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郁南:「名果」無核黃皮助力鄉村振興 實現綠色崛起
2018年 07月 25日 23:57    香港商报
 

盛夏7月,正是郁南無核黃皮成熟的好季節,漫山遍野金燦燦的黃皮,有如串串金珠,點綴在青翠的山坡上。作為郁南優勢資源和特色產品,這顆「名果」正進一步提升了郁南的知名度和影響力,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提供堅實的產業支撐,為郁南綠色崛起注入強大的動力。

正如郁南縣委書記梁子財所說,郁南正圍繞建設廣東省綠色崛起示範縣和全市綠色發展先行地目標,依託日益優化的生態環境、日益凸顯的交通優勢、日益完善的產業園區,發揮后發優勢,釋放改革動力,以「一園兩區」為載體,大力推進郁南產業轉移工業園都城片區和大灣片區建設;以高鐵大道為中軸線,大力推進城市擴容提質;以發展南部線鄉村旅游和北部線生態旅游為方向,大力發展特色旅游產業。不斷優化農業,強化工業,拓展第三產業,優化產業結構,壯大經濟總量,促進經濟社會全面快速健康發展。

在西江中游南岸,有一片依山傍水、風景宜人的土地,它是森林覆蓋率高達70.9%的廣東「綠肺」,它是「南江文化」的腹地和發祥地;它就是「中國無核黃皮之鄉」——廣東省雲浮市郁南縣。

每年7月都是郁南無核黃皮成熟的好季節,作為郁南特有的嶺南珍稀水果,無核黃皮享有「中華名果」之美譽,并先后獲得「中國國際農業博覽會名牌產品」、「中國無核黃皮之鄉」、「香港有機食品認證中心轉有機認證」等國家、省級品牌11個。香港商報記者 盛芳齡 通訊員葉錦生

無核黃皮成富民興村產業

自2001年郁南無核黃皮在國家商標總局註冊「郁江牌」商標起,郁南着力在無核黃皮「標準化生產、規模化種植、產業化經營」上下功夫,通過加強與中科院、華南農業大學、廣東省農科院等科研院校合作,建設無核黃皮「五位一體」基地、無核黃皮產業帶,打造郁南無核黃皮產業園,實施標準化生產技術管理,依靠科技提高無核黃皮產量與質量,增強市場競爭力,力促無核黃皮產業健康穩定發展。同時,郁南通過積極實施「保質保優保名」保護工程,催生巨大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

無核黃皮是郁南特色優勢產業和鄉村振興主導產業,郁南采取政策驅動、科技推動、市場拉動、龍頭帶動、社會聯動「五措并舉」,建基地擴規模,抓質量樹品牌,活流通拓市場,興加工提效益,全縣無核黃皮種植規模穩步擴大,營銷網絡逐年健全,精深加工快速發展,產業鏈條不斷延伸,綜合效益日益顯現,成為推動郁南縣乃至雲浮市農業和農村經濟持續快速發展的重要支撐力量。

目前,郁南縣無核黃皮種植面積達到7.3萬畝,種植區域由原來1個鎮擴展到15個鎮,示範村由1個發展到28個,示範戶由10戶增加到700多戶。今年,郁南無核黃皮預計總產量2.1萬噸,產值2.1億元,形成了無核黃皮產業一條鏈,涵蓋了種植、加工、農業投入品銷售、包裝材料、交通運輸、農村經紀、果品流通、網絡銷售、餐飲等行業和領域,從業人員約6萬人,創造的經濟價值超過6億多元。

為了變資源優勢為經濟優勢,郁南以提質增效作為發展現代農業的主攻方向,加快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通過舉辦無核黃皮文化節暨投資環境推介系列活動,加強區域產業合作,與珠三角超市合作發展農超對接模式,建設全市首個農產品電子商務產業園,加快發展「互聯網+現代農業」,拓寬農產品銷售渠道,致力將中華名果無核黃皮推向珠三角、推向港澳地區乃至全國各地,讓每一顆無核黃皮都煥發出奕奕光彩。

生態發展推旅游業全域發展

近年來,郁南縣還積極推進生態文明村、省級新農村示範片建設,大力開展農村人居環境綜合整治工作,依託兩廣交通走廊的優勢,整合生態環境和歷史人文等資源,致力發展綠色旅游和生態旅游為主的特色旅游產業,實現以果為媒,以游帶果,「果」「游」聯動,加快拓展第三產業,推動旅游全域化發展。

生態是郁南最靚麗的一張名片,打造旅游全域化,郁南信心滿滿。依託中國最美休闲鄉村——蘭寨村,整合資源,連片整體規劃,傾力打造南江傳統文化特色小鎮;立足得天獨厚生態稟賦和紅色血統,活化利用桂圩鎮桂圩村紅色旅游品牌,精心建設田園綜合體;充分利用2014年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之首的河口磨刀山古人類活動遺址,建設生態型現代文化旅游項目,高標準、高起點打造磨刀山遺址公園文化旅游產業園區。同時,着力抓好南江第一灣合作開發項目、北部養生谷以及向陽湖生態文化休镕旅游等項目建設。

郁南縣縣長韓新鋒透露,目前,由廣東廣域集團計劃投資18億元的「南江傳統文化特色小鎮」正在如火如荼建設中;由澳門建材企業商會計劃投資30億元的向陽湖生態文化休镕旅游合作項目已成功落戶郁南。

