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醫藥股藉「藥神」效應再走紅
2018年 07月 26日 00:43    香港商报
 

抗癌藥減價 機會與挑戰並存

醫藥股藉「藥神」效應再走紅

最近電影《我不是藥神》紅遍內地大街小巷,獲高票房及高口碑。電影情節可謂直擊觀眾內心、猛戳觀眾淚線,同時引人深思。電影反映的藥價貴問題在內地引發強烈關注。受電影帶動,內地醫藥股再次走紅,中國生物製藥(1177)及金斯瑞生物科技(1548)等旗下有推抗癌藥的藥股升勢明顯。香港商報記者 范曉昱

《我不是藥神》講述了一個交不起房租的印度神油店老闆程勇受病人所託,從印度走私代購一種用於治療慢性粒細胞性白血病藥物「格列寧」的仿製藥。在與幾位慢粒白血病人的接觸中,他慢慢走進了病人的生活,了解到內地白血病人不得不購買高價特效藥以維持生命的困境。因內心的震撼,程勇從一個自私的商人轉變為無私的救助者,選擇為病人的生存權而抗爭,雖因走私受到法律制裁,但也贏得了病人的尊重。內地觀眾大多被程勇的行為所觸動,亦對現存買藥貴、買藥難等問題進行激烈討論。

國家領導人對輿論熱議的藥價貴問題非常重視,要求有關部門加快落實抗癌藥降價保供等措施。國務院表示,決定對進口抗癌藥實施零稅鼓勵創新藥進口,同時將藥品納入藥保目錄。

中生製藥:首季研發投入佔比13%

中生製藥業務覆蓋醫藥研究與開發、生產和銷售全產業鏈。產品包括多種生物藥、化學藥及中藥現代化製劑,如潤眾(恩替卡韋)分散片、天晴甘美(異甘草酸鎂)注射液、凱時(前列地爾)注射液、維健(雷替曲塞)注射液等,在肝病、腫瘤、心腦血管病、鎮痛、呼吸系統用藥、骨科疾病等多個極具潛力的治療領域具有市場優勢。

2018年首季,集團實現營收46.53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增長20.4%,新產品銷售佔集團總收入約14.7%;歸母淨利潤7.71億元,同比增長33.2%。在新品的貢獻下,以及受並表前北京泰德毛利率較高的影響,中生製藥毛利率提升至79.7%。

截至2018年3月31日止3個月,中生製藥抗腫瘤用藥之銷售額約4.44億元,佔集團收入約9.5%。總體來看,2018年首季中生製藥實現了大部分藥品收入的增長,帶動集團總收入雙位數增長,盈利水平逐步提高。作為內地第一梯隊創新藥企業,集團2017年研發投入15.95億元,佔總營收10.8%,2018年一季度研發投入佔比13.1%。

對比內地多家醫藥上市公司,中生製藥的研發投入位處領軍地位。公司還積極開拓與國內外著名醫藥科研機構、企業廣泛合作,同時積極探索利用大數據、人工智能及科技金融等新技術和手段不斷提升企業的管理和研發、生產和營銷效率。

抗癌藥獲藥監局註冊批件

早前摩根大通到訪中生製藥南京廠房後發表報告指,集團在開發生物製藥方面有遠大計劃,正開發超過30款生物藥品,並於人手及設施方面大力投資。由於中生製藥肺癌藥品推出後反應強勁,該行調整銷售預測,同時降其今年市場推銷費用增長預測,自44%降至40%。長期而言增加新生物藥品銷售比重,2022年及2025年料有關產品分別佔銷售1%及3%。基於以上調整,摩通升中生製藥目標價,自18.67元上調至20元,評級維持「增持」。

花旗預期中生製藥上半年盈利將符預期,主要因為納入國家報銷藥物目錄後其腫瘤科藥物銷量擴張,而其肝炎藥物「Tenofovir」及抗癌新藥「Anlotinib」增長亦在正軌上。

近日中生製藥公布,附屬正大天晴藥業研發的仿製藥「注射用硼替佐米」(包括1.0mg及3.5mg兩個規格),已獲得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頒發的藥品註冊批件。硼替佐米(Bortezomib)是一種蛋白酶體抑制劑,屬於靶向治療的新型抗癌藥,主要用於治療多發性骨髓瘤及被套細胞淋巴瘤。該產品不僅將為臨床醫生提供治療骨髓瘤的又一選擇,同時可降低骨髓瘤患者的治療費用,具有較大的社會意義。

金斯瑞:持續獲北水注入

金斯瑞生物早前持續獲北水注入,上個月全日最高淨買量達5304萬元。集團去年盈利2612萬元(美元,下同),同比跌0.4%,收益1.52億元,同比增33%,每股盈利1.52分,不派末期息。該股今年累升37%,以最新股價27.35港元計,市盈率230倍。

