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綻放魅力寶安 打造產業盛宴
2018年 07月 27日 23:51    香港商报
 

2018寶安產業發展博覽會

綻放魅力寶安 打造產業盛宴

看改革前沿陣地,品灣區產業之美。2018寶安產業發展博覽會26日在深圳會展中心開幕,一場以「灣區核心、智創高地、共享家園」為主題的產業盛宴就此拉開序幕。作為深圳的經濟大區、產業大區和智能制造強區,寶安始終堅定堅守實體經濟和工業制造,堅定堅守高端制造和智能制造,超前布局戰略性新興產業,強力推動傳統制造業轉型升級,全面激發創新動力,優化完善科技產業政策,加強知識產權保護和成果轉化,全力以赴打造「智創高地」。本屆寶博會全面展示了寶安區改革開放發展成就、優質營商環境、科技創新成果,引領與支撐「深圳質量、寶安智造」的重點產業、龍頭企業和創新產品將紛紛亮相。除了主會場外,寶安區還在10個街道共設置了12個分會場,舉辦多場采購對接活動、重大項目簽約儀式,以及多個專題高峰論壇和主題沙龍,展示無限商機,盡顯寶安風采,引發了全城熱度。王娜 王曉蕾

對接粵港澳大灣區

彰顯寶安使命、責任與擔當

寶安是深圳的經濟大區、產業大區和智能制造強區。寶安區委書記姚任在開幕式致辭中表示,多年來,寶安區按照深圳市委市政府的統一部署,堅定堅守實體經濟和工業制造,堅定堅守高端制造和智能制造,超前布局戰略性新興產業,強力推動傳統制造業轉型升級,全面激發創新動力,優化完善科技產業政策,加強知識產權保護和成果轉化。特別是今年,寶安區打出了拓空間、提升營商環境「1+5+7」組合拳,堅決淘汰「散亂污危」園區和企業,推動優質資源精準、高效配置,全力以赴打造「智創高地」。

2017年寶安GDP3448億元,工業總產值6648億元(占深圳21.7%),工業對全區GDP貢獻51.5%。未來的寶安,將擁有若干千億級產業集群,擁有一批世界500強、「獨角獸」和「隱形冠軍」企業,擁有一批院士科學家團隊、頂尖科研機構和一流創新人才,智能制造、智力經濟蓬勃發展,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不斷涌現,創新創業創造創意活力迸發,成為新一代信息產業、高端裝備基地和國際科技產業創新高地。而寶博會便是對「智創寶安」的最好呼應。作為深圳首個區級產業博覽會,三年來在推動寶安展示交流方面發揮了巨大作用。

國家商務部投資促進事務局副局長張玉中致辭表示,2018年,世界經濟形勢受到諸多挑戰,各國都在推動改革和經濟良性發展。中國經濟實現高質量發展,離不開核心技術創新。寶安在科技創新,產業升級等方面成效顯著,希望寶安能發揮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的帶動作用。深圳市人民政府副市長黃敏亦表示,深圳吸納了來自全球各地的產業,技術和人才,在多個領域處於世界前列。寶安一直堅守實體經濟和工業制造。他希望,寶安藉助寶博會,推動轉型發展,希望更多有眼光,有情懷的企業家關注深圳,投資深圳,共同參與粵港澳大灣區發展。

誠然,會展業是現代市場體系的重要平台,具有展示、集聚、對接、交易的強大功能。姚任表示,寶安區擁有66萬家商事主體,4.9萬家工業企業,堅守實體經濟,辦好寶博會,承接承辦好智博會和電博會,搭建好企業交流對接平台,是發揮有為政府、激發有效市場的重大舉措,是寶安的使命、責任和擔當。

