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長生董事長等15人被拘
2018年 07月 25日 01:29    香港商报
 

長生董事長等15人被拘

中纪委国家监委旗下媒体吁严查「官商勾结」

【香港商報訊】在問題疫苗事件引爆輿論後,昨天長春長生生物科技公司董事長高某芳等15名涉案人員因涉嫌刑事犯罪,被長春新區公安分局依法採取刑事拘留強制措施。與此同時,有人開始關注內地疫苗監管是否存在漏洞,是否存在官商勾結和腐敗問題。吉林省紀委監委昨天表示將對可能存在的腐敗問題進行調查追責。中紀委國家監委官媒也強調將嚴查官員與企業「勾肩搭背」。

吉林紀監委對腐敗問題調查追責

昨天午間,長生生物(002680.SH)公告稱,長春市長春新區公安分局已對長春長生生產狂犬病疫苗涉嫌違法犯罪案件立案調查,主要涉案人員公司董事長、3名公司高管和2名中層人員帶至公安機關依法審查。而在當晚長春新區公安局發布的通告指,長生生物公司董事長高某芳等15名涉案人員因涉嫌刑事犯罪,被依法採取刑事拘留強制措施。目前案件相關工作正在進行中。

微信公眾號「吉林檢察」昨晚發布消息指,根據最高人民檢察院部署,長春市人民檢察院按照吉林省人民檢察院要求,7月23日依法成立專案組,對「長生疫苗」事件開展調查。

中紀委國家監委網站昨天發布消息稱,吉林省紀委監委堅決貫徹落實中央領導指示精神和省委部署,高度關注長春長生生物科技有限責任公司疫苗事件,要求對疫苗事件涉及到的責任者依紀依法,依照工作職能堅決查處,嚴肅追責。目前,吉林省紀委監委已?手對反映長春長生生物及其主要負責人的問題線索和信訪舉報進行梳理和調度,並責成駐省食藥監局紀檢組、長春市紀委監委在查清事實基礎上,厘清責任,對省市食藥監部門相關責任人失職瀆職問題,依紀依法嚴肅查處問責,同時成立責任追究工作組,對長春長生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改制、生產、經營過程中可能存在的腐敗問題進行調查追責。

《中國紀檢監察報》昨天也發表文章指出,目前,有關地區和部門必須不折不扣落實好習近平關於疫苗案件的重要指示精神,依紀依法嚴查快辦,從嚴問責,及時公布相關處理結果。

文章提到,多家疫苗生產企業屢次因為疫苗不合格被曝光,這其中有沒有監管不力、失職瀆職?長生生物25萬支不合格的百白破疫苗流入山東,並且絕大部分已經被注射使用,當地相關部門在處理過程中是否存在隱瞞拖延的情形?監管部門對長生生物「不痛不癢」的處罰是否存在「以罰代法」?還有,一些地方衛生部門、防疫機構及某些工作人員是否與企業「勾肩搭背」,存在政商關係不清、利益相互勾連、拿好處、吃回扣等問題?對此,有關地方和部門必須以不放過任何一個疑點的嚴謹細緻態度進行調查,給出讓全國人民信服的回應。

文章認為,「問題疫苗」輿情的持續發酵,也正是因為過去這個領域監管工作存在「歷史欠賬」。出現類似的問題之後,某些地方、部門信息不暢、行動滯後、措施無力,令群眾無法信任,更無法滿意。必須要重拳出擊,要讓利欲熏心、喪失底線、漠視群眾疾苦的企業和人員受到嚴懲,通過嚴厲打擊、嚴肅問責形成高壓震懾。同時,還要加快織密監督網的進度,強化日常監督,不但要管住企業、行業,更要把嚴管落實到全流程、全鏈條,形成全覆蓋。

長生全面停產股票掛ST

昨天早間開盤,長春長生的母公司長生生物再度一字跌停,股價報11.75元,這是其連續第7個交易日一字跌停,公司市值7日已蒸發125億元。昨天晚間,長生生物再度發布公告稱,公司股票於25日開市起停牌一天,於2018年7月26日開市起復牌。同時,該公司股票自26日起被實施其他風險警示,公司股票簡稱由「長生生物」變更為「ST長生」,公司股票交易日漲跌幅限制為5%。公告指,目前長春長生停止狂犬病疫苗生產及銷售,子公司所有產品已被暫停批簽發。除百白破聯合疫苗、凍乾人用狂犬病疫苗產品被責令停產外,公司經研究決定對公司其他產品也採取全面自主停產,並將組織自查隊伍進行自查自糾,進行全面、徹底的整改。

同時,多家基金公司再度下調長生生物估值,博時和易方達下調其估值至7.71元,預計長生生物再跌41%,對應再有5個跌停。東方基金則宣布,按其2017年每股淨資產3.96元進行估值,該估值相當於還有連續10個跌停。


多地排查問題疫苗

【香港商報訊】據不完全統計,截至目前,至少已有25個省、自治區和直轄市的疾控部門就長春長生疫苗案件發聲。

包括上海、海南、重慶、安徽、山東、山西、河北在內的多地疾控中心明確表示,全面停用、或是暫停使用長春長生狂犬病疫苗。北京、天津、陝西、甘肅、河南、湖南、浙江、江蘇、廣西、西藏、江西、福建、廣東、寧夏、貴州等省市自治區表示,並無涉事批次疫苗流入,四川和湖北省則表示問題狂犬病疫苗已全部召回,並未進入社會。吉林也回應該省沒有涉事批次百白破、狂犬病疫苗。

值得注意的是,據食藥監總局數據,在被查之前,有65萬餘支效價指標不合格的「百白破」疫苗流入山東、重慶、河北等地,其中約25萬支銷售到山東省疾控中心。河北疾控中心也公告稱,據統計共有21萬支進入河北,流向石家莊、廊坊及定州三地,共有14.39萬人使用了不合格疫苗。

此外,天津疾控中心發布說明稱,「2017年我市曾採購的長春長生生產的狂犬病疫苗均具有國家藥監部門批簽發合格證,且未發生異常反應。目前我市涉事企業生產的狂犬病疫苗已全部停止使用。」並表示2018年至2020年招標採購中,長春長生的疫苗也均未中標。而此前,天津疾控中心有關負責人曾表示該市未採購長春長生的狂犬病疫苗受到市民質疑。

山東紀監委專班調查違紀瀆職

山東省紀委監委近日成立專班,要求對「問題疫苗」背後的違紀違法和失職瀆職問題一查到底。山東省紀委監委稱,對長春長生公司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流入山東事件密切關注,高度重視。

7月22日,山東省迅速成立由一名省紀委副書記和一名省紀委常委負責的專班,組織得力人員立即開展工作,重點對「問題疫苗」進入山東、使用過程中是否存在監管不到位、程序違規、利益輸送等問題,以及相關責任部門的履職情況進行全面調查,以嚴謹細緻的態度,不放過任何一個疑點,切實履行好執紀執法、監督檢查的職責,發現違紀違法和失職瀆職問題,堅決嚴肅查處、嚴厲問責。

另據山東省人民檢察院官方微博消息,根據最高人民檢察院部署,山東省人民檢察院7月24日決定,對長春長生生物科技有限責任公司生產的百白破疫苗損害社會公共利益情況及相關行政機關履職情況進行調查。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吴梓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