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特別報道

海博集團構築美好生活家園
2018年 07月 23日 07:07    香港商报
 

    海納百川 反哺社會
    海博集團構築美好生活家園
    由香港商報、潮州市文聯主辦,廣東海博集團承辦的「品鑒嶺南」中國著名作家潮州行活動於近日落下帷幕。活動期間潮州企業博大的人文情懷和社會責任感,讓來自全國各地的作家們豎起大拇指。
    采風期間,作家們參觀了海博集團開發的「海博熙泰」項目。作為廣東省「三舊」改造百個重點項目之一,「海博熙泰」項目以現代化花園式小區,讓拆遷戶得到高質量的妥善安置,對項目內傳統文化建築的加大保護,多個充滿人文關懷的舉措讓作家們赞賞不已。
    采風團顧問陳世旭認為,韓愈在潮州的文化影響源遠流長,海博集團構築美好生活家園,造福社會的博大情懷便是很好的證明。采風團團長、中國作協副主席高洪波則赞譽海博集團是有大愛之心的企業。香港商報記者 肖輝哲 林麗青 童越
    大愛之心造大愛家園
    眾名家評點潮州與海博集團
    一、采風團長、中國作協副主席高洪波--昨天的古蹟文物游,是一次面向歷史的文化之旅,今天到海博集團是面向現代、面向未來之旅。無論是面向歷史亦或是面向現代,潮州行都是不虛此行。
    在參觀海博熙泰小區時得知,海博集團讓2000多戶原住民的物質生活得到了保障,未來還要向4萬人提供保障,這體現了企業有擔當、大愛的情懷。「這可以說是實現人類美好生活的途徑之一」。地產企業因為拆遷的問題,經常見諸報端。今天參觀的海博集團很是人性化,是有大愛之心的企業,素質不一樣。
    二、王炳根--潮州與福建鄉情民俗相通,此次潮州行倍感親切,就像生活在福建家鄉一樣,「尤其是遇到了好茶友」。到海博集團「三舊」改造的社區參觀,很直觀感受到這個小區關系到房地產與農民、農村的關系,當地把這一塊舊房子讓給海博集團開發,相信不會有強拆事情發生,這一點海博集團做得非常好。因此我想對「海納百川,博大情懷」作一個補充,希望海博集團--海納百川、博采眾長。
    三、肖克凡--海博集團是個有情懷有追求的企業,有文化構想和文化根基,繼承了潮州文化傳統。我將通過文章表達出來。
    四、阿城--參觀海博集團的樣板房,我認為這是名副其實的花園小區,有現代感,符合中青年人的審美趨勢,這也是置業購房考慮的重要因素之一,可見海博集團與時俱進。
    五、衣向東--以往常聽人說廣東是文化沙漠,結果到了潮州發現沒文化的是自己。在潮州有三個沒想到,沒想到這里具有歷史悠久、底蘊深厚的文化,沒想到潮州美食這麼具有誘惑性,沒想到海博集團的房子這麼有品位。
    就海博集團的理念--「海納百川,博大情懷」接了下句,「嶺南弄潮,上埔築州。」贈予海博集團。衣向東同時表示,自己很喜歡潮州的鸡蛋花,應《海燕》主編--李皓的邀約,衣向東決定創作一個愛情故事,故事發生地就在上埔(也就是海博熙泰小區的所在地)。
    六、李皓--笑稱自己和阿成是「東北炒房團」,我勸阿成賣掉海南的房子到潮州置業。勸更多已在海南買房的作家,到潮州落戶,到海博買房。
    「無論是古典潮州還是現代潮州,都入我心。」李皓說,此次潮州行結束之后要好好沉澱,希望拿出最好的作品獻給潮州,獻給海博集團。
