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陳啟宗:支持填海
2018年 07月 31日 01:25    香港商报
 

    陳啟宗:支持填海

    【香港商報訊】記者呂婉玲、鄭珊珊報道:還有幾個月香港將迎來新一年的施政報告,諮詢工作正緊鑼密鼓進行之際,恒隆地產(101)董事長陳啟宗在中期業績記者會上表示,支持政府填海,並認為不填海難以解決香港的居住問題。但是他反對填維多利亞港,原因是香港有其他更合適的地方進行填海。

    今年5月集團購入了杭州一幅地皮,陳啟宗對杭州發展前景充滿信心,指集團會將地皮發展成集商場、辦公室等於一身的綜合發展項目。恒隆地產執行董事陳文博預期,該項目料於2024年左右落成。

    香港市場方面,陳文博透露恒隆貨尾單位包括藍塘道12個住宅等項目,估值約40多億元,集團會密切留意空置稅措施的推行。

    內地對高素質商場有需求

    恒隆地產董事長陳啟宗在會上表示,內地租務持續好轉,奢侈品牌表現有所改善,過去6年不少國際品牌退出中國市場或停止擴充,但現時已經重新打算開新舖。此外,集團過去8年每年均於內地開設一個甲級商業房地產項目,尤其於過去6年的困難時期仍能保持此步伐,相信未來收入會陸續轉化成盈利,今後開設商業項目的步伐,甚至會有所加快。

    被問及中美貿易戰對集團的影響,新任的恒隆地產行政總裁盧韋柏指,貿易戰短期內會對經濟造成波動,人民幣匯率變化是其中一個影響,集團會密切留意。不過長遠而言,隨內地中產崛起及內銷需求增加,市場對高素質商場有需求。

    陳啟宗補充,上半年公司內地租金按年增長11%,是由於人民幣匯率上升了8%至9%,若扣除該因素,實際增長為2%。人民幣匯率走勢難以預測,若人民幣貶值,內地人出國購買意欲會減少,加上貿易戰下中國關稅政策或有改變,內地購買國際品牌產品會較香港、歐洲等地差距會減小,對內地消費或有正面影響。

    相信中美貿易爭拗最終可解決

    陳啟宗又指,不認為貿易戰會造成很大不可逆轉的情況,認為紛爭最終可解決,中國於關稅上仍有很多「水位」可以走。反而美國將政治問題加諸於企業之上,部分企業若不能夠到美國上市,則會轉而選擇香港,香港可能會從中受益。

    另外,恒隆集團(010)截至今年6月底止中期業績,營業額按年跌17.8%至約54.57億元;純利30.37億元,按年升26.8%;每股盈利2.23元。派中期息19仙,按年同期持平。期內,撇除物業重估收益後基本純利為14.59億元,同比跌約19.4%,每股基本盈利錄1.07元。有人問及公司將來會否提高派息,陳啟宗回應說,短期之內不要期望派息政策有太大改變。

    恒隆地產:下半年將出售更多單位

    【香港商報訊】至於同系恒隆地產(101)上半年純利23.19億元,按年跌23.7%;每股基本盈利0.52元。展望2018 年下半年,若中美貿易爭端沒有緩和,難免會為內地經濟前景及增長帶來不確定性。然而,內地的長遠發展基礎將仍然穩健。預期除了上海的恒隆廣場會持續錄得增長,內地其他城市的租賃情況也將活躍起來。視乎市場情況,公司將準備出售更多香港住宅單位。

    在物業銷售方面,期內恒隆地產售出的住宅單位包括三間藍塘道23至39半獨立式大宅(2017年:無)及五個浪澄灣住宅單位(2017年:197個單位)。物業銷售溢利下降66%至5.65億元。整體邊際利潤率為55%。香港租賃物業組合的總租金收入及營業溢利同步上升3%,分別至19.47億元及16.70億元。整體租賃邊際利潤率為86%。

    內地整個租賃物業組合的收入增加2%至17.64億元人民幣,倘撇除上海的港匯恒隆廣場商場因翻新而關閉的面積,則升幅為5%。營業溢利增長4%至11.75億元人民幣。平均邊際利潤率上升兩個百分點至67%。

    計入投資物業重估收益後,恒隆地產股東應佔增加22%至46.89億元;每股盈利1.04元,派中期息0.17元。期內,收入51.5億元,按年跌19%。其中物業銷售收入按年跌59%至10.32億元,物業租賃的租金收入升7%至41.18億元,總營業溢利減少19%至36.82億元。恒隆地產債項股權比率由2017年底的17.4%,升至2018年6月30日的17.8%。 

 
(來源: 深圳新闻网) 編輯: 香港商报实习生4