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恒指短線區間震蕩
2018年 07月 28日 00:43    香港商报
 

隨着憧憬內地政策轉向寬鬆、外圍股市造好,香港股市在本周初終於作出反彈,但最終未能作出突破。

近期披露的內地經濟數據,反映經濟下行壓力明顯,加上面對中美貿易戰,投資者對經濟增長動能進一步減弱的擔心,已從股市和匯市的走勢可以明顯感受出來。內地滬指從1月高位3587.032點開始震蕩下跌,尤其是從6月中開始加速下行,進入7月反覆測試2800點水平一線,市場缺乏人氣。

人民幣的跌勢也是從6月中開始擴大,離岸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已一度跌破6.84,且料仍有下行空間。如此弱勢下,港股也無法獨善其身,6月中開始打破橫向調整,跌破區間支持3萬點水平,本月進入28000點至29000點區間範圍上落,成交相當疲弱,市場陷入乏力調整的狀態。

憧憬放水利好股市

不過本星期,放水刺激經濟的預期進一步升溫。人民銀行大規模放水逾5000億元人民幣。國務院在周一召開常務會議確認財政和貨幣政策轉向,貨幣政策中性偏鬆,財政政策更加積極,這對於股市是利好,市場預計還將有降準。於是乎,雖然有長春長生生物科技疫苗案件拖累了醫藥股份,但滬指整體終於企穩2800點一線,氣氛改善,連續錄得三連陽,站上2900點水平。受到帶動,恒指本周一也延續上周五的升勢,進一步走高,更是樂見成交回到千億水平樓上,指數再次向兩萬九上攻。

受到國策推動,基建設施相關的股份上漲,中建材(3323)在本周二跳漲至8元水平,隨後兩日略作調整,周五又發力。此外還有華潤水泥(1313)﹑中國建築(3311)等。

貿易戰風險仍大

於此同時,美股表現轉強,有業績的支持,道指連續擴大升幅,創5個月新高。不過Facebook業績亮紅燈,股價暴跌19%,市值蒸發1191億美元,納指和標普受到拖累。另一個因素是原本特朗普開足馬力,不僅向中國,還向老鄰居和老盟友發起貿易戰,這讓全球投資者都擔憂其對經濟增長的影響。不過眼下,特朗普和歐盟倒是達成協議,歐盟同意進口更多大豆、下調工業關稅,並就進口美國液化天然氣做更多工作。特朗普表示談判目標是歐美零關稅。

此外,美國與墨西哥有望在8月達成NAFTA新協定。首先,這讓人很快聯想到中國怎麼辦。市場上解讀很多,但更認為特朗普要集中火力對中國,無論是真的要落實還是心理上的施壓,都足夠讓投資者擔憂。其次,也不要忘了中美也曾經達成過協議,但特朗普也是說翻臉就翻臉,所以就如歐央行行長對於貿易戰的態度,投資者應該還是保持謹慎。

港股在沒有其他利好帶動下,在四連陽後,還是遇阻兩萬九水平,周內最後兩日以調整為主,且成交再次回落,不過全周還是錄得2.05%的漲幅。料短線內還將維持區間震蕩,難有大的突破。

永豐金融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涂國彬 電郵:markto@wfgold.com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並無持有上述股份之財務權益。) (逢周六刊出)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吴梓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