    七、陸春祥--此次采風時間匆忙,對海博集團有些了解,知道他們要做有情懷的房子。其中肯定有很好的故事,希望有機會能聽一聽其中的細節,最好是有好的故事。八、溫亞軍--此次潮州行,是我感受潮菜,潮語、潮人之行。他分享了在飛潮州航班上與鄰座潮州大姐的故事,笑稱「自己全世界語言都懂,就是不懂潮汕話。」風趣的話語引發哄堂大笑。另一個感動溫亞軍的是,參觀過程中制作泥壺的小夥子,年僅19歲就靜下心來一門心思撲在如此精細的工藝上,讓其非常感動。此外,潮州鏤空竹雕等精湛的工藝也讓他大呼「太震撼了。」
    九、陳世旭--海博集團對此次品鑒嶺南活動的贊助,就說明了一點,潮州是被文化改造、浸染的地方。唐朝時期的蠻荒之地,韓愈在潮州的8個月,為潮州帶來了中原文化,改變了潮州的歷史。據記載,自唐以后,潮州出過400多位進士。近千年來,潮州已經有大發展,體現在工藝和飲食上,而這也是受到文化的影響。就如海博集團的名字來源「海納百川、博大情懷」。我認為,這個「川」既有財富的意思,也有源遠流長的意思。此次海博集團對文化采風活動的贊助,也是對文化的吸納,令人感動。我祝願海博集團在財富和文化上都做到海納百川。
    十、香港商報總經理張介嶺--品鑒嶺南至今已舉辦九屆,組織了幾十次作家采風活動,到房地產企業來這是第一次。香港商報參與組織舉辦此次活動,就是希望能引導城市社區建設,在樓盤開發中注入文化元素。社區樓盤只有注入文化元素才會有靈魂,才會有人文情懷,社區服務也才更有人性化。潮州市領導特別重視此次著名作家的采風之行,并寄予厚望,希望當天的小區采風行動能找到亮點和重點,為國家城市化發展提供借鑒思考的路徑。
    海納百川 深耕全國
    廣東海博集團有限公司是一家以房地產為核心產業,集房地產開發、建設項目投資、廣告策劃、銷售建築材料、銷售裝飾材料、銷售五金交電等為一體的綜合型集團化公司,註冊資本22036萬元。集團公司成立以來,秉承一貫的發展理念--「超越,才能更優越」,在潮州市區先后開發建設了「翠景居」、「威尼斯」、「御景灣」、「愉景居」、「紅樹林」、「港灣國際」、「紅樹灣」、「陳橋國際公寓」、「海博一品」等高層住宅小區。集團公司還積極參與潮州市「三舊」改造,其主導開發的「海博·熙泰」項目是廣東省「三舊」改造一百個重點項目之一,也是潮州市推進「三舊」改造試點項目。
    海博集團立足本土,放眼全國,多年來堅持將發展的眼光貫穿於開發戰略中,積極開拓市場,走出潮州市區,在饒平縣、佛山市和湖南省長沙市等地開發建設了「現代城」、「翠湖綠洲」、「星河綠洲」等在當地具有較高影響力的高檔住宅小區項目。2013年,海博集團在深圳市成立深圳市海博投資發展有限公司,拓展集團公司戰略發展版圖,在推進城市的建設、改善當地居住環境等方面起到積極促進作用。
    博大情懷 造福於民
    海博集團數十年來一直致力於打造更加舒適、宜居的高端住宅區,同時,也堅持以飽滿的熱情參與到社會公共建設當中。2017年以來,海博集團公司(包含其屬下子公司)積極響應、參與由潮州市委、市政府倡導的「六城同創」、「治六亂」活動,斥巨資支持城市公共基礎設施「六個十」工程和城市亮化、美化、綠化等市政項目的建設,主動承擔熙泰肉菜市場、濱江上埔段灘涂公園、韓江堤防綠化美化以及古巷高速出口至古水路段的道路景觀提升工程等,為建設宜業、宜居、宜游的潮文化精品城市作出積極貢獻。
