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景林邨誕600萬公屋王
2018年 07月 25日 00:24    香港商报
 

景林邨誕600萬公屋王

代理料家庭內部轉讓

【香港商報訊】記者姚一鶴報道:港府上月推出房屋新政策,修改新居屋定價機制,折扣由72折擴大至52折,惟資助房屋樓價仍迭創新高。據土地註冊處最新資料,將軍澳公屋景林景棉樓一個實用面積485方呎的高層單位,近日在自由市場轉讓成交價600萬元創公屋新高,實用呎價約12371元。但消息稱,該單位未經代理行放盤,料成交只屬內部轉讓個案。

資料顯示,業主於2015年4月以335萬元購入該單位,當時單位持有人只有一個姓李人士,至近期3年轉售印花稅期限屆滿,李姓業主隨即於6月時申請內部加入一位姓鄭人士,單位價值立即升值265萬元或80%至600萬元。

區內代理表示,屋邨對上一宗已補地價成交為6月景桃樓中層9室,實用面積443方呎,成交價510萬元,呎價11512元,即是次成交呎價高17%。近期同類放盤為景桃樓高層29室,實用面積443方呎,自由市場叫價560萬元,呎價12641元。

公屋成交價屢創新高

上述景棉樓單位打破今年5月黃大仙下邨龍豐樓中層21室創下的595萬元紀錄,不過呎價較龍豐樓單位低約8%。土地註冊處登記顯示,黃大仙單位實用面積約443方呎,呎價13431元,原業主於2010年以158萬元連地價購入單位,持貨8年易手,帳面升值437萬元,升幅2.8倍,創當時全港公屋樓價新高。

根據香港房屋委員會及房屋署網頁最新數據,上半年全港共錄720宗居屋第二市場買賣個案(按簽署臨時買賣合約的成交為準),較去年下半年的746宗微跌3%,創近兩年半新低;同期物業成交總值約35.42億元,較去年下半年的33.81億元,按半年上升5%。

今年上半年新盤推盤速度緩慢,整體全新盤的數量較預期少,在不包括村屋及全幢買賣項目之下,僅有5752伙全新盤推出,創一手銷售條例後新低,與去年同期的11837伙相較更跌逾51.4%。估計下半年發展商會加快推盤,有機會推出的全新盤將達2.1萬伙。


【財經透視鏡】高價買二手公屋前應三思

景林邨誕生600萬白表(自由市場)公屋王的消息傳出後,有意見認為未來破頂成交仍陸續有來。但事實上,沒有綠表資格的港人若要上車,高價買二手公屋絕對不是唯一選擇,政府一系列協助置業的措施即將來到,包括本月底有機會攪珠的首批恒常化白居二、10月將推出的52折居屋,及12月有望推出的港人首置試點計劃等等。

房委員今年通過恒常化白居二,當中最新一期白居二有2500個,而且4月中已截至申請。早前有消息指出,有關白居二攪珠會於本月底進行,最快10月就會發出批准信。即使今年沒有申請,下年亦可以申請。

更值得關注的是,特首林鄭月娥上月推出6招措施,包括將新一期約4431新居屋售價由市價7折降至52折,令有關供款負擔大為降低。而且新居屋後首二年亦可轉售有白居二資格者,令置業成本降低。

港人首置上車盤年底出爐

雖然今年新居屋亦於4月截至申請,但即使錯失了上述兩項措施,今年還有港人首置試點項目,同樣是林鄭月娥新樓市6招措施。特首邀請市建局將馬頭圍道/春田街重建項目改做「港人首置上車盤」先導計劃,最快年底預售。

當然,這些協助置業措施目前依然是「僧多粥少」,實際上受惠的市民遠遠不及有需要幫助的市民,但始終提供更多選擇,大家打算高價購買二手公屋前宜三思。香港商報記者 曾浩榮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吴梓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