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到處都聞果飄香 嶺南採摘忙
2018年 07月 26日 00:07    香港商报
 

大暑剛過,嶺南地區迎來瓜果飄香的收獲季。廣東境內有不少可以採摘水果的果園,九仙桃、龍眼、黃皮、菠蘿、火龍果……碩果累累,掛滿枝頭,趁着暑假的美好時光,帶上小孩,來一趟充滿收獲的喜悅的摘果旅途吧。

翁源九仙桃甜蜜蜜

九仙桃,俗稱「勾咀桃」,因產於「中國九仙桃之鄉」韶關翁源縣江尾鎮九仙村而得名。從明朝嘉靖年間開始種植,有近五百年栽培歷史,享有「仙桃」、「嶺南佳果」之美譽。

翁源九仙桃聞名遐邇,走進九仙桃基地就聞到陣陣的桃子清香。此時正值夏日雨季,夏雨落在桃園裏,留下一片清涼的氣息。雨滴打在桃樹上,更是顯得桃子鮮豔飽滿。摘下一個桃子,表皮青裏透紅,果身長細細的絨毛,還未拿近鼻子,就聞到清甜的果香。咬一口,清甜爽口、清脆多汁。據果農介紹,這裏的桃子具有果大、核小、肉厚、果肉離核、含糖量高等特點,喜歡硬桃的遊客,可不容錯過。

近日恰逢江尾鎮連溪村舉行2018廣東翁源九仙桃節暨賞荷摘果·「親」涼一夏活動,翁源更加熱鬧,客似雲來。此次活動將延續到9月,家長們正好可以帶放假的孩子們去摘果賞荷。

走在村道上,一旁是一片無邊際的荷塘。雨絲滴翠涼風習習,在一望無際的翠綠的荷葉叢中,亭亭立的荷花,嫩蕊凝珠,盈盈欲滴,給這夏日的季節添了無數風姿。微風拂過,清香陣陣,沁人心脾。翁源的荷花種植分布較廣,其中馬古塘、漁溪、連溪均種植較多,尤其江尾連溪村所種植五十餘畝連片的荷花最為震撼。

翁源除了九仙桃外,葡萄、水晶梨也相繼成熟,為甜蜜一夏「加磚添瓦」。巨峰葡萄是這裏的主栽品種之一,果實穗大,粒大,果肉較軟,味甜、多汁,吃了第一個後就根本停不下來。鬱鬱蔥蔥的葡萄田裏,阿姨們正忙採摘成熟的葡萄,一串串晶瑩剔透的紫葡萄聚攏在一起正等採摘。那豐收的笑意,刻滿了阿姨們的臉龐,和風輕拂,不僅送來葡萄醉人的芳香,也送來果農們的喜悅。

在翁源,除了各種水果,還可以享受原汁原味的農家菜。荷葉蒸香豬肉,肥瘦相間,不腥不羶,肉質緊致彈牙,還帶淡淡的荷葉香;燜蓮藕則選用翁源特色蓮藕,粉質鬆軟,蓮香味濃郁;白切走地雞,緊致嫩滑,原汁原味……每一道都是那麼天然美味。

神灣菠蘿肉爽無渣

通常菠蘿都是要泡鹽水來吃的,但是神灣菠蘿卻可以直接食用。中山神灣鎮屬亞熱帶季風氣候,背山面海的地理環境再加上豐富的砂質土壤,使得種植出來的菠蘿與眾不同。如果周末去丫髻山徒步,可以順便親身採摘神灣菠蘿,農曆五月到七月,就是正宗飛釘神灣菠蘿甜美登場的時候。

神灣菠蘿,這種個頭特別小的菠蘿(平均大約500克/個,大的也不會超過750克),身圓尾部附有「果梗」,菠蘿釘比一般菠蘿更為突出飽滿的釘紋,四周略低,脈絡分明,就是俗稱的「飛釘」。正宗的神灣菠蘿不用泡鹽水,直接削皮可吃,吃完嘴巴不會發麻,肉爽無渣,清甜而不帶一點酸味,連芯都可以放心大嚼。

神灣菠蘿在神灣鎮的十幾個村都有種植,從板芙105國道往南右轉進365省道神灣大道段直行約7公里到達神灣加油站,其背靠的丫髻山便是很多遊客前往採摘的地方。從山腰層層疊疊直到山腳,果園似梯田,高低錯落看起來很壯觀。走進果園,便聞到空氣中都飄陣陣果香,一排排矮矮菠蘿樹,接近膝蓋高,小朋友們也可以親手採摘。果場基本不收門票,摘果遊一般按照客人摘了多少重量計費,單價大約比市場價要貴1-2元。採摘神灣菠蘿千萬別挑個大的,一般三年樹齡的菠蘿個頭最小也是最甜的。

值得一提的是,當地別具特色的菠蘿宴,每一道菜式都「菠蘿味」十足。

黃皮酸甜多汁

黃皮從6月中旬開始相繼成熟,採摘期持續到7月中下旬。黃皮果實小,呈長雞心形或橢圓形,果肉嫩滑多汁,酸甜可口具有健脾開胃、消痰化氣等功效。黃皮的種類很多,有雞心黃皮、牛心黃皮、白糖黃皮等等,有的酸有的甜,多數果園種植的是雞心黃皮。不過甜黃皮好吃,而酸黃皮和苦黃皮則是夏日解渴佳品。

摘黃皮是件很有幸福感的事,黃皮黃橙橙的,一串串一簇簇壓彎了枝頭,在陽光下閃耀金燦燦的光芒。為了不損害果實,採摘時要一手托果穗底部,另一手拿剪刀從果穗基部並帶枝葉剪下,放入薄膜袋中,一串一袋,這樣可防止果實損傷。

廣東省內很多地方都有種植黃皮,新會、從化、增城、清遠等地方都有不少黃皮果園可供採摘。例如廣州海珠區的小洲村,是廣州萬畝果園的核心區域,周末約上三五好友,或者一家大小,上午到果園裏摘黃皮,下午天氣熱時躲進小洲村充滿文藝氣息的小橋流水人家中喝喝咖啡聊聊天,這樣的夏日度假也相當愜意。

石硤龍眼爽甜核小

近日,龍眼也迎來採摘季。俗話說「乾枝濕眼」,意思是乾爽的地方種荔枝,而濕潤的地方種龍眼。廣東省內最有名的石硤龍眼,原產地其實是廣西貴港市平南縣,當地不少龍眼樹已經果實累累。石硤龍眼果實肉厚爽甜、核小、糖分高,味道鮮美,在廣東省內不少地區都有種植。

如果想在省內自駕前往摘龍眼,廣州可以選擇增城或者從化,佛山則可以選擇本地的三水僑鑫生態園。三水僑鑫生態園內種有各種珍稀果樹,有荔枝、龍眼、台灣青棗、新加坡楊桃、草莓、四會柑桔、雞心黃皮、水晶番石榴、火龍果等樹5萬多株。這時候前往,正好可以帶上放暑假的孩子們,認識各種水果的果樹。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吴梓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