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資訊流通左右經濟
2018年 07月 30日 02:31    香港商报
 

    資訊流通左右經濟

    不知為何,近年一些外國公司通訊軟件在內地不能使用,港人常用的一隻W字頭外國通訊軟件,自從去年開始便不能在內地使用,令港人回內地十分不便,只能依賴騰訊(700)的微信。

    問題是當今不少客戶透過通訊軟件下單,以往許多內地廠家都有使用W字頭外國通訊軟件接單,今天內地廠家不能再用,被剝奪了一種接單渠道。其實,這直接影響內地企業面向海外的競爭力,而且所謂「不要將所有雞蛋放在同一籃子裏」,今天內地若只有一種通訊軟件,若微信系統出現重大事故,全國的網絡通訊豈不大癱瘓嗎?

    近日必勝與一位港商朋友L兄茶敘,L兄從事原料貿易生意,不時往內地或海外出差公幹,最近L兄大嘆生意越來越難做,最近還失去幾單大生意,全因電郵問題惹出來。L兄的公司屬中小企,有廿幾人,公司的電郵系統,雖然有獨立網名,但實際掛在G字頭科網巨企的電郵系統。

    錯失海外訂單

    以往L兄公司電郵系統十分穩定及有效率,即使L兄不時在內地活動,大部分時間都可以收到電郵。不過,今年以來每逢L兄在內地出差,便經常收不到電郵,最近他出差內地兩星期,返港才知悉,個多星期前有外國大客戶電郵給他,豈料身在內地收不到,遲了回覆大客戶報價,結果損失一宗潛在大生意!這類事件並不是單一事件……。

    必勝另一位朋友K哥,在內地的中國銀行有戶口有信用卡,平時電子月結單都發到他的G字頭科網巨企的電郵信箱,從6月份開始K哥便收不到帳單,致電中國銀行客戶服務,他們說帳單都發了,後來查出原因,原來是他們現在發的郵件不能發到G字頭科網巨企的電郵系統,K哥更換了一個內地常用的126.com的郵箱,月結單馬上收到。

    要知道,G字頭科網巨企的電郵系統是現時世界最大最強的電郵系統,以免費電郵系統而言,該巨企市場佔有率名列前茅,全球有眾多中小企的電郵系統都掛在G字頭科網巨企系統之內,粗略估計可能全球三分一的電郵都與該巨企關係密切。內地幾年前已抵制G字頭科網巨企,內地用戶無法使用,現在內地若對G字頭科網巨企趕盡殺絕,內地用戶連發電郵去該巨企都要封殺,此乃變相閉關與世界隔絕,等同搬石頭砸自己的腳,後果可以非常嚴重……。

    內地眾多中小企依賴出口,市場競爭激烈,這些中小企業利潤率本來已不高,如果因為內地通訊重重設限,直接阻礙這些中小企接生意,根本在打擊全國經濟,如果情況再惡化下去,勢必影響未來內地的經濟表現,這些都值得我們加以權衡。

    必勝

    (逢周一刊出)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香港商报实习生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