招大商 招優商 招好商

31宗優質項目吸金760.6億元

為貫徹落實深圳市委市政府關於招大商、招優商、招好商的招商引資工作新要求,助推灣區核心、智創高地、共享家園建設,強化重大產業項目帶頭作用,2018年寶安產業發展博覽會期間,寶安區政府共舉行了兩場「招大商、招優商、招好商」重大項目簽約儀式。據悉,兩場簽約共31宗項目,擬投資總額達760.6億元。

26日上午,由寶安區委區政府主辦、寶安區投資推廣署承辦的2018年「招大商、招優商、招好商」重大項目首場簽約儀式成功舉辦,本場簽約儀式現場共簽約15宗項目,包括8宗產業項目、4宗產業引導基金項目和3宗城市更新項目,投資總額達344.38億元。其中產業項目涉及生命健康、新材料、互聯網、智慧科技產業園區、機器人、可穿戴設備和智能裝備等多個領域,投資規模大,涉及領域廣。27日,16宗街道重大產業項目進行簽約,投資總額達416.22億元,為強化寶安重大產業項目帶動作用,提高產業供給體系質量,強化產業經濟發展后勁做出有力貢獻。

值得一提的是,寶安區產業投資引導基金有限公司是寶安區引導基金的運營主體,旨在發揮政府引導基金對社會資本的槓桿作用,引導社會資本通過設立各類產業子基金,解決企業和產業發展項目的融資需求。此次4宗產業引導基金項目分別與中德產業發展合作聯盟、深圳市紅土智能股權投資管理有限公司、聯想創投、深圳市力合創投投資有限公司合作,針對不同領域建立引導基金,為推動寶安區產業轉型升級,擴大高精尖產業集群化效應,促進產業優質發展注入鮮活力量。

迎接灣區時代

共探寶安產業轉型升級

近年來,寶安區加快產業轉型升級的步伐,戰略性高新技術產業發展迅猛,高端創新人才與創新資源加速聚集,已經當之無愧地成為深圳西部的創新高地。在深圳打造全球中心城市的過程當中的寶安應當成為廣深科技創新走廊建設的龍頭并為珠三角創新圈向粵港澳大灣區創新圈升級提供戰略性的支撐作用。打造智創高地,寶安需要迎接挑戰、突破瓶頸、實現轉型、積蓄力量。如何高位過坎,為產業轉型和發展持續增添動力是寶安未來產業發展的關鍵。
26日下午,「灣區時代寶安產業轉型升級」高峰論壇舉行。德國黑森州政府歐洲國際事務司前司長、現任中國國際投資促進中心(德國)特聘顧問博喜文,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產業經濟研究部研究室主任魏際剛,海爾集團全球服務總監宋學武等政府和業界人士發表了主題演講。

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中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正處在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的攻關期,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是跨越關口的迫切要求和中國發展的戰略目標。作為中國的產業大區,寶安區站在粵港澳大灣區的風口上,提出用2到3個五年規劃,建成「灣區核心、智創高地、共享家園」,全力打造社會主義現代化先行區典範。

與會者認為,寶安應當成為廣深科技創新走廊建設的龍頭,并為粵港澳大灣區的創新升級提供戰略性支撐。

聚焦智能制造生態

共推行業發展 提升影響力

《2017-2022年智能制造裝備市場行情監測及投資可行性研究報告》表示,發展智能制造是各國制造業應對經濟全球化、提高國際競爭力的迫切需要,是以信息化帶動工業化、促進傳統制造業結構調整和優化升級的必然選擇。在27日下午的全球智能制造高峰論壇上,數百名行業專家、領頭企業、技術帶頭人、嘉賓等共聚一堂,共話中國智能制造未來生態,迎接新一輪工業發展的商機和財富。

據悉,論壇主辦方深圳市德富萊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亦亮相於松崗街道健倉科技園分會場,并作為園區高端裝備業的代表全面展示其工業4.0智能工廠軟硬件一站式解決方案。

