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醫藥板塊岌岌可危
2018年 07月 30日 02:31    香港商报
 

    醫藥板塊岌岌可危

    吉林長春長生生物科技公司疫苗造假事件,觸發民怨。

    長生生物主營疫苗,這是國家特許經營的壟斷行業,2002年集團的利潤2634萬元(人民幣,下同),由於有資質、技術和成長前景,多家企業都表達了收購意願,長春高新董事會不為之所動。最後長生生物通過借殼黃海機械,8000萬元身價10年飆至50多億元。

    在2016年的《福布斯》中國富豪榜中,身家67億元的有幾十個,其中包括長生生物的高俊芳家族。高俊芳、她兒子張洺豪、她老公張友奎,共同持股33.70%,成為長生生物實際控制人。張洺豪任副董事長、副總經理;張友奎任副總經理兼銷售總監。

    投資者短期不宜沾手

    內地證監會通過官網發布有關修改上市公司退市制度規定,當中部分規定被內地傳媒理解為專為長生生物「度身訂造」,為該公司「除牌」作準備。在「上市公司涉及國家安全、公共安全、生態安全、生產安全和公眾健康安全等領域重大違法行為」中,長生生物涉及了當中的3項,包括公共安全、生產安全和公眾健康安全。

    在狂犬病疫苗於7月被發現生產紀錄造假前,長生生物的白百破疫苗在2017年11月已被調查出不合格,只是當時未掀起風波。

    現時國家領導人都表示要整頓整個生物科技及醫藥板塊,預計這兩個板塊的企業岌岌可危,建議投資者短期內不宜沾手。

    滙福金融集團市場及研究部總監 李慧芬

    (逢周一刊出)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香港商报实习生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