公司解釋,收益及毛利增加,主要由於新型抗體藥物及生物仿製藥開發服務訂單數量大幅上升、升級產品及配置銷售團隊等。分部業績方面,生物科學服務及產品收益1.22億元,同比增13.7%,主要受惠於分子生物學及美國客戶大幅增加,以及生物製劑業務收入增加。

期內,工業合成生物產品收益為1178萬元,同比增68%,細胞治療收益為1834萬元,研發開支為1810萬元,同比增90%。集團稱,將於今年建設標準生產基地,以滿足臨床試驗要求及未來商業化生產的需求,並會專注發展內地工業市場及新的國際市場。

摩通早前報告上調金斯瑞生物科技目標價,以現金流折現率計,由36元升至37元,維持「增持」評級。該行指,金斯瑞在過去4個月取得很多進展,其中今年5月獲美國批准就針對骨髓瘤患者的細胞療法開展臨床試驗,預期有關試驗行動可為集團帶來每股3元的價值,但同時亦會提高臨床試驗的費用。

摩通分別下調對金斯瑞今明兩年國際公認會計準則的盈利預測28.5%及40%,以反映上述美國骨髓瘤療法臨床試驗的發展成本上升。

第一上海證券首席策略師葉尚志接受本報記者訪問時表示,金斯瑞生物科技是去年第一支受拉動的醫藥股,去年12月由9元開始大幅上漲,今年1月高位達34元,累升2.7倍。其前期發展受內地投資者鍾愛,故不斷有北水注入,且該股估值較高。

謹慎篩選龍頭企業

資深投資銀行家溫天納接受本報訪問指,國家領導人批示對社會醫藥行業發展是好事,同時對內地醫藥類股份亦是挑戰,首先政府要求藥價降低會對醫藥企業控制成本造成壓力。其次,降低關稅、鼓勵藥品進口會對國產藥形成競爭,亦是不小的挑戰。整體來講,他認為內地醫藥市場是擴張的,但預計未來各醫藥股會有分層次表現。

溫天納又稱,受外貿衝擊,內需是推動內地經濟發展的新增長點,其中包括醫藥醫療方面的內需,所以十分看好相關板塊。他建議投資者購買醫藥股時要謹慎篩選國家龍頭醫藥企業,全面考慮企業誠信、品牌以及是否有國家資金支持等因素。

毛利較高醫企受壓

此外,葉尚志表示,醫藥行業是一個長遠成長型行業,未來國家會更加關注行業並投入更多研發力量。近期醫藥股持續受到追捧,相關股份沒有跟隨大市波動而下跌,而且估值相對較高。他認為,近期電影話題引發強烈討論,一方面給予市場契機炒熱醫藥股;另一方面,國家作出批示降低藥價,部分藥品毛利率較高的醫藥企業可能會面對短期壓力。

東驥基金管理董事總經理龐寶林接受本報訪問指,國家強大起來,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生命也越來越重要,所以醫藥市場也越來越大。當局進一步對醫藥市場加強規範,雖然進口產品會對內地醫藥企業造成壓力,但亦可以促進其發展,整體來說醫藥股未來發展勢頭良好。


【拆局解碼】疫苗事件拖累醫藥股?

在內地上市的長春長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日前被揭疫苗不合格,遭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罰款逾300萬元。事件曝光後,在內地引發強烈爭議及譴責,那麼擁有相關業務的醫藥股走勢是否會受影響呢?

醫藥行業汰弱留強

東驥基金管理董事總經理龐寶林認為,今次假疫苗事件會對醫藥市場起到調整的作用,對藥品質量良好的醫藥股是好的,亦會將藥品質量不好的醫藥股淘汰,長遠來看對醫藥股不會有太大負面影響。

資深投資銀行家溫天納稱,事件或會在短期內導致投資者對內地醫藥股失去信心,但如果通過此事建立起好的平台,對餘下具備實力、品牌的醫藥股,是一個機遇。

第一上海證券首席策略師葉尚志則指,事件發生後,在港上市的醫藥股普遍有下跌,當中包括並未涉及疫苗業務的企業,反映醫藥股目前進入調整期,市場有意趁事件對醫藥板塊進行調整。

花旗發表報告表示看好醫藥股前景。該行稱今年上半年內地深化醫藥改革,料將成日後藥物價格的穩定器,而舊有投資主題如通用認證及醫藥兩票制等仍然繼續實行,故認為行業在不同類別上整合,將有利大型藥企繼續增加市場份額。該行在製藥方面首選中生製藥(1177);分銷方面首選國藥(1099);生物科技方面首選三生製藥(1530);醫療健康服務則首選華潤鳳凰醫療(1515)。范曉昱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吴梓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