    在投身城市建設的同時,海博集團公司更傾力於社會慈善工作:積極參與希望工程、扶貧工程、古城文物保護和建設項目等公益事業,堅持通過居委會、民間福利機構捐資慰問困難家庭和孤寡老人;支持潮州市委市政府「春風暖人心」慈善事業,捐資幫扶貧困家庭;捐贈資金及一大批物資支持因台風「碧利斯」造成重大災害的饒平縣重建家園,捐資支持湖南冰雪災區渡過難關;捐贈資金和一批板房支持因汶川大地震造成重大災害的四川人民重建家園,為災區送去溫暖和祝福。
    海博集團公司還積極支持文化教育和古城文化建設事業,資助實驗學校等學校的建設,捐資支持潮州廣濟橋的建設,捐資支持潮州市「尊師重教系列活動」及「韓愈教育基金會」等。
    此次「品鑒嶺南」著名作家潮州行之旅,也是由海博集團全程贊助支持。采風團顧問陳世旭主席稱,韓愈在潮州留下來的文化源遠流長,一直影響到今天。潮州鄉賢和企業對教育文化事業的熱心支持,就是證明,這給他留下了深刻印象。
    正是由於高度的社會責任感和胸懷大愛的人文情懷,海博集團連年被潮州市人民政府授予「房地產先進集體」、「扶貧濟困慈善集體」、「扶貧濟困愛心集體」稱號;被廣東省住建廳授予集團公司「全省精神文明建設先進單位」榮譽稱號。由於對潮州市政建設作出突出貢獻,2017年,海博集團被潮州市市委、市政府授予了「市政建設突出貢獻獎」、「創稅十強企業」殊榮。原廣東省省長、人大主任朱森林同志也高度評價公司的業績,親筆為公司題字「安居工程,造福於民」。
    海博集團相關負責人表示,接下來集團公司還將全力投入城市基礎教育及城市服務設施建設,響應政府號召,在上埔整體改造項目配套建設小學和星級酒店,增添優質的教學場地、提高城市旅游服務水平,為城市建設作出更多的貢獻。
    海博熙泰承接三舊改造項目 構築美好家園
    海博集團是一家深耕潮州近30年的房地產企業,一直在專業領域,建設美好潮州。2009年,海博集團啟動潮州新區海博熙泰城市綜合體改造項目(簡稱「海博熙泰」),為建設潮州新型美麗農村貢獻企業力量。海博熙泰位於潮州市湘橋區城西街道上埔村。該村面積約450畝,人口1886人。由於受到地理位置和歷史原因的限制,村集體經濟基礎相對薄弱,村民生活和居住水平較低。區域內村民日常生活污水和工廠、小作坊排放的工業污水未經有效處理就直接排入韓江,嚴重污染韓江水質,影響飲水安全。
    海博熙泰是潮州市委、市政府從維護民生環境、提升城市品位、建設新型農村出發,應廣大村民群眾的意願而實施的一項重點工程、民心工程。同時,它也是廣東省「三舊」改造一百個重點建設項目之一和潮州市推進「三舊」改造的試點項目。
    記者了解到,該項目屬於土地利用總體規劃確定的城市建設用地規模範圍內的「舊村莊」改造。根據潮州市城鄉規劃局出具的《「三舊」改造項目建設用地規劃條件》,遵循「統一規劃、合理布局、綜合開發、配套建設、注重保護文化遺存」的原則,規劃建設回遷區、五星級酒店、高低層住宅區;配套完善學校、幼兒園、社區文化活動中心等文化設施;建設垃圾收集轉運站等公共服務設施以及市場、超市等商業服務設施。
    妥善處理拆遷補償安置事宜
    針對作家們關心的拆遷補償問題,海博集團負責人介紹,該項目從2012年開始拆遷補償,拆遷補償事宜由湘橋區政府成立的城西上埔改造項目建設工作領導小組主持。領導小組遵循「合法合理、公平公正、以人為本、互惠共贏」原則,加強對項目改造的指導和監督,維護各方合法權益,廣泛發動廣大村民群眾積極支持參與項目改造,全力以赴推進項目的改造和建設。
