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世界500強排行榜解讀
2018年 07月 30日 02:32    香港商报
 

  世界500強排行榜解讀

    早前《財富》雜誌發布了2018年世界500強排行榜,這排行榜可說是世界上最著名和最權威的大公司名單,甚至不少求職工具書也以教人入職世界500強為主題。

    與去年相比,今年上榜的500家公司總營收近30兆美元,年增8.3%;而總利潤則達到創紀錄的1.88兆美元,年增23%。基本上各項數字都超過往年,顯示這些全球最大企業的經營狀況十分良好。

    沃爾瑪連續五年位居榜首

    其中,美國跨國零售企業沃爾瑪連續第五年成為全球最大公司,其後四位都和能源有關,包括三家中國企業:國家電網、中石化和中石油繼續分列榜單二至四位,位置沒有變化。蜆殼石油則上升一級至第五位。

    中國的企業在該排行榜繼續有進步,例如今年上升最快的企業是國家能源投資集團,躍升175位。事實上,在榜內,今年排名躍升最快的前十家公司中有八家都來自中國,除了國家能源投資集團,其餘七家是:阿里巴巴(上升162位)、騰訊(700)(上升147位)、山東能源集團(上升138位)、廈門國貿(上升134位)、美的(上升127位)、廈門建發(上升126位)和碧桂園(2007)(上升114位)。

    總括而言,雖然中國企業在該排行榜的數量已經連續第15年增加,包括香港在內共有111家企業入榜,是10年前的3倍,僅次美國的126家穩居第二。其中,美國和中國各有三家企業躋身前十名,但許多中國企業是因為先天或大勢原因而穩佔排行高位,例如以現時的中國的國力和生產能力,國家級的能源企業是不可能不大的,而互聯網科技行業也是全球大勢。考慮到中國擁有人口紅利,中國應該可以擁有和沃爾瑪相似的零售企業,或許從互聯網行業延伸的企業會是一個趨勢。

    英國格林多大學財務學首席講師

    財務學學部主任 梁港生

    (逢周一刊出)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香港商报实习生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