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春田街重建樓變港人首置盤
2018年 07月 25日 01:04    香港商报
 

配合特首新房策 市建局通過修訂

春田街重建樓變港人首置盤

【香港商報訊】記者馮仁樂報道: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月前宣布6項房屋新政策,包括擬將市建局馬頭圍道重建項目改為港人首置上車盤。市區重建局董事會昨早開會後,通過將馬頭圍道/春田街發展項目改為首個「港人首次置業」先導項目,並以62折至72折出售,及列明有5年的轉售限制。預計最快於今年底接受申請,明年中取得入伙紙。以目前當區樓價按62折計算,平均呎價約1.46萬元;若以市價72折發售,平均呎價約1.69萬元。

首個先導項目測試首置概念

據了解,發展局局長黃偉綸、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昨日亦應邀出席市建局董事局會議。市建局在新聞稿引述主席蘇慶和表示,董事會批准把馬頭圍道/春田街項目改作「港人首次置業」先導項目,以協助政府盡早測試「港人首次置業」概念,為不符合申請居者有其屋計劃資格,但未能負擔私營房屋的較高收入人士及家庭,提供置業選擇、回應他們的置業期望。

另外,政府亦把「港人首次置業」單位的折扣率定為較之前一期居屋出售計劃的折扣率低10%至20%。市建局將會根據政府就「港人首次置業」單位初步訂定的主要資格準則和折扣率框架,進一步制訂馬頭圍道/春田街「港人首次置業」先導項目的申請和執行細節,於預售前聘請獨立測量師為單位評估當時市值;並提交董事會財務委員會和政府批准。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指出,市建局在數年前購入有關項目時成本較低,若以市價6折出售,相信不需要虧蝕。他又提到,政府之前投放100億元予市建局,目前市建局累積盈餘達300至400億元,財政狀況非常健康,若市建局日後在資助出售房屋扮演更積極角色,政府會作出政策上的支持。

設定5年禁售期以防止炒賣

市建局非執行董事黃遠輝表示,5年禁售期已算嚴謹,認為要防止炒賣,最重要是買家會否過於容易取得市建局的轉售許可,要留待市建局決定。他又說,政府已就首置盤執行細節,包括折扣及售價制訂框架,要取得11月樓宇成交價的數據後,才能決定單位實際售價。

身兼市建局非執董的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麥美娟表示,會議並無討論定價及轉售限制等細節,但各董事均支持首置建議,希望政府加大資源予市建局,以推出更多市區更新項目。至於轉售限制方面,她認為需要從嚴,認為至少禁售8年、10年才足夠,否則或會淪為炒賣工具。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柯創盛歡迎市建局通過將馬頭圍道項目改為「港人首次置業」先導項目,並期望政府與市建局商討,撥出更多重建項目改作資助出售單位,以回應首置用家對市區資助房屋的需求。

他又認為,首置項目作為資助房屋,其定價的原則以及轉售的限制應與其他資助房屋接近。售價應與對應的家庭收入限額掛鈎,而不應僵化地設定一個「折扣率」。至於轉售限制方面,柯創盛認為應與下一期居屋一併延長轉售限制至10年,以免資助房屋過早流入私人市場。

若按62折計算呎價約1.46萬

根據市建局6月底的評估顯示,當區市值呎價約2.35萬元。馬頭圍道/春田街重建項目可提供450伙單位,面積介乎260至507平方呎,若按62折計算,平均呎價約1.46萬元,單位售價將介乎378.8萬元至738.7萬元之間;若以市價72折發售,平均呎價約1.69萬元,單位售價將介乎439.9萬元至857.8萬元。

首置盤主要申請資格分別為居港滿7年的香港居民,而申請者須從未在香港購置住宅物業,另其收入介乎居屋入息限額及該限額加三成,資產限額亦為居屋資產限額加三成,不設下限。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吴梓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