    其中包括投入510萬元為失地農民辦理社會養老保險,按規定支付失地農民的青苗補償費,按月發放失地農民生活補助,創造1000多個就業崗位,安排失地農民就業,解決失地農民的后顧之憂。
    在深入開展調查摸底、廣泛傾聽村民群眾意見和建議的基礎上制訂了《城西街道上埔改造項目房屋拆遷補償安置方案》,監督項目建設方按《拆遷補償安置方案》的規定按期足額支付拆遷補償款,確保已經動遷的被拆遷戶得到妥善的安置。根據《拆遷補償安置方案》,被征拆戶的房屋拆遷補償按照宅基地1:2.5首層貨幣補償、二層以上1:1的標準計算置換回遷房面積,并以房屋產權置換、貨幣補償和房屋產權置換與貨幣補償相結合三種方式實施拆遷補償安置。同時采用原地安置(規劃建設回遷區)和异地安置等多種形式滿足拆遷戶不同的安置需求。
    據透露,該改造項目總投資約84.5億元,分多期建設,計劃用10年的時間全面完成建設任務。
    改造更新不忘保護傳統文化
    潮州文化歷史源遠流長。在潮州古村落,至今仍保有一些傳統民俗文化。此次海博熙泰城市綜合體改造項目所在的上埔村,有着400多年的歷史。明代時稱西岸,隸屬海陽南廂。至光緒以后,則多以上埔名村。自古以來,上埔人崇尚傳統風俗習慣,每月正月十六是村民舉行游神賽會的節日。村東面江濱有一座建於清朝早期至今有300多年歷史的黃氏宗祠,祠堂內有眾多存史價值的碑刻,包括明萬历甲申潮州知府郭子章《題重建南山寺》碑刻。
    南山寺建於唐代,原址在上埔村西北南堤外。該寺清代已衰落,明代漸毀。寺內碑刻不知所踪。后村民在田野水溝發現該碑刻,遂送至祠堂保護起來。
    從碑刻中,可了解到潮州古時的歷史文化信息。郭子章在碑刻中寫道,「潮城東宜塔,南宜梵寺,以壯形勝。予因士民請,資建塔於鳳洲之東。城南故有寶積、南山二寺,業已劫灰。頃僧道裔覆寶積矣。南山未興,僧如鳳葺修之世尊有言,能修故寺。二梵之福。時與二三僚友,問俗至寺。僧拭壁索題,因詠以壯其成。」
    長期以來,海博集團注重傳統文化傳承。在此次海博熙泰城市綜合體改造項目中,海博集團在更新建築的同時,保留了上埔村現有祠堂和公廳,并將《題重建南山寺》碑刻送到潮州市博物館收藏。
    花園式小區獲作家點赞
    根據項目規劃,潮州海博熙泰集五星級酒店、生活市場、大型超市等商業配套,涵蓋餐飲零售休閒服務等板塊,全方位滿足生活所需。
    海博熙泰一期觀潮閣(共9幢)及海博熙泰·藍湖閣(共10幢)總建築面積約31萬平方米,投資共17億元,現均已竣工驗收交付使用;二期錦湖閣(共7幢)總建築面積28萬平方米,投資16億元,配套大型綜合商場,已於2016年12月交付使用。
    在海博熙泰參觀時,作家們赞其為「花園式小區」。本報粵東辦主任肖輝哲說,自己親戚是海博熙泰業主,之前過來親戚家做客時,感覺小區綠化真不錯,空氣清新,物業管理服務也非常到位,真令人羨慕。記者獲悉,目前三、四期正在加緊施工中,海博熙泰爭取早日實現動遷戶回遷,確保動遷戶每戶至少有一套回遷房。
    此外,海博集團着力解決改造項目交通進入性差的難題,實施了規劃先行、配套先行戰略,完成項目主出入口和韓江南大堤、韓江小堤圍(分段)的加固拓寬、綠化亮化和路面瀝青鋪設等施工工作,營造良好的周邊環境,解決周邊群眾出入難問題。
