稱,有10隻投資者歡迎的美股股票將會遭遇重創。

TheAroraReport設計了基於兩個因素來過濾股票的篩選機制,其中第一個因素是找到那些一旦爆發貿易戰,盈利就將受損的公司。第二個因素則是,重點找出那些一旦市場動能減弱,將容易受到影響的公司。被過濾出來的公司都擁有兩個共同點,其一是它們都有很大一部分盈利來自於中國等國家,而這些國家最有可能採取報復行動;其二則是,它們的某些產品和服務可被非美國公司相對輕鬆地取而代之。

經過篩選以後,以下製造業相關股份最容易受貿易戰影響:蘋果(AAPL)、博通(AVGO)、波音(BA)、卡特彼勒(CAT)、3M公司(MMM)、耐克(NKE)、英偉達(NVDA)、思佳訊(SkyworksSolutions,SWKS)、永利度假村(WYNN)和聯合技術公司(UTX)。

與此同時,與上述公司相比,谷歌母公司Alphabet(GOOGL)、臉書(FB)、亞馬遜(AMZN)、微軟(MSFT)、Netflix(NFLX)、英特爾(INTC)和AMD(AMD)等科技股在貿易戰中較容易自保。

美元走勢仍強

貿易戰影響到金融市場氣氛,香港銀行的借貸亦變得更加審慎,影響中小企融資。某些中小企或因此而周轉不良。豐認為,中美貿易戰升級,聯儲局實行貨幣政策正常化,市場普遍預期聯儲局會持續加息,帶動美元持續走強,加上美國10年期國債債息曾升穿3厘。日圓等傳統避險資產受壓,因此美元顯然仍是最佳資金避風港。美元近來靠穩,美匯指數一路升高,高見94.46。

另一方面,反映美國市場恐慌情緒的VIX波動指數,自3月份曾高見24.87之後便一路下滑,最近大都維持在18之下,反映市場憂慮氣氛緩和,可見美國投資人並沒有對貿易戰過度憂慮。


港股短期陰霾密布

港股6月初開始,受貿易戰陰霾影響,走勢反覆向下,目前市場觀望氣氛依然濃厚,香港經濟未來表現變得越來越不明朗。

鼎成證券投資策略總監熊麗萍認為,在中美雙方都採取了實際行動之後,中方訴諸世貿組織,現在雙方想要找台階下,都需要相當一段時間,所產生的影響恐怕不會短期會消除的。

訊匯證券行政總裁沈振盈認為,倘若貿易戰繼續,長遠來看,香港的經濟一定會隨之下滑。因為內地經濟會因為貿易戰而放緩,香港和內地的經濟聯繫緊密,牽一髮而動全身。

香港進口的內地加工商品,倘若原料來自美國,價格會上漲,最後還是轉嫁到消費者身上。倒霉的還是消費者。熊麗萍認為,暫時不建議投資者入市,宜等恒指跌穿27800點時,再考慮是否入手內銀、內險股。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吴梓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