作為寶安企業的代表,德富萊董事長屠國權以「工業互聯網」做論壇主題演講,引發熱議。「德富萊工業互聯網平台」是面向制造業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需求,構建基於海量數據采集、匯聚、分析的服務體系,支持制造資源泛在連接、彈性供給、高效配置的工業雲平台。可以有效的幫助制造業企業快速向智能制造方向升級轉型。

論壇現場,德富萊智能制造學院正式揭牌成立。屠國權希望以學院成立為契機,深入探析當行業的前景、方式和路徑,并表示將充分發揮學院的橋梁和紐帶作用,集聚各方優勢資源,形成協同創新的新局面。此外,德富萊還與思科系統中國研發有限公司現場簽署戰略合作協議。未來雙方將開展專家深度訪談,舉辦科研培訓項目,組織技術交流等,共同推動寶安區乃至深圳市智能制造行業發展,提升中國智能制造的國際影響力。

12個分會場

系列活動异彩紛呈

除了主會場外,寶安區還在10個街道共設置了12個分會場,舉辦一系列特色鮮明的活動,進一步豐富和延伸展會內容。部分會場介紹如下:

航城分會場

立足大灣區,依託大空港,航城街道聚集臨空產業優勢明顯。27日,寶博會航城街道分會場在泰華梧桐島科技創新園中以「梧桐夏添夜市」的創意形式,結合高新科技、文創產業展與創意互動,全面展現「臨空都會」的魅力。同時,航城街道32家企業將亮相寶博會主會場,集中展示航城街道產業發展新優勢。

雁盟酒店文化產業園分會場

繼2016、2017年成功承辦寶安產業發展博覽會分會場活動之后,雁盟酒店文化產業園今年繼續作為分會場之一,呈獻一系列精彩紛呈的產業、文化展覽展示活動。據悉,雁盟酒店文化產業園精心策劃了創意科技酒店用品展、節能創新廚房設備展、寶安(深圳)產業發展圖片展以及特色酒店風味美食品鑒等一系列精彩活動,希望藉此進一步提升「寶安制造」的國際知名度和美譽度,為寶安的發展和繁榮貢獻力量。整個活動為期4天,於25-28日全面對外開放。

「設計·智創」2018寶安區汽車文化產業發展博覽會

27日上午,寶安汽車文化產業發展博覽會正式開幕,共同見證汽車文化產業發展新格局。本次汽車文化產業發展博覽會,以「設計智創」為主題,開展多元文化體驗,包括五大汽車品牌文化展、汽車設計智創等重大主題活動、澳洲旅游文化論壇等活動,為廣大市民奉上一場視覺文化盛宴,力爭實現社會文化價值與經濟效益的雙重提升。

新安分會場

25日下午,寶博會新安分會場開幕式暨粵港澳大灣區國際前沿產業大會在匯聚創新園舉行。以「智創高地創新新安」為主題,新安分會場將分三大部分、四大板塊,集中展示新安產業發展成果、先進形象、未來規劃、優勢產業和特色產品,進一步擴大新安與國內外的經貿交流,進一步吸引更多的優質企業集聚新安發展,為建設「灣區核心、智創高地、共享家園」貢獻「新安力量」。

松崗琥珀分會場

松崗琥珀(國際)交易市場連續第三年參與舉辦寶博會分會場活動。據了解,自2016年7月28日成立以來,松崗琥珀(國際)交易市場歷經兩年發展已經聚集了超500家知名琥珀品牌,吸引了來自烏克蘭、波蘭、俄羅斯、阿塞拜疆、以色列、緬甸等四十多個國家和地區的琥珀客商常駐經營,以點帶面地形成了一批產業集群,推動着行業逐步向專業化、規範化、多元化轉型升級。

松崗健倉科技園分會場

本屆寶博會期間,健倉科技園作為松崗街道近年來高端智能制造產業發展的典型代表,首次承辦分會場活動。健倉科技園分會場是松崗街道近年來高端智造業的加速轉型升級的縮影。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吴梓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