    「海納百川,博大情懷」。展望未來,海博集團將繼續造福社群,回報社會,以卓越實力鑄造品牌,以寬廣包容謀求發展,實現「實力海博,不斷超越」之宏偉目標。
    體驗舊改典範--海博熙泰
    作家赞不一般品質安置房
    「我到過、看過不少安置房,與商品房相差很大,即便是在同一區域,安置房的品質也明顯次於商品房,但是我在海博熙泰參觀時,看過了一期和二期,從外觀來看,看不出給村民的安置房與外售的商品房有什麼區別,從這一點來看,海博集團就很不簡單。」在參觀潮州「三舊」改造典範--海博熙泰社區時,天津作協副主席肖克凡道出了上述一番話,他對該小區安置房與商品房一視同仁印象深刻。
    據介紹,海博熙泰社區是廣東省「三舊」改造的一百個重點項目之一,也是潮州市推進「三舊」改造試點項目,以及實施鄉村戰略,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的示範項目。
    在海博集團副總裁吳偉彬陪同下,作家們走在海博熙泰一期的小區綠地里,阿成說,這是真正的花園小區,太美了,房屋品質也高,很有現代感。幾位來自北方的作家,還只是走在小區里,沒走進房子內部,就愛上了這里,衣向東明確表示,真想在這里買房。從一期廣場望出去,可見寬廣的韓江。
    不一般高的車庫
    而走進房子里,作家們的熱愛就更深一層。在看樣板房前,作家們走過了一段地下車庫,車庫內的車位有一半以上都停放了車輛,但車庫仍顯空曠。
    高洪波一下看出了其中的竅門,他說這個地下車庫層高比普通車庫高不少,是他見過的居民小區中,高度最高的地下車庫。據悉,地下車庫,接近四米高,比一般樓盤地下車庫還高出一米(高)。不僅層高比普通小區高,車庫內的道路也明顯比普通居民地下車庫寬敞。據介紹,入住小區的每戶人家,可以保證兩個地下車庫的車位,作家們稱太吸引人了。
    不一般寬的陽台 無敵江景
    坐上升降機,來到一期2幢參觀355平米樣品房,從高處俯望下去,韓江盡收眼底。我太喜歡這個陽台了,衣向東大聲赞叹着,而幾乎每位作家也被超大陽台所吸引。臨江的超大景觀涼台,據介紹有十多米寬。由此可遠望三江匯流,可極眺遠處的群山。
    衣向東一面看一面激動地說,比剛才看到的宣傳片還打動人,真是漂亮,「我要把這韓江的外景和樣板房全程錄下來」,為了盡可能全面錄制每一個細節,他前前后后錄了兩次。旁邊作家們打趣地說,這是要買房的節奏,要不然不會看得這麼仔細,還要錄下來。
    采風團名單
    團長:中國作家協會副主席高洪波
    成員:原江西省文聯主席兼作協主席陳世旭
    黑龍江作協副主席兼哈爾濱作協主席阿城
    福建省作協副主席、冰心研究會創會會長、中國博物館學會文學委員會副主任、名人故居委員會副主任王炳根
    天津市作協副主席、中國作協全委會委員肖克凡
    北京聯合大學藝術總監衣向東
    武警出版社副社長溫亞軍
    浙江省散文學會會長、杭州市作家協會副主席陸春祥
    中國詩歌學會理事,遼寧作家協會理事,《海燕》文學月刊主編李皓

 
(來源: 深圳新闻网) 編輯: 庄春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