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內需基建股成避險首選
2018年 07月 30日 02:28    香港商报
 

    谷基建投資 減輕貿易戰衝擊

    內需基建股成避險首選

    中美貿易戰持續升級,美國頻頻向中國日用品、食品及科技等行業施壓。中國今年在進出口貿易上將會有明顯的影響,下半年的外貿收入或會下降。為應對貿易戰,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新方向:要求財政金融政策協同發力,支持擴大內需,推動基建投資,刺激經濟發展。新政策下,內需股及基建股可望利好,或成為「亂世避險」首選,當中以中國中鐵(390)、鞍鋼(347)、中國旺旺(151)值得留意。 香港商報記者 范曉昱

    上周一(23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財政政策要更加積極,與金融政策協同發力,又提出要加快今年1.35萬億元(人民幣,下同)地方政府專項債券發行和使用進度,希望在推動在建基礎設施項目上早見成效。

    花旗隨後發表報告指,就人行及中國銀保監所公布資管新規細則,相信可降低地方融資平台、基建項目、內房發展商的融資壓力,兼且人行昨透過MLF(中期借貸便利)進行大規模操作注入資金,料可緩解市場對去槓桿關注。相關基建股中國中鐵、鞍鋼頗受大行青睞,值得關注。

    中鐵估值吸引 可追落後

    中鐵首季賺31.97億元,增長21.9%;期內,新簽合同額3123.4億元,增加21.3%。3月止,未完合同額2.72萬億元,增長5.7%。花旗指,在內地基建股行業中,首選為中鐵,目標價8.8元,評級買入,料中鐵未來3年預測盈利年複合增長9%,將公布中期業績料理想,可望成為催化劑。

    大和也指,中鐵建目前估值吸引,將投資評級由「跑贏大市」上調至「買入」,目標價調高近19%至11.5元。大和指,雖然中鐵建今年首季新訂單按年僅增長7%,但這亦令股價近期回落,該行認為公司第二季訂單正回升,按年增幅達14%,故股價弱勢提供收集機會。

    該行預期中鐵建今明兩年之毛利率有望持續擴張,將有關預測分別輕微上調至8.7%及8.8%,另把公司今明兩年每股盈利預測分別上調6%至9%,以反映較預期好之首季業績,以及較高的毛利率假設。此外,大和又把中國中鐵目標價由7.1元升至7.4元,評級同樣由「跑贏大市」上調至「買入」,認為公司的負債比率及利息支出有望降低,料今明兩年新訂單增長強勁。

    鞍鋼發盈喜 半年勁賺34.92億

    鞍鋼是內地大型鋼鐵生產和銷售企業之一,擁有燒結、焦化、煉鐵、煉鋼、軋鋼等完整的鋼鐵生產流程及配套設施,鐵、鋼材綜合年產能均在2000萬噸以上。公司主要產品涵蓋了熱軋板、冷軋板、鍍鋅板、彩塗板、中厚板、大型材、重軌、線材、無縫鋼管、冷軋矽鋼等。

    鞍鋼早前發盈喜,料截至6月底止6個月淨利潤將按年增長91%至約34.92億元(人民幣,下同),每股盈利48.3分。

    今次盈喜意味次季稅後純利錄約19億元,上半年純利已達到市場全年預測之57%,按年增長152%,鞍鋼指升幅主要受惠上半年供給側改革成效在鋼鐵行業持續顯現,鋼材市場總體向好,鋼鐵行業維持較高的盈利水平,預計利潤率下半年仍可維持,因環境政策將限制供應。

    鞍鋼發盈喜,大行普遍看其投資前景。大摩早前指,維持鞍鋼目標價9.6元,重申「增持」評級,並指出60日內股價將上漲。大摩解釋,因為鞍鋼最近完成股份交易,使短期估值更具吸引力。而新公布的2018至2020年污染控制政策擴大重點關注區域,包括從「2加26」個城市增至「2加42」個城市。

    該行指,嚴控大型鋼鐵產能在(3.64億噸),並可能受到冬季減產的影響。但鞍鋼未被納入擴建區域,因此將受益於價格上漲和不會受產量影響。該行估計受益概率大約為70%至80%,即非常可能。

    花旗也指,鞍鋼上半年純利表現跑贏,相信主要受次季鋼鐵利潤率支持。預期下半年利潤率仍可維持,主要因為環境政策將限制供應,而行業基本面仍穩健;維持鞍鋼「買入」評級,目標價9.5港元。

