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谷歌Q2營收超預期
2018年 07月 25日 01:39    香港商报
 

因歐盟重罰蝕利 惟廣告業務立功

谷歌Q2營收超預期

【香港商報訊】據《華爾街日報》報道,儘管計入了來自歐盟50億美元的罰款,但由於廣告業務「火力全開」,谷歌母公司Alphabet第二季營收依舊超出分析師預期。Alphabet股價在盤後交易中上漲3.9%至1267美元,創下歷史新高。

根據Alphabet當地時間周一公布的財報,計入歐盟反壟斷罰款後,第二季獲利減少9.3%,來到32億美元;營收增長26%,達到327億美元,優於大多數分析師預期。

上周,歐盟對谷歌處以創紀錄的43億歐元(約50億美元)反壟斷罰款,指控谷歌濫用安卓市場支配地位。安卓被用於全球逾80%的智能機中。谷歌隨後表示,將就這一裁定提出上訴。

維持廣告份額 資本支出翻番

財報還顯示,谷歌第二季廣告總營收為280.87億美元,較上年同期的226.72億美元增長24%。AlphabetCFO波拉特稱,大多數廣告營收來自移動廣告和自動廣告。谷歌CEO皮查更使用「火力全開」來形容廣告業務的增長。

由於越來越多的用戶開始轉向手機,谷歌為維持廣告市場份額,也不得不付出更高代價。財報顯示,谷歌向包括蘋果在內的智能手機製造商支付費用,以獲得默認搜索引擎的權限。第二季這一成本增長了49%,佔公司網站流量產生收入的13%,而這是3年來首次出現連續下降。同時,谷歌的資本支出則翻了一番,第二季達到54.8億美元,同比增長87%。Alphabet兼谷歌CFO波拉特表示,增長與搜索、廣告核心業務相關,正在尋找額外的計算能力。

雲業務是有重大計算需求的新業務。谷歌正在擴大其數據中心規模,一方面為了追趕競爭對手亞馬遜和微軟,另一方面為了搜索引擎和YouTube等自身業務的需求。但谷歌僅今年初對外披露其雲業務每季度收入已達10億美元,此後表示該業務已經成為母公司營收增長的主要推動力。

至於包括無人車Waymo、光纖業務Fiber在內的其他業務卻沒有那麼幸運,第二季收入為1.45億美元,虧損達7.32億美元。不過,投資者對這部分的盈利並沒有過高期待,因為這些是Alphabet布局未來而暫時不需要賺錢的業務。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吴梓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