未來,郁南還將瞄準健康養生、養老服務、全域旅游等第三產業,結合郁南豐富的生態資源,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綠色發展理念,建設一批特色小鎮、養生谷等高端項目,全力培育郁南經濟高質量發展新的增長極。

通過無核黃皮這顆「名果」,郁南打響了知名度和影響力,為加快拓展提升第三產業、大力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提供堅實的產業支撐,也為郁南綠色崛起注入強大的動力。

以果為媒促鄉村振興

由於地處廣東省生態發展區,如何尋找到適合郁南發展的鄉村振興之路,梁子財介紹說,郁南今后發展路徑的重點就是發展健康養生、高效農業、全域旅游等沒有污染的產業,推動鄉村振興。因為在他看來,實現鄉村振興,最核心、最根本的還是要依靠產業發展,千方百計增加群眾的收入,而大力發展富民興村產業,無疑將築牢鄉村振興基石。

為此,郁南將緊緊抓住廣東省創建現代農業產業園機遇,大力發展優質高效特色農業,做好「特」字文章,重點發展特色南藥、無核黃皮、砂糖桔、荔枝、蜜棗等本地優勢作物,力爭每個鎮培育一個以上主導產業,每個行政村打造一個以上特色農產品,推進農業規模化、集約化、標準化和品牌化發展。

為壯大優質高效特色農業,郁南依託農村主導產業優勢資源和特色產品,因地制宜,科學謀劃,着力引導農民大力發展專業合作社,加快農業經營體制機制創新,致力探索「合作社+合作社」聯合經營模式,通過龍頭企業多種類型的合作社聯合,形成利益共同體,共享市場和資源;通過積極調整農業結構,郁南整合南江文化、自然生態、「廣東省健康食品示範縣」、國家農產品質量安全縣、「油菜院士」故鄉等資源,以龍頭企業、合作社帶動一鎮一業、一村一品,著力構建具有山區特色的現代農業產業體系,促進郁南成為區域性農產品價格形成、信息發布的集散地,推動農業從產地逐漸過渡到產品集散地和交易市場。

以生態發展為「錨」 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

郁南是廣東「一核一帶一區」中的生態發展區,廣東省委明確要求「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經濟發展靠什麼?在梁子財看來,郁南經濟的高質量發展顯得尤為重要。他表示,郁南在經濟發展中要突出發展的質量和效益,通過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深入推動實體經濟提質增量。

要實現高質量發展,郁南提出圍繞建設廣東省綠色崛起示範縣和雲浮市綠色發展先行地目標,依託日益優化的生態環境、日益凸顯的交通優勢、日益完善的產業園區,發揮后發優勢,釋放改革動力,把握園區成為省級開發區的政策機遇,以「一園兩區」為載體,大力推進郁南產業轉移工業園都城片區和大灣片區建設,提升園區承載項目能力,實現築巢引鳳。

雲浮納入珠西先進裝備制造業產業帶為郁南工業高質量發展帶來重要契機,為此,郁南狠抓實體經濟,通過實施企業「成長工程」,大力支持企業科技創新,發展壯大該縣的電池、機械裝備等特色優勢支柱產業,培育一批上規模,市場影響力和帶動力強的大企業。

郁南還將通過強化招商引資工作,大力優化營商環境,通過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提升投資形象,增強投資吸引力。郁南將着力引進一批符合環保標準,產值高、稅收貢獻大、科技含量高、產業帶動力強的項目,以及屬於「四新一特」的項目,推動產業集聚發展。
現在的郁南縣,正圍繞雲浮市委工作部署,緊扣縣委「艱苦創業綠色崛起」工作思路,狠抓「招商、建城、改革」三大任務,全力推進「一城二核三抓四化」建設步伐,堅定走自然生態、城市生態、經濟生態、政治生態五位一體的生態文明發展路子。

以高鐵大道為中軸線 大力推進城市擴容提質

新型城鎮化是郁南社會經濟發展一個重要突破口,為此,郁南將繼續推進縣城擴容提質工作,目標是確保2018年年底初見成效。通過狠抓城市建設,加快建設生態宜居之都,切實提高人民群眾獲得感和幸福感。

具體而言,郁南將按照《2018年全縣擴容提質重點項目工作台賬》,集中力量強力推進大王山西寧湖公園、西江中學新校區、西江博雅學校、九星湖濕地公園二期和周邊項目、高鐵大道、九星新城及路網基礎設施配套以及「五館一院一中心」等項目建設,進一步增強縣城承載力、輻射力和帶動力。

此外,郁南還將按照「一城二核」的規劃思路,加快南部縣域副中心建設,實現南北片城鄉統籌發展。在這個過程中,郁南提出要充分發揮龍頭企業帶動作用,利用好目前引進的碧桂園、恆大、廣域等企業,打造一批精品城市建設項目,形成標杆效應,整體提升城市品位及宜居水平。

在加強區域中心鎮建設方面,郁南將把連灘打造為南部區域文化中心、商貿中心。進一步完善全縣交通基礎設施,加快推進懷陽高速公路郁南段、S368線南江口花壇至高鐵站段改建工程、雙千線工程、G234連灘段改線工程等項目建設。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吴梓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