    匯福金融集團市場及研究部總監李慧芬接受本報記者訪問時指出,由於中美貿易戰未能估計何時會停止,內地必須擴大內需及基建投資。早前基建股已經有很長一段時間處於下跌趨勢,今次新政策推出可望令基建股見底回升。

    旺旺可藉新政策反彈

    貿易戰硝煙瀰漫,資金流入基建股外,也流向內需股,如近日不少資金轉追食品股避險。上周五中國旺旺、中國綠寶(6183)、蠟筆小新食品(1262)、康師傅控股(322)及雨潤食品(1068)分別隨大市勁升5.13%、6.78%、3.45%、2.4%及1.85%。

    其中,中國旺旺近日股價走勢凌厲,持續向上,全因旺旺去年業績亮麗。旺旺早前公布,以去年3月至今年3月的新財政年度計算,全年純利約31.16億元,營業額202.75億元,增長6.6%;毛利率43.1%,比去年同期下降4.1個百分點,主要受部分原材料及包裝價格上漲影響。以去年1月至今年3月的15個月計算,則期內純利38.62億元、營業額248.55億元、毛利率43.4。公司亦宣布,派發末期息0.9美仙,連同特別息1.25美仙,共派2.15美仙。

    中金報告指出,其渠道調查顯示,旺旺截至6月底公司至少80%銷售網點已經漲價,料零售市場或需1至2個月時間消化。因此,正常情況下,6至7月份公司收入增長可能會停滯。該行認為,今年全年公司收入增速不難達到5%至10%,雙位數增長目標維持不變。預期是次加價有望提升收入4%至5%;今年上半年推出20個新產品,公司計劃下半年面向渠道仍然推出許多新的產品;利用現代渠道、電子商務、母嬰市場和其他專供渠道等進行渠道擴張;及深度培育傳統市場。

    中金指,旺旺不會無視銷售業績表現,而盲目制訂廣告與促銷預算,會每月對銷售費用進行評估,確保費用率得到及時有效控制,有助推動今年淨利潤實現正增長,其盈利復蘇前景向好。該行表示,維持對集團2018年收入增長13.8%及淨利潤增23.4%的預測,目標價看8.46元。

    李慧芬指出,旺旺可藉新政策反彈,但預計短期內只是上落偏強。她建議投資者可於6.5元或之下買入,目標7.4元。

    凱基證券執行董事及研究部主管鄺民彬接受本報記者訪問時表示,內需股在避開貿易戰風險時,可視為一種投資戰略選擇;但須要注意的是,因投資者皆尋求避險購買內需股,很多資金流入導致該板塊估值過高,升值空間可能不會太大。 (系列報道之二)

    拆局解碼

    貿易戰對港有何影響?

    中美貿易摩擦或許成為近幾個月市場的新常態,貿易戰對內地整體經濟影響已不容忽視,那麼貿易戰會對香港產生什麼影響呢?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早前分析稱:「估計貿易摩擦很可能還會持續一段時間,當中最直接受影響的將是貿易及物流業,其次則是影響營商環境,並且間接會影響本港的投資市場氣氛。涉及2000億美元內地進口貨物的建議徵稅清單,再加上早前500億美元徵稅清單,累計涉及內地經香港轉口到美國的產品總值約49%,對本港經濟的影響會在年底及明年起漸漸浮現。」

    有報道稱,因貿易戰中美雙方互相提高進口貨物關稅,不少原銷內地的美國水果和凍肉,因被增加關稅,近日轉銷香港,來貨量大增導致零售價下跌。油麻地果欄有零售商表示,受惠於中美貿易戰,有水果零售商表示,部分美國進口的時令水果,特別是車厘子,零售價下跌30%;有凍肉商也指,近日美國進口肉類降價約10%至20%。

    李慧芬表示,貿易戰對香港經濟的影響暫未浮現,但持續的貿易戰或會令港經濟慢慢向下;而股市方面,李慧芬認為貿易戰將會令股市反覆向下,阻力29200至29800點,向下目標26600點。

    鄺民彬則認為,香港依賴內地長遠發展,貿易戰對港影響程度可能會越來越大。他指出,現時報告關於貿易戰對港影響的分析都太過簡單化,沒有連帶性、相關性具體分析,並建議可對投資者信心、行為的改變等進行分析,就可以更直觀、具體透視貿易戰的影響。

    范曉昱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香港商报实习生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